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审计工作交谈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15 02:31:00

全县审计工作交谈会发言稿

刚才,同志传达了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对去年全县的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各项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

去年以来,全县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依法审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完成审计和调查项目80个,查处各类违规资金1.26亿元,核减工程总造价763万元,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始终把审计监督的职责定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部门、资金的审计力度,揭示经济运行中带有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特征的问题,从完善制度和政策的层面提出对策建议。二是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服务性作用。正确把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在监督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严格监督,既注重查找问题,又注重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促进部门工作规范化管理,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三是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保障性作用。坚持民本审计,关注民生,注重公平,加大对三农、扶贫、抗震救灾、教育、卫生等专项资金和重点部门的审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有效确保了专款专用和资金管理规范。

今年是贯彻国家扩内需、保增长重大改革措施的第一年,也是我县打基础、求突破、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围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集中开展“招商引资和环境建设年”活动,确定继续深入推进五大环境建设,加快项目引进和建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何保证环境建设特别是硬环境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卓有成效地落到实处,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一方面要靠相关建设责任部门的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可以说,审计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社会各个方面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级各部门要从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审计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审计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全面协调、统筹兼顾等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审计理念,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招商引资和环境建设年”活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把握大局,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

一要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今年全县共确定财政投资类重点项目29大项、53小项,总投资4亿多元,涵盖农业、城建、教育、卫生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实施好、落实好这些项目,对我县打基础、求突破、加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审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主动审计意识,及时关注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特别要加大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查处损失浪费、违规挤占挪用等问题,切实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二要加强公共财政审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要抓住预算执行、部门预算管理和转移支付三个关键环节,关注分析预算分配、资金拨付的合规性,财政支出结构的合理性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效益性,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建立科学的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细化部门预算,推进财政公开透明。要对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等各项改革措施进行跟踪审计,揭示执行政策不到位、管理体制不完善、运行机制不健全等深层次问题,并抓好审计整改,促进合理有效地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三要加强民生保障资金审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部门要牢固树立审计为民的思想,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密切关注民生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强化专项资金审计监督,重点加大对教育投入和收费、各类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和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确保把好事办好、办实。要从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检查是否存在滞留、挤占挪用等问题,是否存在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各种跑、冒、滴、漏现象,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责任人要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并做出严肃处理,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要加强权力运行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情况的审计,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重要保障。要围绕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坚持把审计作为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的重要举措,作为建立预防和惩治腐败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来抓。突出对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主要领域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预警和约束作用。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着重对主要领导干部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科学理财、依法理财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做到任前、任中、离任审计相结合,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经济决策、经济执行、经济管理、经济监督水平和廉洁从政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对领导干部责任和绩效审计的方式方法,促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在促进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切实通过审计监督促进政府工作阳光运行。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审计工作的基本职能是监督,监督层次高,涉及范围广,遇到的阻力往往很大。各级各部门要端正对审计工作的认识,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依法严肃处理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审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自觉接受和配合审计,坚决杜绝应付心理和弄虚作假现象,加强对单位财务管理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花钱、乱担保、乱贷款等问题,严禁挤占挪用各类民生保障资金,不断规范单位内部管理。纪检、组织、监察、人事、司法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特别是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增强信息交流和业务沟通,建立联合办案制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形成打击违法犯罪、惩治腐败行为的合力。

二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的目的不仅是查处违纪违规案件,更重要的是通过审计完善制度,及时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机关对于审计发现的典型案件,不仅要审深审透,严肃处理,还要深入分析,找出症结,从完善制度层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对于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善于从现象中发现深层次的问题,认真提出解决对策和建议。

三要抓好审计结果的运用和审计意见建议的督促落实。审计结果和意见建议能够得到全面落实和执行,是审计成效的具体体现。要加大对审计结果运用的力度,把审计结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对其在经济管理中的是非功过给予客观评价,真实地反映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和廉政水平,对发现存在一般性违规问题的要及时进行警告教育,认真抓好整改;对情节严重有违法违纪嫌疑的,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部门处理,切实维护审计监督权威。认真把好审计报告关,对提出的审计意见建议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点明问题,分清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避免大而化之、笼统了事。

四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针对当前经济犯罪的隐蔽性、复杂性特点,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先进审计手段、设备和技能的应用,努力提高审计的准确性、及时性。要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作风硬、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的审计人才队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正确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始终把廉政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树立和维护审计队伍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今年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希望广大审计工作者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把审计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