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培训启动仪式的发言

时间:2022-02-13 11:56:00

在创业培训启动仪式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全旗年首期创业培训班开班了。首先,我代表旗委、政府,对创业培训班的成功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旗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市、旗两级重大会议精神,切实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扩大了就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旗继续将充分就业工程列入“十大民生工程”,提出了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新目标,并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作为发展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组织创业培训班,不仅是为各位学员提升创业能力提供良好平台,也是我旗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推进民生事业纵深发展的重要体现。确保培训班的成功开班,对全面启动全旗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和拓展我旗民生事业新内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培训学习的重要性。就业关乎个人尊严、自我实现和社会公正,创业是促进就业的有效方式。随着我旗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有序推进,有创业需求的群众越来越多,创业培训对学员的指导作用也越来越大。我衷心的希望,在座的各位学员、老师以及人事劳动、财政等相关部门,都要认识到开办创业培训班的重要性。各位学员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为今后的创业之路奠定基础。相关职能单位也要站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高度,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让每一期创业培训班都能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第二,要确保学有所获。近年来,为提高创业者的能力,我旗已经多次开办创业培训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到去年,学员成功创业率已经达到80%,各期创业培训班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专业性,我们委托包头市耶利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各位学员进行培训,所有授课老师都具有部级创业培训师资格。培训课程也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我旗产业需求,围绕创业者渴望掌握相关政策、经验等多方面知识的愿景进行设置的,真正体现了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就业工作的原则和旗委、政府对创业者的贴心关怀。今年,计划在各位学员中,选择5名创业前景好、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创业典型,给予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各位学员要珍惜这个机会,认真学习、准确领会,从而掌握相关技能,确保学有所获。

第三,要实现学以致用。各位学员在结业后,要在实践中加深认识,并用更高层次的认识指导实践,逐步拓展个人业务。以个人取得的成果,扩大我旗创业培训的宣传效果,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创业的队伍中来。结合就业再就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人事劳动部门还要针对学员创业中的疑问和难题,加强后续的咨询和指导工作,力争使学员成功创业率达到90%以上,并带动至少1000人实现稳定就业。财政部门要确保小额贷款资金的落实,为完善全民创业支撑体系共同努力。

同志们,各位积极创业的朋友们!我们真诚的希望各位有志之士,提高创业的综合素质,发扬艰苦的创业精神,为进一步激发我旗经济社会建设的新活力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创业者事业兴旺发达!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