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社区建设大会的发言

时间:2022-03-28 11:26:00

市长在社区建设大会的发言

同志们:

刚才,市长宣读了一个文件,四个单位领导作了表态发言,大家讲的很好,有工作思路,有具体措施,希望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贯彻落实省、市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社区建设工作,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社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我们在社区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社区自治稳步前行,社区服务居民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推动了城市建设,维护了社会稳定,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全市社区建设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组织建设滞后,阵地建设滞后,功能建设滞后,影响了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影响了党的执政基础。加强社区建设是十七大提出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家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工作,是适应城市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七大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期间,我市劳动年龄人口将净增7万人,农村有1.5万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企业下岗失业职工有1.6万人,今后三年国有企业破产关闭还需安置5万人,城乡居民医疗应诊未诊的达45%,应住院未住院的达29.6%,城乡贫困人口3万多人,城市压力非常大。这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大都出现在基层,汇集在社区,给社区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切实加强社区建设,把广大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才能有效地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第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工作,是加快城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新阶段,我们要实现老河口快速崛起的目标,城市必须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我市城市经济实力与发展要求相比,差距还较大。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在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城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依赖于扎实有效的城市基层基础工作,依赖于网络健全、功能完备的社区服务和管理,依赖于安定有序、文明祥和的社区环境,这一切都离不开社区建设坚强有力的保证。

第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工作,是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和谐社区建设,健全组织网络,增强服务功能,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这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使命。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制和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增多,社区党员数量急剧膨胀。目前全市党的组织关系在街道社区的党员有5000余名,比2002年翻了一番,离退休的党员有2600余名,企业改制整体转入社区的党员有1800余名,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生活困难党员有600余名,市内流动党员90%以上在城市社区,人员多,情况杂,特别是困难党员多,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十分繁重。对此,社区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增强管党意识,切实履行管党责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关怀激励,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归属感,努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总之,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站在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奋力实干、奋力争先、奋力创新的精神,努力把城市社区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二、突出建设和谐社区的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

社区是城市的支点。社区的发展水平体现一个城市发展的整体状态、和谐水平。市委、市政府决定,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全面推进20个社区的建设,全面提升我市社区建设的整体水平。总体目标是:高标准建设社区,形成较为完善的社区基础设施;高水平整合社区,发挥社区建设的综合效益;高质量服务社区,营造社区建设的良好环境;高效能经营社区,增强社区建设的生命力,努力使社区成为组织健全、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城市基层管理的平台、优先服务居民的平台和推进社会工作的平台,充分发挥“社会民主的推进器,社会稳定的减压器”的作用。完成这个目标,必须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加强组织建设是抓好社区建设的重要前提和组织保证。一是切实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社区党组织是党在社区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是社区的领导核心。要创新社区党组织设置的思路,做到社区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实现辖区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建设,保持自身在社区其他各类组织中的政治核心地位。要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为主导,与辖区单位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社区党建工作的水平。扎实开展“温馨家园”活动,打造我市社区党建品牌。二是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社区居委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区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在于为人民服务。要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的能力,营造和谐社区,提高服务水平,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三是加强社区中介组织、居民互助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按照“帮民、便民、为民”的原则,推动社区合法民间组织有序发展。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社区工作平台。要把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社区建设的重点,纳入市区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突出特色、条件成熟一个配套建设一个的思路,力争在两年内使中心城区按照100户20平方米的标准,每个社区建设一所不低于300平方米的集办公、服务、活动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一门式”服务大厅,硬件设施上做到有党员活动室、市民学校、图书阅览室、社区服务站、警务室、办公室、文体活动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使社区管理有阵地、服务有载体、活动有场所。一是采取新建、改扩建、成本价购买、资产划拨、转移使用权、社区资源整合等多种途径解决社区办公、服务、活动场所问题。对中心城区无办公用房的社区,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按照1:1的比例,由市财政、办事处财政给予6万元奖励。对改扩建的社区,按照1:1的比例,市、办事处各奖励1万元。今后,凡开发商在社区管辖范围内每新开发1万平方米住房,必须向所在社区无偿提供不少于2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用房或等量资金。要对现有社区的区位、规模、发展前景进行论证和规划,科学合理地规划设置社区和整合社区资源,方便市民群众,推进社区建设。市直各部门,对社区居委会建设用房,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一律手续从简,费用全免。二是强化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要按照有标准的办公场所、有专职工作人员、有明确工作职责范围、有服务内容、有完备的规章制度的“五有”标准,抓好街道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建设。有关部门需要进社区的,要在社区服务站设立窗口,一律实行“一站式”服务。三是强化社区活动平台建设。市直党政机关要带头向社区开放公共服务场所,充分利用辖区内各种资源,使社区形成一定数量和规模的居民固定活动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群众能够广泛参与的社区活动。

(三)加强社区功能建设,落实社区自治职责。加强社区的功能建设,提高社区服务居民、管理社会的能力,是推进社区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途径。一是完善社区自治功能。按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要求,健全和落实社区居民代表会议、社区协商议事会议制度等民主制度,规范社区工作程序,进一步扩大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落实居民在社区建设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权利。二是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服务群众,造福居民,是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服务要始终面向广大居民群众,满足多层次、多需求的实际。三是完善社区环境管理功能。按照“清洁城市、美化家园”的整体要求,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整治力度,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景观街区和休闲游园、广场,实施社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市容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着力建设干净、整洁、优美的新型社区。四是完善社区稳定功能。按照打造“平安河口”的要求,积极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基层政法、综治组织、社区单位为主体,以社区群众自治组织为基础,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格局。大力开展“安全文明社区”、“平安社区”、“无邪教社区”、“无毒社区”和“安全文明单位”、“安全文明楼院”创建活动,加大人防、物防、技防的投入,健全防范控制网络,初步建立起社会公共安全的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五是完善社区教育功能。通过强化文体、教育设施建设和建立健全文体活动、社区教育骨干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社区教育工作,吸引广大社区成员参与到社区大家庭建设中来,在各类活动中陶冶情操、提高素质,营造社区的温馨氛围,促进邻里关系的融洽和社区和谐。

