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州长人事编制会上讲话

时间:2022-02-25 06:04:00

副州长人事编制会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州委六届五次全会、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和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过去的一年,人事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成绩

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是近年来宏观经

济变化较大、加快发展困难较多、维护稳定任务较重的一年。也是全州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发有为的一年。一年来,全州各族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二次跨越”发展战略和“三基地一品牌”战略目标,团结一致,汇集力量,积极应对挑战,在困难中突破,在挑战中奋进,经受了严峻考验,全州继续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的良好局面。人事机构编制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积极研究编制人才发展规划。围绕人才强州战略的实施,着眼提高人才资源为经济社会服务能力,开展了怒江州“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中期实施评估工作,以及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聘用制度、招聘制度,出台了《怒江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初步建立了岗位设置管理基本制度。三是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年,我州又有93名专业技术人员经过评审获得了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全州具有高级职称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03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有了较大提高。同时,稳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圆满完成了军转干部安置任务、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事“三支一扶”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工作。

(二)公务员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州积极推进公务员管理制度改革,不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一是加大面向基层考录公务员力度。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基层考录公务员工作。年考录的公务员中,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比例有了较大提高。二是坚持择优录用与改善结构相结合。既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又注重改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结构。在公务员考录工作中,通过采取对我州主体民族和3个特少民族考生适当照顾加分的办法,不仅提高了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也改善了干部队伍的民族结构。三是狠抓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各级人事部门认真牵头组织实施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各项制度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州行政机关作风明显转变,行政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提升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取得新成绩

年,我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切实加强控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各级行政机关机构设置和管理暂行办法》、《省机构编制管理条例》、《省各级机关领导职数管理办法》等规定,认真清理了与《条例》和两个《暂行办法》相悖的制度规定和做法,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行为,提高了依法管理机构编制的思想意识和业务水平。二是严格审批机构编制。通过从严把关,有效遏制了机构编制的膨胀和人员编制的增长,规范了领导职数的管理,巩固了机构改革的成果。三是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实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总量管理,着力解决严格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与促进事业发展的矛盾,推动了由“花钱养人”到“以钱养事”的转变。

年,全州人事机构编制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人事机构编制工作全面发展,为实施人才强州战略,推进“二次跨越”战略目标作出了新贡献,为各类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开创了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州人事机构编制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工作、团结奋斗、努力奉献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对全州人事机构编制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关心支持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的责

任感和使命感

(一)人事人才和机构编制工作是事关我州经济社会

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

党的大第一次将人才强国战略写进报告和党章,赋予了人事人才和机构编制工作新的任务和使命。新的任务非常艰巨,新的使命重如泰山。当前,我州人事人才和机构编制工作面临许多新矛盾和新挑战,如何解决新矛盾、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是各级人事机构编制部门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只有不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支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和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才能有效推进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事人才和机构编制工作是实现保增长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建立完善,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新一轮机构改革即将启动的情况下,促进人事人才和机构编制和谐发展;稳步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稳定工作;搞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等,都是保稳定的重要措施。妥善处理好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对维护全州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人事人才和机构编制工作任务艰巨

一是改革任务艰巨。今年人事和机构编制部门面临着推

进重点改革工作和自身改革的双重任务。全州政府机构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任务十分繁重。在自身建设方面,理顺关系,整合职能和人员,需要做大量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二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一方面,我州缺乏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部分高中学科教师紧缺、乡镇医院高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另一方面,我州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大学生就业困难更加凸显,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总之,人事人才和机构编制工作是事关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人事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为保持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三、突出重点,努力做好今年人事机构编制各项工作

今年是我州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的一年,也是推进“二次跨越”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人事机构编制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州人事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六届五次全会、州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和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抓好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事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为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事编制工作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在全党开展的又一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全党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人,落实科学发展观归根到底要靠人,人才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支撑力量。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通过建立完善各种制度和机制,最大限度地激活和调动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人事机构编制部门一定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的全局,以科学发展的理念谋划人事机构编制工作,以科学发展的要求推动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牢牢把握新时期新阶段人事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大局,进一步深化对新时期人事机构编制工作规律的认识,抓住机遇,加大力度,推动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着力抓好人事人才工作

