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委全体扩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0 10:44:00

综治委全体扩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今天召开县综治委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对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抓好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决心,体现了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刚才,作了很好的安排,我都完全同意。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正确研判形势,勇于担当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政法综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型期和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和挑战。

中国的崛起,引起国际政治、军事、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世界经济低迷,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更引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围堵、干扰和破坏。甚至以各种手段,不遗余力地干涉中国事务,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渗透,制造矛盾,挑起事端,不惜一切的阻挠我国的发展。

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对敌斗争复杂期、刑事犯罪高发期;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变革、思想观念深刻变革,随之而来社会矛盾有扩大化的趋势、民间维权有组织化的苗头、社会心态有复杂化的倾向、偏激观念有理论化的隐患、各种动荡有共振化的效应。特别是社会价值真空,社会失范增大了社会的风险,社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年中央就提出社会管理和体制创新,年党的十七大正式将社会管理纳入完备的体系框架之中。今年9月16日,中央将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正式把社会管理和创新重任交付给综治委。从“治安”到“管理”,并不是两个字简单的变化,而是履行新职责的开始,意味着其由原来单纯的社会治安管理、打击犯罪功能,扩展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其内涵更加丰富,范围进一步扩大,我们担负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更高。

从我县形势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经济飞速发展,改进民生的力度越来越大,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在发展中,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总的来讲,一方面,和发达地区比,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问题增多,各类矛盾凸显。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健全,随着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社区建设滞后,社区服务功能还很差,基层社会管理存在“短板”。社会保障体系比较薄弱,城乡居民收入还很低,养老、医疗、工伤保障覆盖面还不宽,保障标准比较低,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住房难等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流动人口管理机制还不健全,缺乏维护流动人口权益的工作平台,没有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对精神病人、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管控服务措施不到位,缺乏对农村“空巢家庭”和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关爱和帮扶。这些问题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们构建平安和谐保康,而且激发了各种矛盾,为各类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高发提供了温床。我县近年来的刑事发案一直处于高发态势,尤其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盗窃、诈骗等侵财案件占到刑事发案总量的70%以上,杀人、故意伤害等恶性案件频发。刑事破案率较低,交通事故、矿山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另一方面,我县经济建设速度加快,社会管理力度不够,多种利益关系调节不力,各类矛盾更加尖锐。目前,全县经济发展正进入黄金发展期,新增重大工程项目多、基础设施建设多,特别是四条高速公路将相继开工,因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物流运输、安全生产等问题将会引发新的矛盾。水库移民、失地农民、下岗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的矛盾仍较突出。这些矛盾如得不到妥善解决,就容易干扰企业及工程正常的生产秩序,并且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势必影响全县发展大局。但是,我们的各项社会管理还很薄弱,社会管理服务的思路方法还不完全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提供服务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优化,处理复杂社会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防范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面临的维稳压力越来越大。

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不能懈怠;面对复杂尖锐的矛盾,我们不能回避。这就要求我们全体政法干部,全体社会管理工作者,挺起肩膀,勇于担当,不避艰险,迎难而上。切实增强做好政法综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投身于建设“四个”、打造绿色保康建设中来,为我县经济建设确保一个稳定的环境,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一个祥和的氛围。

二、主动服务大局,敢于攻坚克难,努力为保康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建设绿色保康、生态保康,需要和谐作支撑,需要稳定做保障,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发展促和谐,稳定促发展。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全县重点工作和阶段性中心工作,从营造三个环境着力,攻坚克难,履职有为,保障和促进“一主两翼”、“四个大县”战略顺利实施。

(一)加强社会管理,切实抓好常态化工作,为我县经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抓好常态化工作,这是前提,也是加强社会管理的基础。一是要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社会矛盾是经济发展的产物,既不可避免,也不可怕,关键要在预防和化解上下功夫。要把化解社会矛盾提升到就是解决民生的高度,在做决策、上项目之前都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分析、有预案,把可能出现的矛盾估计充分一些,不当“拍脑袋”官,不当“糊涂官”;出现矛盾不退缩,不回避,敢于担当,不当“太平官”。要健全完善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机制,全面开展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全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要始终保持严打态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要抓住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重点进行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网络违法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犯罪,并始终保持对严重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以打促防,逐步搞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三是要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按照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的原则,下大气力解决好防控布点、防控力量、防控措施、经费投入等问题,着力构建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完善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必须持之以恒地广泛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努力建设一批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单位和平安家庭,积小安为大安,以局部平安促全局平安。四是要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突发公共事件一旦应对不妥、处置不当,就会给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带来重大影响,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提高认识,深入调研,整合各种公共资源,建立健全统一指挥、灵敏高效的突发事件协调处置机构,依法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作好人力、物力、财力准备,组织模拟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各部门资源能够统一调配使用,实现快捷全面的应急联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坚持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职责,为我县经济建设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法律不仅是解决社会治安问题、惩治不法行为、打击犯罪的有力武器,也是调整社会关系、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要把法律作为行政和司法的边界和底线,共同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政府要依法行政。必须大力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依法行政的进程。二是政法部门要公正司法。各政法部门要严历打击欺行霸市、规避招标、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坚决铲除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黑恶势力,依法查处涉及重大基建项目、民生项目、生态环境项目的职务犯罪,严厉打击合同诈骗、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偷税漏税、非法买卖土地等经济领域犯罪,为全县招商引资营造安商、稳商、暧商的法治环境。三是加强法制宣传。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全县干部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引导公众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矛盾、满足诉求,让公众知道,信访解决的是合理诉求,但不能形成共识的,必须靠法律,这是解决问题的主渠道,而不应把信访作为解决问题的主渠道。

