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3-28 11:40:00

人口计生工作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和落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安排全年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去年我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了高压态势,取得较好成效。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年度责任指标,获得了市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成功跻身于“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行列,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总体上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一是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据统计,年,全市人口出生率为10.07‰,符合政策生育95.41%,都实现了即定目标。二是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年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8.33,低于责任指标1.67个比值。三是以奖励扶助制度为重点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逐步完善。全市共有453名符合条件对象领取了奖励扶助金,165个家庭领取了结扎手术补助金。四是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服务整体水平有所提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网络化管理模式已初步形成。五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市乡服务站“两化”建设全面推进,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以“三查四术”为重点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与往年相比起色较大。六是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力度明显加大。检查督办力度全面加强,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权”得到较好落实,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局面进一步完善。一年来,市计生局共对200多个村(社区)和单位进行了督办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追究责任,落实整改。七是计划生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新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明显加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我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还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个别地方问题还比较严重。

第一,低生育水平潜在不稳定因素,人口惯性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市近年来出生人口逐步增加,据报表反映,年出生总人数为5225人,分别比2005年、年增加202人、850人。特别是在农村,由于生产力不发达,生产生活方式相对落后,公共事业发展滞后,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部分育龄群众多子多福、生育男孩的愿望仍然十分强烈,低生育水平反弹势头十分强劲。同时,受人口惯性的影响,政策内生育水平明显上升,随着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出生的子女以及享受“双独”政策的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婚育期,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进入新一轮的生育高峰。此外,由于工作手段的弱化,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政策外生育也在逐年增加。稳定低生育水平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基层党政领导对计生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力度有所弱化。少数地方党政领导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在进入低生育水平,连续多年完成责任指标的形势下,产生了盲目乐观、麻痹松懈情绪,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和行政调控计划生育手段趋向弱化;部分计生干部面对新形势下的人口与计生工作,创新精神不强,服务能力欠缺,认为手中无权,工作无路,管理无法,约束无力,服务无钱,产生了消极畏难、悲观无望和埋怨厌战的情绪,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调查不够,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权”运用不够,也是造成部分地方和单位计生工作领导力度削弱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三,基层基础工作不稳定。一是少数乡镇计生干部队伍配备不到位,男性计生专干问题在少数乡镇仍然存在,村级计生专干整体素质不高,年龄老化,报酬偏低,工作责任感不强,专干不专的现象在部分乡镇较为突出。二是乡村计生服务网络建设滞后,少数乡镇服务站存在房屋破旧,面积狭小,卫生“脏乱差”和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村级计生服务室被挤占和挪作他用的现象比较严重。三是计划生育经常性工作机制落实不够。集中反映在孕情、环情监测不力,避孕节育措施落实较差,社会抚养征收不够理想,村级基础资料管理混乱。

第四,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制的力度不够。根据计生部门多次调查研究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落实责任制上还存在不少问题。我市年终考核发现,少数乡镇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存在漏洞,个别乡镇全年寄回避孕节育情况报告单不足10份,流动人口政策外生育仍有较大生存空间。从市直单位看,个别部门和单位对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对市委、市政府和计生局部署的计划生育工作,会上热情高涨,表态铿锵有力,遇事借口推诿,缺乏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抓工作的精神,缺乏开拓创新,克难攻坚的精神,主要表现在市直计划生育移交工作进展缓慢,流入人口登记、验证率低、利益导向不落实,部门之间、条块之间配合不力等。

上述情况表明,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新形势下人口与计生工作还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等待我们解决。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深化对这一项工作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切实增强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坚持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不动摇,以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不懈地把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扎扎实实做好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年是我市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关键一年。做好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主线,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全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稳定低生育水平是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坚持稳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构、队伍不动摇、坚持不断创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体制、机制、手段、方法不动摇,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措施,坚决遏制生育水平反弹的势头,严格执行市委常委会提出的“三个一律”,即对政策外生育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律取消其代表资格,对党员政策外生育的,一律开除党籍,对领导干部一律撤职。对国家公职人员政策外生育的,一律开除公职。

(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要继续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努力转变群众的传统婚育观念。要加快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继续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双女户家庭落实结扎手术奖励制度。要积极研究和出台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的社会经济政策,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女孩家庭予以奖励,市直各单位尤其是职能部门要积极出台对实行计划生育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户、双女户的奖励政策。要健全和落实B超、引流产药物管理和终止妊娠手术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孕情监测和孕产过程的管理。卫生、人口计生、药监部门等要相互配合,共同加强对医疗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服务站、药品零售市场的管理,严防“两非”案件的发生。

(三)不断完善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体系。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要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摸清底子,做好登记,办好证件,切实提高流动人口登记率、办证率和信息录入准确率,对流出已婚育龄妇女,要在优质服务同时,充分利用村民自治手段,严格程序、规范合同、明确奖惩,加快流动人口管理步伐。二是坚持落实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原则。乡镇党委、政府及公安、工商等负有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制定完善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的具体措施,切实将流动人口纳入常居人口管理范围,实行一同宣传、一同管理、一同检查,努力减少流动人口政策外生育。三是大力加强城市社区计划生育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以社区为依托,明确责任、划清界限、分类管理,把网络覆盖到社会方方面面,确保不出现工作空挡、不留下管理死角。

(四)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坚持控制人口数量与提高人口素质并重,始终把满足群众的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需求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推进以避孕节育优质服务、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和出生缺陷干预“三大工程”为重点的生殖健康计划,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改善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状况。人口和计生部门要加强与卫生部门、妇幼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网络比较健全的优势,积极进行婚前医学检要性的宣传,增强育龄群众的婚育知识,提高婚检率,降低疾病及出生缺陷发生率。要加强市、乡两级计生服务站“两化”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科学指导已婚育龄夫妻知情选择和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并落实跟踪随访服务,进一步提高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的及时率和有效率。要坚持依法行政,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收费标准。对国家规定的免费服务项目,禁止收取任何费用,凡是乱收费的,坚决严肃处理。

(五)全面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实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置,强化和规范乡、村人口计生工作,促进乡负责、村为主、户落实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坚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城镇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人员和责任,确保村、社区计生工作网络健全、人员不散,保证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照章办事。要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实行计划生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形成坚实的群众基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人口信息网络,完善育龄妇女信息系统,健全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加快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和应用步伐,提高行政办事效益和工作效能。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为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学习贯彻《决定》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牢固树立人口安全观念,把人口与计生工作摆上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的总体规划,通盘运作,统筹安排。各级党政“一把手”要进一步明确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履行职责,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人口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抓计生工作的劲头不能松。切实做到定期听取计生工作汇报,定期研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围绕中心抓落实。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围绕问题抓整改。要继续加大目标管理的跟踪督办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围绕进展抓督办,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作风带动全体干部共同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二)严格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人口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继续健全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计生目标考核力度,改进考核方式,扩大考核覆盖面,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把领导干部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制的情况作为衡量政绩和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任期内逐年考核,离任时进行审核,对未完成主要指标和工作任务的,要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被重点管理单位有关负责人,在被重点管理期间,不得提拔、调动,连续两年被重点管理的单位,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责任人,要按规定引咎辞职或按照组织程序予以免职。

(三)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人口计生工作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大力开展计生公益宣传和群众性活动,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科技知识,引导人们转变生育观念,规范生育行为。要加快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投入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投入体制。要加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做好计生干部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素质。要关心爱护计生干部特别是基层计生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他们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推动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

同志们,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关系到经济发展大局,关系到社会大局,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不断开拓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