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促进妇女就业推动会的发言

时间:2022-03-02 08:27:00

领导在促进妇女就业推动会的发言

一、充分认识发展手工编织业的主要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加速发展,人民生活程度不断提高,发展以编、织、钩、缝、绣手工劳动为首要方法的手工编织业,关于添加群众收入,改善生活质量,丰厚文明生活,提高艺术品尝,具有主要意义。

发展手工编织业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形式,提高发展质量,是中心和市委、市县政府的一向要求。手工编织产物具有附加价值高、市场需求大、资源耗费少、基本没有污染的特点,发展手工编织业投入少、产出高、效益好、就业多,是国家鼓舞发展的环保产业、绿色产业,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市第九次党代会调整经济构造,改变增进方法,增强资源节省和情况维护的部署。

发展手工编织业有利于加速构建和谐社会。社会和谐,民生为本。发展手工编织,应用手工和简略设备就可进行,便于家庭式生产运营,下岗女工特别是“4050”人员不落发门就可以完成就业,赐顾帮衬家庭和创业就业二者都能统筹。乡村残剩劳动力以及残疾人员、单亲母亲、军嫂等,可以经过手工编织添加收入、补助家用、改善生活,有利于促进社会不变、构建和谐天津。

自年月8日区正式成立春华街喜欢心编织站以来,手工编织业以“编出重生活、编出新文明、编出新寰宇”为主旨,从小到大,由点到面,迅速强大,当前已坚持了手工编织基地95个,编织站点490个,会员单位130个,安顿下岗赋闲人员和乡村残剩劳动力3.5万余人,完成年加工收入近2亿元,产物触及数百种,远销韩国、日本、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域,获得了丰盛效果。归结起来,首要有以下几个光鲜特点:一是各级指导赐与了高度注重。中共中心政治局委员张立昌同志为发展手工编织业题词“巧手编出重生活”,对这项工作赐与了宏大鼓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同志特地来津调查,给予高度评价。同志、同志常常干预,实时处理问题,赐与详细指导。市发改委、商务委、财务局、劳动和社会保证局等有关部分全力扶持,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支持办法。市妇联指导积极联络协调,增强组织沟通,发扬了不成替代的主要效果。区县、街镇指导注重支持,为手工编织业的发展供应了有力保证。二是初步坚持了发展手工编织业的组织系统。成立了妇女手工编织业协会,积极发展会员,整合行业资源,规范行业行为,增强交流协作,组建了以天津市妇女巧手编织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一批公司、基地、站点、会员单位,构成了县政府支持、协会主导、市场运作的发展格式。三是创出了以“巧手”定名的发展品牌。统一注册了“巧手”品牌,增强技艺培训,成立研发队伍,不断加大新种类研制力度,请求了60多项专利,提高了产物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四是增强了宣传组织推进。市妇联先后举行了下岗女工手工编织现场推进会、“华夏杯”下岗女工创业效果(手工成品)展现、妇女手工编织大赛、“编织与生活”论坛。参与了广交会、津洽会、意大利天津周和第三届全国民营企业雇用周,区县政府还专门坚持了2500多平米的喜欢心手工编织中心,此次市妇联又举行了妇女手工编织展销会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宣传手工编织,扩展了知名度,提高了影响力,展现了天津广大妇女自强、自立、自我发展的风貌,促进了手工编织业的发展。

当前,全市正在贯实市九次党代会精神,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加速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高丽同志在市第九次党代会申报中强调指出,要坚持以人本,高度关注民生,把更多的精神用到关怀群众生活生产上,切实处理好群众好处问题。各部分、各区县要深化体会高丽同志主要发言精神,充分认识发展手工编织关于扩展就业、添加群众收入的主要效果,更加关注民生,心系百姓,专心工作,全力支持,加速推进手工编织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妇女姐妹,经过手工编织就业创业、添加收入、改善生活,为天津科学发展领先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新的奉献。

