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作大会领导发言范文

时间:2022-02-12 08:33:00

消防工作大会领导发言范文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和总结年全消防工作,安排部署“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消防工作任务。刚才,消防大队大队长同志作了消防形势通报;特别是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亲临今天的大会,并对我的消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非常感谢。同时会议还表彰了在年度消防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借此机会,我代表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政府与各地和有关部门签定了消防工作责任状,望各地、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年,全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消防工作责任状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责任制规定》、《自治区全民消防常识普及纲要》为主线,深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不断加大消防工作经费投入,积极整治火灾隐患,普及宣传消防常识,推动了我消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做好消防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义务和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区各级人民政府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依法严格履行消防管理职责,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一是切实强化政府领导责任。各苏木镇政府要切实把消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到苏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要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小城镇建设同步规划和建设。苏木镇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作为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消防工作要多问、多管、多抓,要及时掌握本地的重大消防隐患,重大问题要亲自协调,确保领导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切实做好与消防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在消防设施建设上,有必要请消防专业人员帮助规划设计。

二是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全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依法将消防工作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加强行业、系统内部消防监督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发改、工商、建设、文化、安监、消防等行政主管部门一定要按照安全发展的要求,认真负责,严格审查,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放行。对不符合现行产业政策、生产工艺落后和严重威胁公共消防安全的项目不予立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文化经营场所不核发文化经营许可证;未通过消防安全审批的场所不予核发营业执照,要严防无视或变相降低公共消防安全要求,严防形成难以整改的先天性隐患而造成严重后果。公安、消防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消防监督管理责任,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安派出所的消防监督工作,延伸消防触角,消除管理盲区。

三是强化社会单位责任。在社会单位火灾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造成的。特别是在城镇管辖区,多产权、多功能建筑大量存在,消防安全责任不明晰已成为消防安全管理的难点,这不仅容易滋生火灾隐患,且不利于日常监管。尽管《消防法》对单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已有明确规定,但目前一些社会单位责任制不落实、隐患自查不到位、安全监管走过场等问题仍很普遍。年,我们要继续借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东风,大力加强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落实社会单位和业主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督促各类社会单位特别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牢固树立消防安全也是生产力的观念,认真做好内部消防安全管理,严格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定的落实,切实把消防安全管理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和重点部位,确保疏散通道畅通、自动消防系统运行正常、夜间防火巡查到位、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到位和火灾隐患及时整改。切实把消防安全要求上升到企业管理层面抓紧抓好。今年要继续以深化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为载体,拓宽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单位参与面,把“会查改火灾隐患、会处置初期火灾、会组织引导人员疏散和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作为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的重点,将活动由人员密集场所向全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扩大和延伸,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创造新经验。社会单位发生火灾事故,要按照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及时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依法处理。对那些安全生产不负责任、造成重大火灾事故的企业和单位,执法一定要严厉、查处一定要严格,让违法经营和违法施工者付出沉重代价,切实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

四是强化责任追究。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必须采取超常的措施加以推进。我们既要注重事前防范,更要注重日常落实,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状内容,积极建立公共消防安全评价体系,加大消防工作在综合性目标责任考核的比重,做到“四个纳入”,即: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本行业、本单位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同部署、同发展;要将消防安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之中,同检查、同落实。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提升社会防控火灾能力

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打牢社会化防控火灾的根基,不断提高全社会抗御火灾事故的能力,促进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一要切实加大投入,加强消防装备器材建设。年全共投入消防经费63.5万元,主要用于加强消防大队和消防车辆装备等基础建设。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还将集中财力物力,加快解决消防器材装备、消防设施等现实问题,切实加强对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必要的支持力度,加大投入,把“防火墙”工程上升到政府建设工程来抓。苏木镇政府也要把消防装备的购置尽快提上日程,购置一些急需的和必备的消防器材装备。

二要高度重视消防基础设施的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目前库伦镇新区建设和旧城区改造,公共消防设施还没有做到同步建设到位,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城市既有消火栓的维修保养,做到及时修理更换,要每半年对公共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正常发挥作用。同时,要加快消火栓的补建工作,尽快完成公共消火栓的补建任务。今后,新建、改建、扩建城镇道路时,要将公共消火栓建设与城镇建设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同验收,不再欠新账。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库伦三大寺”的消防安全工作,“库伦三大寺”不仅是部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去年12月份国家旅游局已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是全消防安全单位的重中之重。年,政府投入了120余万元资金,在“三大寺”安装了消防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淋系统,建设了地下消火栓和消防水池,文物管理部门和消防部门要加强沟通和配合,要定期检查和维护,确保“三大寺”消防设施正常发挥作用,同时,要严格落实防火的各项措施,千方百计确保“三大寺”消防的绝对安全。

三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年,综合应急救援分队已经成立。今年,政府将按照上级要求,建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公安、消防、卫生、民政、气象、科技、环保、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和其它各种救援力量为成员的消防应急处置机构,完善应急联动救援机制、应急预案和作战指挥、信息共享机制。一方面要想方设法解决现役队伍人员、装备不足的问题。同时要注意抓好现役制消防队伍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的协同作战体系建设,一旦发生公共消防事件,及时调集相关部门和救援力量,全力配合公安消防部队处置,严防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要严格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消防安全清查整治行动,要始终把人员密集、易燃易爆等高危场所作为消防监管的重中之重,针对易燃有毒材料装修、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清查整改火灾隐患。要紧紧抓住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三合一”、“九小”场所等消防“乱点”不放松,严防亡人火灾发生。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危及公共安全的严重违法违章行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七个一律”的要求,齐抓共管,形成整治火灾隐患的强大合力,坚决防止因执法不到位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要继续加强农村牧区消防工作。各地要抓住我正在大力推进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夯实火灾防控的社会基础。结合农村供水和道路工程建设,改善农村消防水源,提高消防车通行能力。结合农村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提高农村建筑物耐火等级,补充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器材。大力发展民兵预备役消防队,组织防火巡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提高预防火灾的整体能力。

六要大张鼓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消防法》和国家九部局联合下发的《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努力构建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工作格局。电视台要免费开设消防专栏,全方位、多层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增强消防法制观念、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意识和逃生自救、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牧区”活动,不断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关心和解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切实提高他们的自防自救能力。

三、公安消防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承担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重任。

公安消防大队要认真分析消防形势变化,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消防问题,研究制订针对性措施,积极为委、政府当好参谋。要充分发挥“政府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推进政府主导的消防工作机制建设,既要加强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等“硬实力”建设,又要注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社会消防意识提高等“软实力”建设。积极主动地把消防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去思考、去谋划,保障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公安消防大队包括同样行使消防监督职责的各个基层公安派出所,要切实用好、用足现有的法律法规,对消防违法行为和责任人从严从重处罚,继续保持整治火灾隐患和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凡不按要求履行职责、导致事故的,要依法从重进行查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消防队伍,是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保证。公安消防大队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火灾事故的规律和特点,大力开展科技练兵,提高灭火实战水平,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消防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在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消防法》,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构建和谐库伦营造更加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为促进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