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采煤点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3-26 10:12:00

打击非法采煤点大会发言稿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布署,我乡打击非法采煤点指挥部自月1日开展工作以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通报我们前段时间的工作情况,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明确管理职责,建立长效机制。各村及各相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会上万主任和刘主席还要作重要讲话,我就抓好我乡打击非法采煤点工作先讲几点意见:

一、前段时间专项行动的情况。

月30日,全县打击非法采煤点专项行动培训会议召开,赵县长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六个一律”和“三个不撤”的要求,县人民政府成立了指挥部,并成立了牛庄乡分指挥部。11月1日起,牛庄乡分指挥部正式开展工作。期间,万主任多次前来专题办公,研究措施,刘主席和潘局长既当指挥员又坚持亲自带队一线工作,全体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此,我代表乡党委、乡政府向关心支持牛庄打击非法采煤点专项行动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截至11月9日,我们完成了全乡25个非法采煤点的摸排,现场收缴非法开采工具装载机1台、空压机2台、圆盘电锯1台、油锯2台、煤镐煤电钻等工具若干、各种型号电缆电线约700米、坑木21立方米,烧柴5吨。目前已经完成金山村危岩下洞口封堵3个,炸封洞口3个。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全乡形成打击非法采煤点的浓厚氛围。

非法采煤是部分人员获得经济收入的重要途径,为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大部分偷挖滥采人员在实施偷挖滥采过程中,往往使用最简单的施工工具,在毫无安全保障措施的情况下进行生产,存在极其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其无序开采行为也是严重破坏国家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也极易引发相关的自然灾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还不高,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通过对国家矿产资源的偷挖滥采来获取经济利益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因此,打击非法采煤行为也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大家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并将打击非法采煤行为工作形成的长效机制落到实处,长抓不懈。我们要在全乡范围内特别是大花坪林场、凌云村、金山村、松木坪村、九里坪村等非法采煤现象比较突出的地方,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非法采煤行为对生命财产的威胁,对地方稳定的影响,对国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破坏,要在全乡范围形成打击非法采煤行为的浓厚氛围。乡人民政府专门印制了《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的通告》,请各村、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特别是涉矿涉煤的村必须宣传到各家各户,做到家喻户晓。

三、完善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抓好当前及今后打击非法采煤行为的各项工作。

1、健全机构,充实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打击非法采煤行为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求我们必须加强领导,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落实好工作责任制,健全信息网络,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对责任范围内的非法开采行为负责,建立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切实做好此项工作。

2、加大巡查及炸封关闭力度,坚决打击非法采煤行为。安全生产事故重在防范,要强化巡查报告制度,成立专门的非法采煤点巡查组,由乡国土所、安办和派出所等单位抽人组成,切实加大对辖区内非法采煤点的巡查排查力度,与村级责任人动态巡查相结合,每周巡查排查次数不得少于1次,填写好巡查排查炸封记录,要求一巡查一排查一炸封一记录,对发现新开井口及非法采煤点出现反弹,要及时报告乡政府,乡政府及时组织或者报请县人民政府组织炸封关闭,切实做到冒头一个,坚决打击一个。对现在仍在继续生产的非法采煤点业主,落实相关证据后,按照程序该抓的抓,该拘留的拘留,该处罚的处罚,绝不能手软。

3、明确责任,确保乡政府干部、各部门、各村认真履行职责。联系村的党委班子成员和联村干部负责对本村非法采煤行为的监控,要经常到村巡查排查;供电所负责对全乡范围内非法采煤点用电的监管,发现非法采煤用电的必须迅速切断、没收相关供电设施并报告乡人民政府;林业站负责全乡范围内非法采煤使用木材的监管,发现有非法使用木材作坑木、搭建工棚等行为的,必须迅速没收,对当事人给予处罚并报告乡人民政府;各村书记是本村第一责任人,要组织村组干部坚持每周对本村巡查一次,发现有非法采煤行为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并报告乡人民政府,同时要积极协助配合执法部门的调查处理,各村都要建立信息网络,要动员党员、居住在本村的退休干部、矿区周边群众提供信息,确保及时准确地掌握信息。

4、严格兑现奖惩,确保打击非法采煤行为工作正常进行。打击非法采煤点,不但要依靠乡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干部职工的努力,还应该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因此,严格兑现奖惩和实行举报有奖制度,不但是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抓好打击非法采煤行为工作的压力和动力的重要措施,也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非法采煤行为工作中来的重要举措。每年从乡村两级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各拿出1000元作为专项考核,联系村的乡党委班子成员和联村干部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责任范围内非法采煤点活动泛滥的,村干部不认真履行职责,对责任范围内非法采煤点活动不能及时制止并提供信息的,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按县纪委相关规定处理。对有关工作部门在打击非法采煤行为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推诿扯皮,造成严重后果的,报县纪委按相关规定处理。对在打击非法采煤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乡人民政府在年终给予500-1000元的奖励。对非法采煤行为的举报者,经查实后由乡人民政府给予300-500元奖励(举报内容必须详实,要有开采地点、业主姓名、下井作业人数、产销量、提供场地及土地权属等情况)。对举报人打击报复的,司法机关要依法从严查处;相关单位和人员对举报人必须保密,如因泄密引起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并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稳定,希望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各村、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打击非法采煤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我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县打击非法采煤点专项行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圆满完成这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