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禁实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2-15 11:11:00

全市禁实工作大会发言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国办发〔〕33号)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公布第三批限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城市名单的通知》(发改环资〔〕485号)精神,扎实有序地推进我市“禁实”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会上,已将《关于成立市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实施方案》发放给各位领导,大家要认真学习和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我市开展“禁实”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立足全局,充分认识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的重要性

实心粘土砖的生产和使用,占用和毁坏了大量土地。土地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保障。目前,我市现有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4家,年生产粘土砖近1亿块。而我市属荒漠化草原,是粘土匮乏地区,现有粘土层厚度薄,一般位于地表面3米以下。据统计,取1立方米的粘土需开挖面积约3平方米。生产实心粘土砖开挖的土地,已严重地影响了我市的生态环境。有效控制粘土砖的生产应用,保护土地资源,积极推行新型墙材工作,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实践证明,新型墙体材料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方面具有实心粘土砖无法比拟的优势,对生态环境建设大有好处。一是可以减少对植被和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实心粘土砖需要大量取土烧砖,造成难以挽回的土地资源、环境破坏。二是可以减少实心粘土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有害气体排放污染。生产实心粘土砖工艺简单、条件简陋,产生的大量有害气体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污染环境。据环保部门测算,一家年产1亿块实心粘土砖厂排放二氧化硫145吨。三是可以有效综合利用废弃物。新型墙体材料以粉煤灰、煤矸石、建筑垃圾作为原材料,可以将其进行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减少其对人们身体健康和环境的危害。因此,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是推动口岸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已新上生产新型墙材企业9家,年设计生产能力2.8亿块标准砖,能够满足我市建筑市场的需求,全面禁实的条件已基本成熟。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推进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对于节约土地,保护资源和改善环境,改善建筑功能,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认真抓好落实。

二、强化措施,确保“禁实”工作落到实处

我市“禁实”的主要目标是:从年月30日起,全市规划区内的新建、扩建、改建的各类建设工程,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目标很明确,要求很具体,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禁实”作为今明两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总抓手,制定具体办法,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目标的实现。

(一)充分发挥政策调控和引导作用。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是做好这项工作的政策保障,各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当前重点要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加大新型墙体材料的专项基金征管力度。墙改专项基金是发展新型墙材、限制实心粘土砖最有效的经济杠杆,目的在于增加使用实心粘土砖的成本,引导和支持新型墙材的生产和应用。市经济局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和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金的征收管理。凡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新建、扩建、改建建筑工程的建设单位和个人,在办理开工手续之前,按照收费标准,一次性足额预缴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除国家和自治区政府规定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专项基金征收对象、征收范围、征收标准,不得减免、缓征专项基金。对于部分项目存在征收难的问题,要想方设法,从源头环节入手,如在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规划许可证之前,建设单位必须缴清专项基金,否则不予发放施工许可证或规划许可证,不准开工建设。另一方面是加强税收征管力度。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对生产实心粘土砖的一律按适用税率征收增值税,不得采用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税务部门要抓好这项政策的落实,加大对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税收征管力度,严防偷漏税,促进新型墙体材料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加强关键环节监管工作。要大力推进墙改与建筑节能工作,全面实现“禁实”工作目标,今后的工作关键是要把好“五”关:一是图纸审查关。施工图设计审查机构要认真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和上级文件精神,严格审查新型墙材使用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对于不执行建筑标准和“禁实”要求的工程项目,不予通过施工图设计审查。二是招标投标关。招投标管理机构要把墙改与建筑节能工作纳入招投标条件审查落实,凡是未办理墙改与建筑节能手续的工程项目,不准进行招投标活动。三是施工许可关。对于未办理墙改与建筑节能手续的建设项目,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四是质量监督关。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建筑市场管理部门和工程监理单位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督促开发单位和施工企业严格执行墙改与建筑节能有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单位要给予严肃处理。五是竣工备案关。在工程竣工备案时,工程竣工备案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审查把关,对未执行墙改与建筑节能规定的建设项目不予备案。今后建设部门要将建筑节能列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与建筑市场执法检查一起研究,一起动员,一起部署。

(三)加快推进实心粘土砖厂的技术改造。有关部门要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状况和限时禁止使用粘土砖的要求,从现在开始,一律不得批准成立新的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违反规定新建、扩建粘土砖厂的,有关部门要依照有关法规进行查处,并报请市政府责令停产停业。对现有的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由市经济局和建设局等单位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顿,坚决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技术和产品。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要制定技术改造计划,积极进行技术改造,转产新型墙体材料。转产企业要加强管理和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建设档次高、规模大的现代化新型墙体材料生产线,实现产品标准化、系列化。

三、协调联动,形成“禁实”工作强大合力

在城市建设工程中逐步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业,是一项多部门多环节配合的系统工程。由于涉及面广,任务艰巨,且需持之以恒,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发改、经济、建设、国土、财政、税务、物价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强化监管力度,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其中,市经济局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禁实各项工作,负责查处“禁实”后违法生产实心粘土砖企业和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建筑工地。依法对非法生产、销售实心粘土砖涉及的场所、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进行查处,清理和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生产设施、设备和地面附着物。建设部门作为“禁实”的行政主要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对超过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时限后仍继续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建设工程项目,不予通过施工图设计审查,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对违反规定的开发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发改、经济、财政、税务、物价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调控职能,支持实心粘土砖厂技术改造和新型墙材项目建设。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占用土地的管理,对于停产或淘汰的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占用的土地,不再利用的要限期恢复草原植被,从现在开始,要督促企业做好草原植被恢复工作,凡未进行草原植被恢复工作的现有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责令其停产整顿。同时要对全市所有的实心粘土砖项目征收草原植被恢复保证金。公安部门对拒绝、妨碍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或使用暴力抗拒执法的企业或个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负责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整治过程中违反治安管理及犯罪事件的处理;指导淘汰、关停的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烟囱的爆破拆除工作。供电、供水部门对于依据有关规定退出的实心粘土砖厂,由市“禁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切断企业供电电路和供水线路,拆除供电供水设施;对未经审批、擅自建设的墙体材料企业不得供电、供水。对非法从事生产、销售实心粘土砖的场所和单位,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依法停止供水、供电。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从现在开始,禁止实心粘土砖出口,有关实心粘土砖的出口相关手续不予办理和通关放行。新闻单位要加强宣传报道,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播手段,广泛宣传在城市建设工程中逐步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引导人们转变观念,争取全社会的支持,为墙改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同志们,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促进新型墙体材料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口岸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