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0 10:57:00

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年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菜篮子工程建设。刚才,对在年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希望各地各部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发展城区菜篮子工程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我县菜篮子工程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㈠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地产蔬菜供给率明显提高。去年,在城市建设和招商引资征用蔬菜基地300多亩的情况下,为保证城区蔬菜供应,我们一方面坚持巩固老基地,另一方面,着力拓展新基地,在城关、过渡湾两个乡镇14个专业村,落实专业蔬菜种植面积2574.5亩,比同期增加107亩,落实中拱棚322个,面积96.69亩,其中新建87个,面积29.9亩。由于专业蔬菜面积增加,地产蔬菜供给率达到72.9%,比上年提高8.9个百分点。在全国平均物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我县蔬菜价格始终保持相对稳定。

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抗灾减灾能力明显提高。围绕加强蔬菜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农业、水务、财政、发改、交通等部门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先后投资100多万元,修复加固了城关镇土门、过渡湾二堂等村的水毁堤坝,修建渠道1625米。完成了小沟村的堤、池、渠、坝规划,就建拦水坝300立方米,蓄水池560立方米,管道15000米,硬化村级公路1.5公里,不仅使小沟村蔬菜基地达到了旱能灌、涝能排,还解决了蔬菜运输难的问题。

㈢市场建管进一步强化,经营秩序明显改善。城建、工商、农机等市场管理部门筹集10万多元资金,修补了农贸市场破损路面,疏通了下水管道,改善了市场经营环境;对市场布局重新规划,对摊位进行了规范设置,实行蔬菜产品分区经营,方便了市民买菜。同时,为本地流动菜贩划定了固定经营区域,有效解决了菜农进城卖菜难的问题;加大了市场经营监管力度,与市场经营户签订了《食品安全经营责任状》,定期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让市民吃上了放心菜。

㈣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菜农科技种菜水平明显提高。坚持一手抓技术咨询服务,一手抓试验示范,先后从山东、河南、武汉等地,引进5大系列20多个蔬菜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从中筛选出适宜在我县推广种植的4个品种,通过两年来在土门村的试验示范,探索出了春莴笋——黄瓜——西红柿中拱棚蔬菜高产高效栽培模式,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市场淡季蔬菜品种单一的问题,而且使菜农的收入大幅增长。去年推广这一种植模式近100亩,促进菜农增收近200万元。同时,坚持开展技术培训,举办各类培训会22场次,培训菜农2300多人次,印发蔬菜新品种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资料3000余份,达到户平1份,培植科技示范户30户,组织新基地的菜农到邻村考察学习蔬菜种植技术,提高了菜农的科技种菜水平。

㈤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扎实起步,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初步建立。为有效解决菜农生产、销售信息渠道不畅、先进技术推广缓慢、物资供应参差不齐等问题,由蔬菜办公室牵头,引导土门蔬菜种植大户刘新启,牵头成立了城区蔬菜专业合作社,修整了办公场所,配齐了办公设备。在去年洪涝灾害过后、本地蔬菜严重受损不能满足市场供应的情况下,专业合作社通过与襄樊、谷城、龙坪蔬菜生产基地联系沟通,购进西红柿、辣椒、西芹、甘蓝等时令蔬菜供应市场,保证了蔬菜价格的稳定和市场的繁荣。

回顾去年我县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我认为有四条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一是领导重视是抓好菜篮子工作的前提。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菜篮子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了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菜篮子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城区菜篮子工程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下达年城区菜篮子基地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叶县长、王县长等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亲自研究城区菜篮子建设工作,县人大、县政协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视察,献计献策,为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政策激励是抓好菜篮子工作的动力。近年来,县政府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菜篮子工程建设。县发改部门将城区菜篮子工程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积极编制规划、申报项目;水务、交通、农业部门在城区蔬菜专业村优先安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项目;城关、过渡湾镇政府以及其他成员单位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资金、物资和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三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500多万元用于菜篮子工程建设,为扎实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三是部门协作是抓好菜篮子工作的关键。在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中,各成员单位既明确分工,又紧密协作,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农业部门狠抓了规划制定、组织实施、督办检查及项目验收,示范推广了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加强了对菜农的技术培训;工商部门强化了市场准入和管理;质监部门加强了蔬菜生产加工、销售的质量监管;水务、交通部门在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县电视台、县新闻中心,加大了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宣传力度,调动了菜农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县“两办”等相关部门派出专班深入一线,现场指导、督办各项工作进度,定期进行通报。其他成员单位都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四是群众积极是抓好菜篮子工作的基础。说一千,道一万,群众积极参与是关键。去年,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之所以能够在基地征用增多、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实现基地面积扩张、菜价相对稳定的目标,最主要最基础的一点还是菜农准确把握市场形势,积极参与菜篮子工程建设。小沟村地处河西城郊,地理位置优越,是建设城区菜篮子基地的绝好区域。该村干部群众清醒地把握了这一形势,充分发挥了这一优势,一方面坚持大户带动,一方面坚持干群联动,使基地面积稳步扩张,全年新增基地70多亩,为菜篮子工程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过去的一年,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能够取得这些成绩,靠的是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真抓实干,靠的是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靠的是广大菜农积极参与、辛勤劳动。透过年取得的成绩,我们可以看到,我县菜篮子工程建设有基础、有条件、有空间、有潜力,只要坚定信心,必将大有可为。

