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工作大会的发言

时间:2022-02-14 05:04:00

在金融工作大会的发言

本次金融工作大会回顾了年金融工作,对我旗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稳健的货币政策进行了宣传和研讨。刚才,人民银行的行长做了金融工作指导性发言,旗各金融机构也做了相关汇报,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是要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激励政策,努力实现经济金融良性发展。今年,我们将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银行要加强货币政策的宣传解释和信息沟通,正确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的预期和行为。加强窗口指导,提高政策执行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立足点,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继续积极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结合牧区生产实际,加大对助学就业、中小企业、弱势群体、三农三牧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二是我们要牢固树立经济金融同兴共荣理念,高度重视研究抓好金融工作,合理引导资金流向,聚集更多的资金服务经济建设和促进社会发展。金融部门也要牢固树立服务地方经济就是壮大自我的意识,转变观念,推进改革,挖掘资源,改进服务,强化监管,通过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大做强金融产业。

银行才能发展。金融部门的同志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地做好信贷工作,更好地支持我旗经济建设。要灵活贯彻执行信贷政策,千方百计加大有效的信贷投入,国家信贷调控政策从来不要求一刀切,而是要求金融部门要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在目前信贷权力普遍上收的情况下,把握好信贷投放的力度和节奏,引导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积极主动地向上级推荐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大型项目,争取上级金融部门关注牧区经济,支持畜牧企业,增加对国有商业银行和企业项目的授权授信。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体规划,积极落实农村金融改革精神,支持好牧民增收、牧业稳定和牧区发展。要加大对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促进牧民基本生活生产条件的改善。继续开展好小额信贷发放管理工作,扶持牧户扩大生产,增收致富。

五是加大对中小民营经济、服务业、消费业、外向型经济、循环经济和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合理把握信贷进度和投向,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支持和引导“产业有特色、发展有后劲”的民营企业向“规模型、科技型、外向型”发展。加大对我旗支柱产业、重点企业的贷款投入。按照旗委旗政府经济发展规划,信贷资金重点应向重点工业、畜牧生产、地方建设、旅游等产业倾斜,支持我旗经济继续做大做强。

同志们,希望各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能认真落实这次金融联席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务实苦干,全面完成今年金融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全旗的经济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