(三)紧跟时代步伐,突出重点部位管理,为我县经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我国是一个政治强国,经济强国,但在政治上真正强起来,我们必须做文化的强国,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经济驱动力和文化驱动力等多种力量驱动时代。综治部门、政法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积极建设者、有力保障者和坚强捍卫者。要加强对现有文化市场的监管,积极突破新兴媒体服务管理难点,保护合法活动,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保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三、深化思想认识,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省、市多次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出安排部署。9月28日,中央、省、市又召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工作。我们要把握重点、注重实践,突出特色,进一步深刻领会和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深刻领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意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事关国家长冶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是维护当前社会和谐稳定的紧迫任务。对于我们县来说,目前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黄金时期,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建设与社会管理是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经济建设是基础,但是社会管理要跟上,如果社会管理出了问题,不仅难以实现经济跨越发展,就是已有的发展成果也会丧失。因此,各乡镇各单位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运用战略思维,把社会管理工作放在保康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像分析经济形势那样,经常分析社会形势;像做经济发展规划那样,做好社会管理规划,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

(二)牢牢掌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本原则。我们要做好社会管理工作,必须要把握科学、人本、法治三个最基本的原则。一是增强科学性。当前社会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表现在“新、深、难”,所谓“新”,就是很多问题以往不曾有过;“深”,就是涉及到政策机制,不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难”,就是处理很难,又不能不管。我们在做社会管理工作中,就必须善于把握社会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既不能靠过去的经验,也不能简单化处理,要从问题产生的历史根源、发展的路径以及群众诉求的基点,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平衡点。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我们在社会管理工作中必须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认真落实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转变作风,时时处处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要简化办事程序、畅通服务渠道、完善便民措施,让群众办事方便、心情舒畅。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在媒体、网络公示,阳光行政,置社会管理工作于群众监督之下,消除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神秘感,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三是突出法治。把社会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依法管理,是社会管理的合法性来源,是增强社会管理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根本保证,是提高社会管理效率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可以提高公民的守法意识,增强公民依法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三)准确抓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关键环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抓住社会管理的基本方法,抓住社会管理的根基,抓住社会管理的重点。在关键环节上做文章、抓突破。一是必须充分发挥综治优势。做好社会管理工作需要齐抓共管,需要实行综合治理。因此,我们必须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格局,充分发挥综治优势,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组织网络优势、体制机制优势、工作方法优势运用到社会管理中来。各乡镇各单位尤其是综治成员单位要发挥出职能作用,相互协调,沟通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必须夯实基层基础。社会管理的根基在基层。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的思想,夯实基层基础、壮大基层力量。在农村,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自治性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综治组织全覆盖,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新路子。在城镇,要建实、建好、建强社区,整合社区服务管理资源,使社区更好地承担起服务管理“社会人”的责任,强势推行社区化管理体制,延伸公共服务。建立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满足群众现实需求,提高基层服务管理能力。三是必须加强工作创新。为做好社会管理工作,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在加强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创新的根本在于结合实际,具体到保康来说,我们面临社会管理中的突出矛盾与我们自己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实际息息相关,有我们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因此我们解决这些问题不能生搬硬套外地的做法,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努力探索符合保康实际、具有保康特点的社会管理新路子。在这方面,我们保康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在寺坪镇探索总结出符合山区实际的社会管理信息员积分制奖励办法,并在全县予以推广,收到较好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创新精神,在工作中善于总结成功经验,并及时转化为政策措施,推进我们的社会管理工作。

四、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责任落实,全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综治工作

目前,虽然已进入年底,但各项工作任务仍很繁重。必须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全力抓好市综治委年底考核迎检工作。省、市综治委考核在即,迎检准备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采取超常规措施,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力争年底考核拿到前三名。一方面,要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抽调专人,组建专班,进行查漏补缺,狠抓薄弱环节,高质量、高标准抓好考核现场点、档案资料、专题片等工作。另一方面,综治成员单位“一把手”要专程到市直相关单位进行专题汇报和感情联络,大力宣传和推介我县政法综治工作的特色亮点和主要成绩,争取他们对保康的关注与厚爱,支持与理解,使他们对保康有一个较深的印象,有一个较高的评价。凡因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直接影响全县考核水平和位次的,问题出在谁的身上,将从严追究谁的责任。

第二,要全力抓好“两节”、“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我县“两会”马上召开,元旦、春节也即将到来,做好不稳定因素化解和重点对象的稳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领导包保责任,落实教育稳控措施,坚决杜绝大规模集体上访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同时,要做好涉稳情报信息和网络舆情动态监测工作,对可能引发不稳定事件的“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行动性”情报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掌握工作主动权。

第三,要迅速进入角色,全身心投入到政法综治各项工作中。县乡党委班子换届后,大部分乡镇分管政法综治的领导都是“新手”,虽然到位很长时间了,但由于前段时间的精力大都投入在村委会换届选举及其他中心工作中,对政法综治工作可能还没来得及专门研究,业务相对生疏,各种情况掌握的还不够全面。希望从今天开始,必须迅速进入角色,强化业务学习,理清工作思路,搞好分工协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使命光荣而神圣,责任重大而紧迫,全县各级各部门承载着县委的重托和全县28万人民的期盼,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平安保康贡献力量,为新一届县委增光添彩,为全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