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完善财政体制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2-27 03:42:00

全市完善财政体制大会领导发言稿

经市首要领导赞同,今日我们召集旗县市区首要领导、财务局长和市财务局、国税局、地税局、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的负责同志召开专门大会,就贯实自治区调整完善财务体系体例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详细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局长传达了自治区调整完善财务体系体例的首要精神,同时就我市财务体系调整方案作了详细阐明。为保证调整工作顺利推进,我再强调两点意见。

一、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关于调整和完善财务体系体例的要求部署上来

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财务治理体系体例,是自治区党委、县政府顺应新情势新任务要求,着眼于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做出的严重决定计划。我市依据自治区调整财务体系体例的首要精神以及进一步理顺盟市以下财务体系体例要求,就我市对旗县的财务体系体例响应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自治区和市里做出这样的决定计划部署,首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思索。

第一、进一步伐整完善财务体系体例,是增强和改良财务微观调控的急迫要求。依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准则,推进省级以下财务体系体例变革,是“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从全区的状况来看,“十二五”期间面对的国表里发展情况愈加复杂,加速发展、优化构造、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任务愈加深重,必需进一步发扬财务政策在县政府微观调控中的明显效果,切实增强财务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单薄环节的支持力度。从我市来看,市本级财力基本同旗县一样,财力相当单薄,不断享用自治区的转移付出津贴,是全区12个盟市本级人均财力最小、集中度最低的盟市。近年来,市级财务对财力相对好的旗县集中了一点财力,力所能及地津贴了一些坚苦旗县。然则,这只是无济于事,基本无法表现财务的微观调控效果。此次调整完善财务体系体例,市级财务与自治区同步,对几个首要税种的增量局部集中一点财力,恰当加强市级财务的微观调控才能,目标就是想办一些仅凭一个旗县难以办成的大事,起到均衡旗县之间财力差别的效果。

第二,进一步伐整完善财务体系体例,是促进调构造、转方法的主要手段。此次调整和完善财务体系体例,中心内容是调高了增值税、资源税的分享比例,调低了营业税的分享比例,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分享比例坚持不变。这些政策办法有利于鼓励和领导当地加速改变经济发展方法、调整优化经济构造,大力提高资源型产业条理、提高非资源型产业比重,加速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这里特殊需求强调的是,此次财务体系体例调整分明提高了自治区和市里对资源税的分享比例,首要目标是削减资源要素在盟市、旗县之间形成的财力差别,完成资源的有方案、集约化开发,完成资源收益全区和全市共享。此次财务体系体例调整,对各旗县市区当前的好处影响不大,然则对今后资源富集旗县的开发将发生必然影响。

第三,进一步伐整完善财务体系体例,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实际需求。据调查,年全区各盟市按财务供养人口核算,人均财力为10.5万元,但人均财力最高的地域已到达26.2万元,最低的地域仅为5.5万元,相差近4倍。为此,自治区做出调整完善财务体系体例的决定,目标是使自治区在县政府首次收入分派中适度集中财力,并进一步加大对下转移付着力度,逐渐改变地域间财力差距扩展的场面,加速推进全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历程。此次财务体系体例调整,首要是呼包鄂等综合经济实力强的盟市在财力奉献上多一些,对包括我市在内的欠发达盟市的久远发展是有利的,自治区可以经过集中资源富集地域的财力,加大对贫穷盟市的转移付着力度。

第四,进一步伐整完善财务体系体例,是完成富民强市目的的有力行动。“十二五”期间,中心和自治区保证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假如自治区本级财力不足,就很难让这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我市同自治区的状况一样,市本级的配套担负越来越繁重,就拿2011年的资金配套状况来看,市本级用于对旗县民生、社会公益事业、城乡基本设备建立、扩展内需等方面的应配套资金达8亿元左右,实践上拿出5亿元,基本上占到市本级财力的1/3左右。因而,市级财务经过进一步伐整和完善财务体系体例,恰当添加一局部财力,有利于保证市里落实和提高改善民生等方面的资金配套才能。

第五,进一步伐整完善财务体系体例,是调动旗县发展积极性的主要契机。长期以来,市级财务不断执行电力企业(包括风电)、局部重点企业留当地局部税收上解55%的体系体例,虽然没有真正拿那么多,然则旗县发展的积极性轻易遭到伤害,针对旗县的人均财力上解,也不利于旗县修养财路和久远发展,不利于调动基层发展的积极性。此次财务体系体例调整,还有一个潜在的亮点,就是将属于市本级固定收入的邮储银行、包商银行、内蒙古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驻市分支机构以及乡村信誉社、村镇银行、小额借款担保公司等金融企业交纳的税收下划地点旗县市区,有利于调动旗县发展金融服务业、改善投融资情况、培养新的经济增进点的积极性。

总之,此次调整和完善财务体系体例,是自治区党委、县政府统揽全局、着眼久远做出的严重决定计划,也是市委、县政府贯实自治区严重战略部署的详细表现。各旗县市区、各有关部分必然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调整完善财务治理体系体例的严重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县政府和市委、县政府的决定计划部署上来,积极自动地做好财务体系体例调整工作。

二、果断把调整和完善财务体系体例的政策办法落到实处

为了扎实推进此次财务治理体系体例调整,市里将尽快转发自治区的施行方案以及市里的贯彻意见。各地和各有关部分要认真落实方案要要求此次大会精神,保证此次财务体系体例调整工作顺利推进。

一要自觉顾全大局,切实增强领导。在调整方案的设计上,自治区和市里充分思索了各旗县市区的实践状况,坚持保证既得好处的准则,只对未来的增量进行集中,集中的财力也将首要用在处理旗县发展不服衡和经济构造调整等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今日各旗县市区的首要领导都来了,在看待这项工作上,必然要坚持大局认识、久远认识,用发展的目光对待调整工作,用强有力的领导支持调整工作,用扎实的行动推进调整工作,保证调整办法真正落实到位。

二要精心组织施行,构成工作合力。财务部分作为体系体例调整完善的牵头部分,要增强与相关部分单位的沟通协调,科学合理地确定有关基数,公道公平地完善转移付出准则,扎实有用地提高精密化治理程度,保证新的治理体系体例顺利施行。人民银行和税务部分要做好各项收入比例、留解比例的调整和管帐核算的基本性工作。

三要抓住政策时机,切实加大税源组织建立力度。各旗县市区要以此次财务体系体例调整完善为契机,充分调动基层县政府当家理财的积极性,进一步伐整产业发展思绪和结构,做大做强电力、重化工、建材等基本产业,加速物流业等第三产业发展,提高财务保证才能。

四要严正组织规律,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财税部分要进一步伐整和完善税收征管体系体例,依法纳税,应收尽收,预防收入流掉和级次混杂,决不克不及呈现滞留、截留、串缴中心、自治区和市级收入等故弄玄虚行为。关于这些行为,一经发现,将根据有关律例政策,严厉追查相关人员的责任。新体系体例执行后,各级财税部分要合时组织专项检查,对体系体例执行状况和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实时予以处理,并依据实践状况修订或制订响应的配套方法和办法,保证各项政策办法获得有用落实。

同志们,此次调整完善财务治理体系体例,政策性强,触及面广,时间紧迫,任务艰难。各旗县市区和各有关部分必然要充分认识此次调整工作的主要性和紧迫性,以顾全大局的认识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具体落实好自治区和市里的要要求部署,保证调整工作顺利推进、获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