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建设规划评审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28 03:47:00

小城镇建设规划评审会发言稿

同志们:

为了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决定计划,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和情况协调发展,进一步加速小城镇规划编制力度,提高小城镇规划编制质量,提高小城镇建立档次,推进小城镇与新农村规划建立健康有序地发展,市城乡规划建立局研讨决定召开此次全市小城镇规划评审大会。下面,我就增强小城镇规划编制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明确思绪,充分认识编制小城镇规划工作的主要意义

中共江西省委、省人民县政府发[]1号文件提出:“以乡镇为单位,搞好乡镇地点地、行政村、天然村规划。”我们必需认真学习,具体贯彻,把思想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充分认识编制小城镇规划的主要意义。

(一)小城镇规划是县政府指导和调控建立和发展的基本手段,是关系建立小康社会的主要工作。增强小城镇规划工作,关于完成乡村经济、社会和情况协调发展具有主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的小城镇规划工作获得明显成果,全市已完成小城镇规划145个,占全市乡镇总数的95.3%。在规划指导下,人居情况获得分明改善,小城镇相貌发生了宏大转变。然则,在一些当地依然存在一些不容无视的问题;有的当地不足统一的科学规划,小城镇规划结构不合理,建立处于无序形态;有的小城镇虽然编制了规划,但没有专人治理,存在有法不依,法律不严的景象,甚至有的跳出原有村镇规划用地,占用耕地、旧房闲置,招致土地资源糜费;相当多的小城镇没有制订符合实践的具体规划,随意批租土地进行建立;规划施行不足监督机制,违法建立屡禁不止,有的集镇基本设备不足统一规划,道路很不顺利,污水四处流淌,垃圾随地堆放。这种情况与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不相顺应。为此,各级指导要充分认识编制小城镇规划的主要性,加强编制规划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小城镇规划工作,必需遵照城乡建立和发展的客观规则。要立足当地,面临实际,面向将来,因地制宜,统筹统筹,综合部署;必需坚持以经济建立为中心,科学确定小城镇的性质、发展偏向、规划和结构,统筹安排各项基本设备建立;必需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合理和节省应用土地资源,准确处置近期建立与久远发展,部分好处与全体好处,经济发展与情况维护,现代化建立与历史文明维护等关系。

(三)深入认识增强小城镇规划编制是推进城镇化的主要动力。党的十七大提出了要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走中国特征的城镇化道路。没有中等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大城市的发展将落空支持,很多的乡村残剩劳动力将无法转移和安顿。我市是个农业大市,只要把小城镇规划建立好,才干吸纳更多的乡村充裕劳动力向城镇转移,从基本上削减农民,有用提高工业化和城镇化程度。

二、高起点规划,科学编制小城镇建立雄伟蓝图。

小城镇规划是建立的蓝图,是建立的指导性文件和司法根据。科学地搞好小城镇规划,既关系到小城镇建立的偏向、目的和全体程度,又对小城镇的经济发展和四周新农村建立起着很大的辐射、示范、带举措用。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没有规划,必定形成自觉建立;规划欠好,也会影响建立质量。各地必需以规划法为绳尺,坚持先规划后建立,没有规划,不得同意建立的准则,进一步增强规划编制的需要性和规划执行的威望性。各乡镇指导要自觉自动搞好小城镇规划,舍得花钱搞规划,努力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完好性,切忌搞急于求成的任期规划,严厉执行“规整齐张图,治理一个法,审批一支笔,建立一盘棋”。

二是增强规划效益。各地要依据小城镇的地舆地位、经济情况、资源情况和潜在的优势,规划建立县域带动型、边贸买卖型、景色旅行型、资源开发型小城镇,做到小城镇建立与新农村建立产业构造调整两篇文章一同做,到达既靠建立造城,又在乡村经济上造势的目标,发明美好的乡村人居情况。因而,编制小城镇与乡村规划,要在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的还,坚持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三是突出规划特征。近年来,我市小城镇规划获得分明加强,但总体程度还有街提高,有些规划结构板滞,方式单调,建筑式样迥然不同,不足当地特征。要创出规划特征,就必需科学应用天然情况,依从地形地貌和山水河道特征;应用传统文明、民风风情和人文历史景象;应用产业优势、名品优势以及发明性地借鉴民居特征进行设计,将时代面貌与本身特性,城镇文明与乡土头土脑息有机结合,发明光鲜的当地特征。

三、增强监督治理,保证小城镇建立严厉按规划施行。

编制规划只完成了小城镇规划建立第一步,关键是要依法严厉执行规划。为此,各地必需贯彻国务院《关于增强城乡规划监督治理的通知》和《江西省村镇规划建立治理条例》,切实增强对小城镇规划的治理。

(一)统一组织施行小城镇规划。坚持把小城镇规划作为建立治理的根据。小城镇规划区内的一切建立用地和建立活动必需恪守同意的规划。有关部分要遏力协作,亲密共同,保证小城镇建立严厉按规划组织施行。要依照按部就班、节省土地、集约发展、合理结构的准则,努力构成资源节省、情况友爱、经济高效、社会调和的小城镇发展格式,推进小城镇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严厉规划答应准则。建制镇规划区内的各项建立要依法处理建立项目选址意见书、建立用地规划答应证和建立工程规划答应证。集镇规划区内的各项建立项目要依法处理建立项目选址意见书、建立用地规划答应证。未获得规划答应证件,不得同意用地和进行建立。

(三)增强建立工程施行进程中规划治理。小城镇规划行政主管部分要增强对规矩施行的常常性治理,对建立工程性质改变和新建、改建、扩建中违背规划的,应实时查处、限日改正。工程完工后,城乡规划建立行政主管部分必需到现场进行验收。认真查处各类违背规划建立的行为。

同志们:规划、建立、治理的好小城镇是我们义无反顾的责任,各地要结实坚持服务小城镇建立的思想,严厉依照县级县政府同意的规划组织施行,为建立结构合理,功能完全,情况美好,独具特征的小城镇而努力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