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讲话

时间:2022-03-28 11:18:00

领导在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刚才,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分别就做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了新要求,请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

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部门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认真负责,创新方法,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办理任务。主要有三个特点:

㈠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长和各位副市长对建议提案亲自阅批,对事关全局、群众反映强烈或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的建议提案提出办理意见,并实行了市长包保、分工负责,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对重点督办件进行现场协调督办。市政府办作为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的牵头单位,加大组织、协调、督办力度,及时将部门办理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提交市政府分管领导研究。各承办单位普遍落实了“一把手”负责制,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目标任务。

㈡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各承办单位深入调研,精心研究办理方案,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使一些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为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沟通,许多承办单位强化面商沟通,采取“三见面”形式,实行“零距离”接触,将面商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一是办理前与委员见面,了解委员意图;二是办理中与委员见面,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办理后与委员见面,答复并征询意见。特别是刚刚受表彰的一些部门如交通局、公用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在办理任务较重的情况下,能够统筹兼顾,充实办理人员,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㈢加强督办,狠抓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坚持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加强与市人大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的密切配合,围绕重点建议提案、重点承办单位和重要工作环节,加强督办,环环相扣,紧抓不放。各承办部门在办理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提高落实率。年,市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已经采纳并基本解决或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共89件,占91%。市政协提案采纳了171件,采纳率为97%,其中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81件,占79%;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2件,占18%。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还存在着不足。比如一些承办单位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单位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不够,一些单位书面答复不够规范、文稿质量不高,承办单位之间的相互协作有待加强,少数承办单位没有在规定期限内答复代表和提案人。此外,提高建议提案的当年落实率,对规划落实的事项加强跟踪办理,也是代表委员期盼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切实予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做好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地审议和讨论,就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有见地、高质量的议案、建议114件,建议案、提案173件,涉及市政府47个部门。这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期待。各承办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深化对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今年所有的建议提案要在8月底以前答复完毕,办结率要达到100%,见面率要达到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要达到95%以上。

㈠切实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各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要真正把建议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一项重要的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来抓。市政府将继续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市政府领导每人将领办一件重点建议或重点提案。各承办单位一把手也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重要的建议提案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落实办理措施。分管领导要用更多精力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确保建议提案办理任务的完成。

㈡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的制度和机制。近年来,许多承办单位积累了丰富的办理工作经验,也形成了一整套办理工作制度,但还应进一步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一是严格办理工作责任制,每一件建议提案都要明确主管领导、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形成多层次、全方位抓落实的岗位责任制度,努力做到任务、责任和人员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规程。要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和先进地方、部门的成功经验,在交办、分析、调研、见面、答复等各个环节制定工作规程。特别要严把答复关。市政府办每年都会收到少数答复简单、敷衍应付的文稿,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承办单位和办理人员的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三是要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尤其是对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办理的建议提案,主办单位要主动与协办单位协商,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及时提出协办意见供主办单位统一答复。

㈢突出抓好办理工作的重点和重要工作环节。今年,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代表委员集中提出的问题,确定重点建议提案,力求办出成效。此外,要求每个承办单位都要从实际出发,分清轻重缓急,确定办理重点,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统筹安排,着力解决重点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要加大现场办理和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的力度。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在10件以上的承办单位应选择合适内容开展一至两次现场办理活动。要继续采取多种形式与代表委员见面,提倡直接见面,包括电话联系,少采取或不采取委托见面,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㈣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的落实率。一是对人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政策、财力许可范围之内,克服困难,集中力量,尽力解决。二是在答复中承诺解决的,要坚决兑现解决,决不能向代表委员答复是一套,实际行动又是一套。特别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促进作用、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建议提案,要扎扎实实办出效果。三是对已列入规划,承诺条件许可后要落实的事项,要跟踪办理,并及时向代表委员通报办理进度,决不能事过境迁,束之高阁。

㈤进一步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的督办检查。今年市政府办公室要与市人大代工委和市政协提案委密切配合,强化督促检查,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及时总结承办单位好的经验,对办理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拖拉、敷衍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要加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创新工作思路。各承办单位要将办理工作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高标准、严要求,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同志们,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大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