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企产业人才对接会讲话稿

时间:2022-02-17 11:49:00

校地企产业人才对接会讲话稿

尊敬的孙校长,各位老师、各位专家,企业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下午好!今天的校地企产业精英对接会,在与会三方共同努力下,开得很好,取得了积极的果:一是“校地企”三方本着真诚合作、共谋发展的意愿,沟通了情况,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在思想上、工作上进行了对接;二是“校地企”三方就构建技术交流、果共享的“产学研”互动平台,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与意见,在合作意向、合作机制、合作方式等诸多方面达了一定共识;三是一些参会企业与大学相关院系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校地企”合作已经进入一个实质性的阶段。

更为重要的是,这次会议中“校地企”三方所表现出来的更加积极、更加诚恳、更加务实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态度,使我们看到“校地企”在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等方面,有着深入合作的现实基础和美好前景。在这里,我谨代表县县委、县府,对会议的圆满功和所取得的丰硕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学的领导、专家教授,以及各位企业家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对“校地企”合作,再提点建议;对工作的推动,再讲点想法。

一、认识要在合作中不断深化

人才、科技是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最基础的战略性资源,是推动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县以其便捷的交通和优美的生态环境等优势,聚集了大学、西南交大等21所高校、1万余名专任教师、2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年均形科研果超过1000项,具有规模数量大、品牌高校多、学科门类齐、科研实力强的特点。这些高校,是我县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我县创新果、创新人才集聚的高地。丰富的人才和智力资源,使县在同环区(市)县中,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是企业提档升级、县域转型发展的重要资源。

一直以来,“校地企”合作也在逐步走向深入。随着城乡统筹、六个“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县也将为最具发展潜力、最具创新活力和综合竞争力最强的重要区域。“校地企”三方在看清优势和机遇的同时,更要深化和统一认识。我们都应看到:进一步深化“校地企”三方合作,是新形势下“校地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是我县打造“一城两带三基地”、建设城乡统筹综合示范区的迫切需要;是我县工业港“二次创业”、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是驻地高校立足县、服务地方的重要载体,也是高校获取地方资源、加快自身发展的有效平台。

二、高校要广泛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3月以来,全国2263所高校,围绕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活动中,各高校坚持立足地方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增强了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我们积极思考,主动参与,积极寻求“校地企”合作的新途径。今年,我县与驻地高校和企业一道,创造性地开展“携手县域高校·共建和谐县”活动,已取得良好效果。比如在“高校和农户结对行动”中,大学、西南交大、电子高专等10所高校,与我县安德镇泉水村、唐昌镇战旗村等14个村建立合作关系。这既为大学生提供广阔社会实践空间,也为县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全面建设新农村,增强了“软实力”。

从长远来看,驻地高校也要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加快在专业布局、人才培养上与地方需求对接,切实提升发展内涵和层次。从现实来看,驻地高校仍需创新探索,大力拓宽高校与企业、地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大学是地处县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拥有33个硕士学位点和专业学位领域,14个省级重点学科和实验室,10个国家和省级特色专业,学科优势明显,技术实力雄厚,在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诚挚希望大学能一如既往地参与到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进程中来,在县高端人才聚集、企业提档升级、产业发展聚集、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突出的作用,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拓宽学校发展新出路、寻找合作新契机,做好现代制造技术、信息技术、汽车清洁能源等科研果的就地转化,和优秀人才的输送工作,实现“校地企”合作共赢。

三、企业要善于借力发展

“校地企”合作能否推向深入、形良好态势,一个重要因素,还是要取决于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驻地高校也有服务企业发展的良好愿望,但往往得不到企业的积极回应。有些企业遇到科技难题,常常舍近求远,花了“冤枉钱”,而没有注意到县21所驻地高校的地缘优势和本优势。

实际上,高校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师资队伍更雄厚,科研实力更强大,也更加注重对科研果的就地转化,县三次产业以及企业的很多课题都已经能够解决。企业要加强与驻地高校的沟通与交流,正确分析与本地高校进行合作的优势所在。有项目合作时,首先要想到与本地高校的合作,积极探索委托研发、联合开发、科技入股、订单培养、智力引进等合作模式,推进产品更新换代,促进技术、管理升级。

目前,“校地企”三方正在搭建科研果与经济需求信息的交流平台,为合作创造条件。通过对县域高校科研果及县域企业合作意向的调研发现,共有250余家驻地企业有与高校开展合作的意愿,已有50余家企业与驻地高校在项目开发、用工培训、科技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合作,如高福记食品公司与大学、大学联合开发“乳酸菌及泡菜宝”产品,正在申报技术创新。

下一步,我们期待更多的校企合作活动的开展。比如要组织好工业港“二次创业”伯乐行动,驻地企业要积极主动与各高校展开对接,广泛听取专家、教授对企业发展的建议与意见,积极吸纳高校优秀大学生进入企业,企业可以通过面向驻县高校大学生公开选拔企业总经理助理等形式,为高校优秀大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也为企业的发展选拔储备一批优秀的人才,借助高校的人才、科技优势,来打造企业综合竞争力、核心竞争力。

四、地方要致力营造良好环境

校地企合作,除市场机制发挥基础配置作用外,还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就是要重视“校地企”三方合作,进一步完善长效合作机制,搭建“校地企”合作平台,加大对高校和企业的政策支持,积极推进科研果就地转化,最终实现“校地企”三方共赢。

当前,就是要建立健全推进“校地企”合作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尽快建立完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高校主要领导联席会议制度,达到形一个共识,催生一项政策,就一方事业的目的;尽快建立完善高校、县级相关部门、产业商会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搭建校地企合作平台,提升科技强县、智力强县的档次,实现校地合作共赢;要探索创新“校地企”合作平台建设的形式,前不久,我们就功举办了“之都·大学城大学生开学节”,今后要长期办下去,要办出特色,形品牌。今天的“校地企”产业精英对接会也是一种好的形式,有实质性内容,找到了“校地企”三方合作的切入点,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希望以后在对接的形式上更专业一些,类似于小分队招商,面不一定很宽,要形互动,使其更深入、更具有操作性。

下一步,县级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在“校地企”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县委宣传部要面向高校,多组织诸如“我为县发展献一策”、“问计县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有奖活动;要加强对“校地企”合作的宣传引导,加大对合作意义、合作果和驻地高校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协调性强的优势,从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入手,主动加强与高校、企业的沟通,打破过去县“校地企”之间缺少广泛交流与沟通的局面,实现“校地企”互动。经济、产业部门要继续研究出台推进“校地企”合作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校企校地合作的奖励制度,对校地校企合作中效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较好的项目及相关人员进行奖励,激发合作活力。县目督办要建立“校地企”合作目标督查机制,对定下来的合作事项,要督促相关部门按计划推进,落到实处,体现效果。

朋友们,同志们,“校地企”合作已经开出了美丽的花朵,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让我们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努力把工作推向深入,做得更好,为“校地企”三方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国庆周年大庆和中秋佳节即将来临,祝大学校长和各位老师、专家节日快乐!祝工业港各位企业家节日快乐!祝大学更加兴旺发达,祝园区企业更加兴旺发达,祝伟大祖国蒸蒸日上、更加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