二、高度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虽然我县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城区居民“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城区菜篮子工作与周边县市相比,与城区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大家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是兑现政府承诺的具体体现。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普遍关心的事,就是政府应该重点加以解决的大事。菜篮子工程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群众都盼望吃上绿色、有机、无公害的放心菜、便宜菜。让群众早日是吃上放心菜、便宜菜,既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为此,近年来,县政府一直将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作为十件实事之一,向城区群众作出庄重承诺。菜篮子工程能否抓好,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政府形象。我们只有下决心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切实让蔬菜市场品种丰富,价格老百姓承受得起,质量安全有保障,让群众最大限度的得实惠,才能更好的兑现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第二,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连着两头:一头连着菜农,一头连着城区居民。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在满足城区居民蔬菜供应的同时,也促进菜农收入的不断增加。一亩地种植粮油,年收入至多在1000多元,如果调整种植一般时令蔬菜,年收入至少在4000元以上,是种植粮油的4倍以上;如果推广拱棚种植模式,年收入可达8000元以上。城关镇土门村刘新贵一家种菜15亩,其中,保护地种菜10亩,亩平纯收入8500元左右,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因此,菜篮子工程不仅是保证城区蔬菜供应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促进菜农增收的致富工程。

第三,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不论何时何地,群众关注度最高的,一是吃水,二是用电,再就是吃菜问题。吃菜问题直接事关民生,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当前,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总的形势虽然是好的,但也还存在基地建设滞后,基础设施不够配套,抗灾能力不强,产业化经营程度低,农贸市场设施条件差,蔬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与市民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还不相适应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人民群众就会有意见,就有可能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我们只有下大气力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很好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才能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三、明确目标任务,奋力开创菜篮子工程建设新局面

今年,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构建和谐保康为目标,以全县经济工作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提高菜篮子工程建设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消费需求为核心,着力优化基地布局,扩大基地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大力实施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奋力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具体目标任务是:建设城郊时令商品蔬菜基地3500亩,专兼业蔬菜总面积5000亩,其中保护地蔬菜300亩,常年总产达到6000万斤以上,地产蔬菜供应率达到80%以上,平均菜价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要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重点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抓落实。具体讲,就是要做到六个强化:

㈠强化基地建设。当前,城区专业蔬菜基地过于分散,布局不够优化,集中连片面积不多,规模优势尚未充分显现,必须尽快建立适应城区蔬菜市场供应的生产基地。今年,要按照全县的布局规划,在城关镇的土门、王湾、孙家湾、河西、夹堤、封银岩、云溪沟、小沟、黄土岭、堰塘、三溪沟、东坡等村;过渡湾的二堂、茶庵等村;寺坪镇的简家坪、庹家坪等村;后坪镇的前坪等村,建设3500亩常年稳定的专业蔬菜基地,其中,城关镇建设目标为2300亩,过渡湾镇为200亩,寺坪镇为800亩,后坪镇为200亩。发展保护地蔬菜300亩,其中城关镇建设目标为200亩,过渡湾镇为20亩,寺坪镇为50亩,后坪镇为30亩。要重点培植城关镇的土门村、河西社区、王湾社区、小沟村、三溪沟村、过渡湾镇的二堂村、寺坪镇的庹家坪村、后坪镇的前坪村等8个蔬菜专业村,集中连片面积要达到800亩。同时,龙坪镇也要继续抓好反季蔬菜生产,在城市蔬菜生产淡季时,弥补市场供应不足,平抑菜价。今年,县政府决定将龙坪镇纳入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目标考核范畴,与城关、过渡湾、后坪、寺坪四个乡镇一起进行年度目标考核。