二、积极推进手工编织产业快速发展

手工编织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明,有着宽广的发展前景。天津广大妇女心灵手巧,发展手工编织有着优越的基本。各部分、各区县必然要坚决决心,拓展思绪,创新招法,加速手工编织业发展,力争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把天津建设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手工编织基地,吸纳10万名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坚持更加规范的组织系统,打造更有影响的知名品牌,把手工编织产业发展成为广大女工就业创业的摇篮、发扬才智的舞台、发明财富的寰宇。

要进一步开辟手工编织产物市场。不断开辟市场是手工编织生活发展的基本。手工编织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发产物要研讨消费市场的需求,推销产物要运用现代营销的理念,不断开辟市场空间,扩展市场份额,拿到更多的生产订单。市商务部分举行和参与各类展会,都要为手工编织产物供应展位。各进出口公司要选派高本质的专业人员,协助和指导手工编织企业顺应市场转变,调查市场需求,扩展产物销路。

要进一步扩展手工编织队伍规划。有规划就有影响、就有用益。发展手工编织,首要目标就是拓宽就业渠道,吸纳就业人员。要紧紧抓住天津加速发展的有利机遇,顺应广大群众追求生活高质量、高品尝的遍及需求,加大宣传推行力度,吸纳更多的妇女从事手工编织。要推进手工编织向乡村延长,支持政策要向乡村倾斜,在各涉农区县扶持和发展更多的编织站点,积极接收乡村掉地妇女经过参与手工编织完成转移就业,组织乡村妇女应用空闲时间从事手工编织添加收入。

要进一步提高手工编织组织化水平。手工编织是涣散生产,不是涣散运营。在市场经济前提下,发扬手工编织的优势,加强编织产物的竞争实力,必需提高组织化水平。市妇女手工编织协会要发扬行业自律、行业代表、行业服务和行业协调的本能机能效果,整合编织资源,制订技能规范,增强产物研发,开展征询培训,组织市场调研,市场信息,开辟市场空间,加速提高行业的全体本质和竞争才能。

要进一步提高手工编织工艺程度。工艺技能是手工编织坚持竞争力的中心之地点。要充分发掘天津深沉的文明底蕴,发扬艺术人才很多的优势,创新编织技能,丰厚花样种类,表现文明内在,提高产物层次,完成传统与现代、古典与盛行、承继与创新的有机交融。要切实加大新产物、新技能的研发力度,加大编织技艺的培训力度,在工艺上花心思,在特征上用实力,在质量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手工编织竞争力。

要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实践收入。发展手工编织产业,最后目标是提高妇女收入程度,改善妇女生活质量。当前,从事编织的女工月均收入到达四、五百元,多的到达一、两千,结果很好。要继续坚持把提高编织女工收入作为发展手工编织业的首要起点,各基地、公司要让利于编织女工,编织利润的90%以上都要返还给编织女工,有关部分要协助落实社保补助政策,使广大编织女工收入不断提高,实惠不断添加,完成手工编织产业良性发展。

三、构成全市一起促进手工编织发展的合力

当前,我们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关键期间。加速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领先发展,为手工编织业供应了宏大发展空间。各区县、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发展手工编织业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主要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激烈的工作感,专心致志、推心置腹地做好这一事关群众好处、事关社会和谐的大文章。要进一步摸清当地区手工编织业的发展近况、存在问题和制约瓶颈,认真研讨鼓舞、指导手工编织产业发展的政策办法。财务、劳动、税务、商务委等有关部分要赐与手工编织业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积极协助妇联组织、编织协会、龙头企业处理实践坚苦,全力支持手工编织再就业基地的建设,特别是加大对乡村发展编织业的扶持力度。广大手工编织女工要坚决决心,充分认识手工编织是一项光荣事业,是一项大有发展的事业;要擅长学习,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培训,不断提高技能程度;要诚信友好,乐于协助别人,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以更大的劳动热情、发明生机,为天津手工编织业的发展做出新的奉献。

编织小产物,经济大产业,就业大舞台。我们要认真贯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抓住时机,振奋精神,专心工作,加速推进我市手工编织产业的发展,为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领先发展作出新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