(四)创新共建机制,调动全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人民群众是社区建设的主体,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驻共建、促进发展”的原则,坚持“社区工作社会化、社区资源整合化、社区设施配套化、社区服务群众化”的方向,增强社区单位、社区各类组织和社区全体成员的地缘意识、参与意识、公共服务意识,最大限度地实施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利用,形成“共拥一个蓝天,共建一个家园”的社区共建工作新格局。市直部门评先表模、年度测评、行风评议以及个人职务升迁、孩子入学、入伍当兵、外出务工经商等事项,都要征求所在社区同意后,职能部门方可办理,对不支持社区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评先和提拔。

(五)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将电子政务服务网络向社区延伸,逐步建立起开放式、多功能、服务内容覆盖市民生活实际需要的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和社区服务信息网络。

(六)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建立政府补助、政府职能部门购买服务、社会援助和社区有偿服务相结合的社区居委会经费保障机制。要将社区建设纳入全市“”发展规划,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进一步拓宽社会资助、赞助等渠道,以社区资源为载体,打造一批项目平台,吸引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对社区的投入。通过政府引导性投入、社会公益性投入、企业市场化投入,着力解决制约社区发展的阵地紧缺和经费不足的问题。今年,市财政将增加5万元,对城区20个社区建设工作进行补贴,每个社区增加工作经费2000元,社区工作人员月补贴标准提高到600元,资金按照市、乡两级财政5:5的比例分担。明年,市财政为每个社区解决2万元办公经费,社区书记(主任)工资补贴每年1万元。办事处也要配套相应的资金,积极解决社区工作人员“两保”问题。

(七)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区管理体制。要以社区为平台,按照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政府、社区组织在社区公共管理与服务中的功能及权责关系,实行社区公共事务分类管理,探索建立行政工作进社区准入制度。社区居委会要积极履行职责,协助政府做好相关工作;对有些社区组织做起来有优势的行政性工作,可依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通过签订协议、购买服务、项目管理等方式,委托给社区组织承担,不得硬性摊派。要充分发挥政府在社区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社区组织的主体作用。基层政府要尊重和维护社区居委会的合法权益,指导社区居委会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自觉接受社区组织和居民代表的监督和评议。

(八)积极探索,创建培养特色社区。特色社区创建,没有固定模式、现成经验,要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建设“和谐社区”,搞好特色定位,找到一个符合我们实际的发展路子,力争创建一个在全国、全省叫得响、过得硬的品牌。

(九)扎实抓好社区建设试点和培训工作。近期,我们邀请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对社区工作者进行为期2至3天的培训,提高社区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从10月起,在赞阳办事处的童营、高潮、友谊路、大桥路、航空路,光化办事处的小东门、光明、太平街等8个社区进行试点工作,试点工作经验收合格后,给予1万元的奖励。

三、强化组织领导,努力开创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社区建设是一项具有制度创新、社会重构、城市工作格局全面改革等多重意义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把加强社区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要把社区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迅速成立社区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经常研究社区建设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从管理体制、政策导向等方面推动社区建设。要把社区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明确长期发展目标和近期工作重点,并研究落实一系列配套措施。市“四大家”领导及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建立联系城区居委会制度,加强对社区建设的研究、指导和推动。要层层建立责任制,明年适当的时候,将对全市社区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评比。

(二)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好城市社区工作,不仅仅是民政部门的工作,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建立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社区建设中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力量、社会资源、社会关系,推动统一高效的社区建设工作机制的形成。民政部门作为社区建设的牵头部门,要经常深入社区具体帮助指导工作,主动协调与有关部门的关系,为各部门和群众参与社区建设活动创造条件。组织部门要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研究社区党员的活动方式,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加强对社区建设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区建设氛围。财政部门要对社区建设所需经费给予支持。综治和公安部门要加强第一道防线建设,警力下沉,防范关口前移,稳步推进多警种进社区。卫生部门要抓好社区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建设,满足社区居民的医疗卫生保健需求。文体部门要引导社区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城建规划部门要合理规划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等问题。水、电、气、通讯、房管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对社区兴办的公益性、福利性设施的收费,要执行居民生活使用的收费标准。工商、税务等部门要对社区服务网点和社区兴办的社区产业给予政策倾斜。其他部门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努力为社区建设服务。

(三)市直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要发挥主体作用。要树立抓社区就是营造、优化城市经济发展环境的观念,把社区建设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基层工作的切入点切实抓紧抓好。要指导社区居委会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落实、充分体现居民意志、充满活力的社区自治机制。要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社区服务、治安、卫生、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扶持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推动社区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四)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能力和素质。社区工作者的素质直接决定着社区建设的水平。社区工作人员要以过硬的作风、良好的素质、亲民的形象、高效的服务去管理社区、服务群众。要建立和完善有关社区工作者的选举制度、培训制度和管理制度,把社区工作者素质的提高纳入培训体系。社区工作者要认清自己在构建和谐社区进程中的重要使命,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用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作风赢得居民群众的拥护,推动“和谐社区”的建设。

同志们,天下祥和在民安。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事关老河口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从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实基础工作,不断把全市和谐社区建设引向深入,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建设和谐老河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