㈡强化政策激励。今年,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仍然执行2008年出台的优惠政策,重点内容主要有八项。一是蔬菜规划种植区内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50元。二是对新建且符合标准的永久性冬暖式大棚(实种面积0.5亩以上),每个补贴4000元。三是对新建的蔬菜拱棚(实种面积0.5亩以上)实行补贴,即竹拱棚每个补贴300元、钢筋拱棚每个补贴1000元、钢管拱棚每个补贴1500元、新型材料拱棚每个补贴2000元。四是对永久式大棚内引进地沟型火道、空调等先进取暖设备的,每0.5亩补助1000元。五是对种植5亩以上专业蔬菜的专业户,每年奖励300元。对拱棚种植蔬菜5亩以上的专业户,每年奖励1000元。六是对规划区内连片种植300亩以上的专业蔬菜基地,路面硬化纳入全县计划予以解决;100亩以上的,帮助解决水渠配套问题。七是外商在规划区内发展专业蔬菜的,除同等享受优惠政策外,连片种植50亩以上按每亩30元标准给予奖励。八是对完成菜篮子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的乡镇分管领导、村组主职干部和直接技术指导人员予以奖励。除此之外,县农业局、交通局、水务局、发改局、农机办、能源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科技推广和市场建设,最大限度争取国家扶持项目,给予资金扶持。

㈢强化部门配合。县直相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共同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县农业局要抓好督办检查,搞好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县财政局要负责将菜篮子工程建设专项资金、政策补贴资金兑现到位。县农机办要负责将蔬菜专业户购置农机具的政策补贴资金兑现到位,抓好县城中心蔬菜交易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抓好市场管理。县民政局要抓好因灾造成的生活困难蔬菜专业户的救济救助。县水务局、交通局、建设局、能源办、发改局、工商局、国土资源局、电力公司等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职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各地各部门都要加强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

㈣强化科技支撑。抓好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搞好技术培训,是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关键。县农业局要配合城关镇、过渡湾镇、寺坪镇和后坪镇政府对规划区内菜农分期集中免费培训,大力普及冬暖式大棚和中、小拱棚等保护地蔬菜生产技术及新型种植技术,要引进推广立体栽培、无土栽培、滴灌等新型栽培技术,大力兴建科技示范基地,提高整体生产水平,加大优良品种推广力度。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围绕绿色、有机、无公害生产标准,指导专业蔬菜基地菜农主攻精细蔬菜和标准化种植,促使城区蔬菜基地加快向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方向发展。

㈤强化市场管理。一要规范农资市场秩序。要针对假冒伪劣农资坑农问题,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制假售假坑农害农事件,确保菜农利益不受侵害。二要降低农贸市场准入门槛。要在“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前提下,对城区农贸市场现有摊位进行调整,划定常年稳定销售区和季节性销售区,为提篮小卖和季节性进城卖菜的菜农指定销售场所,切实解决提篮小卖的菜农因交不起摊位费占道经营的问题。三要规范蔬菜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加大对占道经营、沿街叫卖、乱摆乱放现象的监管力度,从严控制流动经营,坚决制止场外交易,引导菜农归市经营。同时,采取法律和行政手段,大力整顿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哄抬菜价、短斤少两、欺行霸市、垄断经营、强买强卖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规范、稳定的市场秩序。四要依托城区蔬菜生产合作社,在我县精细蔬菜短缺的季节,及时联系周边,购进部分精细蔬菜充实我县蔬菜市场,弥补蔬菜市场供应不足,丰富蔬菜市场品种,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切实保障菜农增收和市场繁荣。

㈥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菜篮子工程建设落到实处,县政府已成立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县农业局、财政局、民政局、物价局、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水务局、交通局、建设局、发改局、能源办、农机办、电力公司、国土资源局、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成员单位要把菜篮子工程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细化目标,落实责任。“一把手”要亲自主持研究菜篮子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都要按照职责分工发挥好各自作用的同时,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为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营造优良的环境,共同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大家发扬优良作风、加倍努力,为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菜、便宜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