要按照州委、州政府实施人才强州战略的要求,统筹做

好各类人才开发工作,统筹推进各项人事制度改革,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考录政策,总结完善公务员考录办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务员考录工作的公正性,努力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大力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继续深入落实“责任政府”四项制度,加强公务员作风建设,切实转变行政机关工作作风,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着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是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按照创新管理体制、整合人才资源的要求,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工作,优化结构,理顺职能,不断完善事业单位聘用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切实抓好综合配套改革的落实工作。

三是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和事业单位分配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巩固改革成果。

四是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开展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开发,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积极做好智力引进工作,根据我州实际,加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工作力度。

五是积极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切实把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按照中央的要求,无论对计划分配的军转干部,还是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都要妥善安置,使他们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要不断完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体系,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要切实关心企业军转干部,继续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

(三)切实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2009年是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任务非常繁重的一年。按

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政府机构改革上半年基本完成,州、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将于下半年启动实施,今年底前基本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一是积极稳妥地做好州、县政府机构改革。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提前对本级的政府机构改革工作进行认真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做好准备工作。下半年启动后,要切实按照州委、州政府对政府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省政府批复的机构改革方案的落实。同时,要加大对各部门机构改革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力度,确保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

二是要严格机构编制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我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各项规定,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建立管政策、管总量、管结构的机构编制管理新机制,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进程。

三是围绕政府机构改革“两个不得突破”的规定,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适时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将工作职能转变到位、落实到位,防止出现缺位、失位和越位现象。切实加大对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超机构限额设置机构等影响执行效力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保证中央和省、州机构改革政策的贯彻执行。

(四)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

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是实现人事机构编制工作健康

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凡进必考”,按照机构编制配备人员,按照领导职数限额配备领导干部和非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公务员法,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条例和领导职数管理暂行办法的重要内容,是人事编制工作取信于民的重要措施,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总体看来,我州人事编制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也是满意的,这是我州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的主流,必须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我州人事机构编制工作中,在执行有关政策规定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违规进人现象突出。有的县不顾机关单位超编,不坚持“凡进必考”,公务员登记结束后,仍然擅自违规进人,造成新的超编,已经成为影响执行效力的“老大难”问题。二是行政人员与工勤人员比例严重失调。有的县违反行政(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编制比例原则,违反“依据编制岗位设置情况,缺什么补什么,各类编制不得相互挤占”的规定,大量公务员岗位被挤占,致使有的部门(单位)工勤人员多于行政人员,严重削弱了行政能力。三是超编制、超职数配备非领导职务的问题突出。有的县违反领导职数管理办法规定,擅自配备非领导职务,致使有的部门(单位)非领导职务多于领导职务。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人事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督查,保证公务员法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各级领导要从大局出发,把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把违规进人,超编制进人,超职数配备非领导干部等问题,作为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取信于民的重要内容,列入整改内容,切实加以整改。对擅自增人进人的,人事机构编制和财政部门不予承认。对各行其是的,必须追究领导者和当事人责任,进行行政问责。

(五)加强人事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今年的新形势和繁重任务,对人事机构编制系统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州人事机构编制系统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要认真做好自身机构改革。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

障部门,是中央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大家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完成好机构改革任务。要通过机构改革,努力使思想上形成共识、制度上形成统一、工作上形成合力,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各级人事机构编制部门要在州、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确保机构改革期间队伍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

二是要加强基础建设。加强基础建设是提高工作效能、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加强基础工作更为重要和迫切。要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完善统计制度,建立完善公务员、工资、机构编制等方面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报表制度,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和变化,为政府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资料。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要加强制度建设,以规范工作行为、工作程序为重点,建立完善促进各项工作协调运转、管理规范的制度保障体系。要加强法制建设,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要加强服务平台建设,以公共人事管理服务等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不断改善工作条件,不断提高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人事机构编制部门领导班子建设,牢固树立团结出效率、团结出业绩的理念,继续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敢于负责、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团结干事,切实提高人事机构编制部门的“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要加强人事机构编制部门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硬、业务精、勤政廉政的干部职工队伍。今年,省政府在继续深入实施现行制度的同时,决定在全省县以上行政机关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和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全州人事机构编制部门要在继续巩固和提升实施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四项制度成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创造新的经验,做出新的成绩,争做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表率。

同志们,做好人事机构编制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人才强州战略,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事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为全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