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干部业务培训会上发言

时间:2022-02-10 08:41:00

人事干部业务培训会上发言

一、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年人才人事工作值得肯定

年对我区人才人事工作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人才人事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主动服务经济建设,服务扩大开放,服务城乡统筹,在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人才人事工作在年全市考核中获二等奖,在40个区县中综合排列第8名。尤其是在人才人事工作如何为经济发展服务方面取得了探索性、创新性的突破性进展,得到了原市人事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完成了1077名公务员、参公人员的招录、转正、登记备案工作。完成了31个参公单位467名参公人员的登记备案和“撤市设区”后重新确定干部职级待遇工作。更新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公务员动态管理机制。

二是人事工作管理不断规范。认真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借用、混岗人员清理清退、在编不在岗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的规范管理工作,初步建立了以实施人事为手段,指标控制、公开招考、合同派遣、建立保险、考核续聘为主要内容的非在编人员聘用管理机制。

三是人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研究制订了我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岗位说明书,按要求开展竞聘上岗、签订聘用合同等工作。出台了《区公务员考核试行办法》、《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试行办法》,在全市率先探索试行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量化考核办法。

四是人才引进取得明显突破。择优引进了硕士研究生54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了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96名。

五是人才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建立了13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吸引86名大学生来合实习。加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力度,全年举办大型人才招聘活动5次,现场签约达2000余人。

二、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年人才人事工作

年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关键之年。新的形势既对人才人事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负面的,但对人才工作的影响却是正面的,特别是对于引进高层次人才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在国内外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的“人才洼地”效应将会更加突出。因此,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人才人事工作在加快我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区人事系统广大干部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建设

一是大力实施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吸引和激励外地人才来合建功立业;要建立各大专院校及重点项目联系制度,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引进互通平台,大力引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要做好大中专毕业生见习基地工作,为单位选好人才搭建平台,让大中专毕业生尽早适应机关事业单位用人要求。二是大力实施人才素质提升计划。要以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策划人才培养项目,努力培养一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要充分发挥区委党校、职教中心、农业广播学校、广播电视大学和区内各高等院校等培训载体的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我区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大力实施人才激励计划。要研究制订人才培养激励的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人才评价、选用、流动、激励和保障机制,开展各类人才评先争优活动,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人才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今年我们的就业压力相当大,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就而言就是引导更多的学生到非公、到企业去工作。一方面,要积极搭建舆论宣传平台、就业服务平台和就业推荐平台,引导高校毕业生认清形势,理性选单位、择岗位、看薪资,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选派大学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工作,着力从机制上统筹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和农村基层后继乏人的实际问题。要以设立高校毕业生服务站为窗口,加快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切实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高效、优质的人事公共服务。要大力创新毕业生面向基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科研项目就业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三)努力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

要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制度,巩固公务员法实施成果。全面加强和规范公务员职务管理,探索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公务员分级分类考核指标体系,研究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深入贯彻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依法开展公务员纪律惩戒工作。要认真落实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公务员工作,深化公务员“四类”培训和离岗培训,探索建立按岗按人、分类分级分层培训的新格局。深入开展服务发展最佳、最差公务员评选活动,加强公务员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公务员队伍。

(四)深入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和职称制度改革

要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认真研究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完善事业单位竞聘上岗管理办法和特设岗位管理办法,认真做好新制度入轨运行,争取上半年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配套政策,出台我区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实施意见,并抓好组织实施工作。研究制订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基本工资整体入轨方案,稳步推进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完善事业单位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市深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改革的若干意见,积极探索开展职称制度分类改革试点。清理规范职业资格,推行地方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探索建立农村实用人才评价体系,大力开展农村实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

(五)积极稳妥做好机构改革工作

今年2月16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对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级层面机构改革工作现已全面完成,区县机构改革也将在下半年启动实施。人事部门一定要顺应形势,服从大局,为新一轮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环境。区级相关部门领导要带头搞好机构改革,带头认真执行改革方案,带头严明工作纪律,认真做好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本部门划转的有关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围绕全局,服务经济,全面提升人事系统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今年是贯彻落实区委“3421”工作思路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建设富强美丽的区域性中心大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发展服务的意识

各级人事干部要主动适应现代政府职能转变和人才工作新格局的要求,从单纯管人管事向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转变,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发展服务的观念,自觉把人才人事工作放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把握。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全力推进“双十工程”,加快百个重点工作项目建设。各级人事部门要紧紧围绕区委“3421”工作思路,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突出做好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围绕和谐社会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人才资源开发,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务实、高效的服务。

(二)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要充分利用中央在政策方面赋予的先行试点,认真研究制订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人才评价、人才选用、人才流动、人才激励机制。要努力营造尊重、重用、爱护、包容人才的社会氛围,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优质化服务。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改善人才居住、医疗、购物、娱乐、社交等方面的环境条件,妥善解决其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努力为各类人才提供舒适、宽松的外部环境。

(三)努力构建和谐人事关系

近年来,我区人事制度改革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得到妥善解决。当前,公务员法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职称制度改革、军转安置制度改革等正向纵深推进,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还将面临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人才人事工作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处理不好,势必产生不协调、不和谐因素,进而影响经济发展的大局。为此,一方面,我们要积极争取国家及市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要主动应对,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为经济发展营造和谐大环境。

(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抓好自身建设

要以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人事系统公共服务能力。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干部轮训、人才人事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使科学发展观成为党员干部的指导思想、思维方式、从政准则和行为规范。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规范政务管理,严格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效能。在公务员法实施、企业人才服务、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毕业生就业等公共服务中,要追求服务效率和质量,能先则先,能快则快,能优则优。要创新创优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方式,着力打造“人诚事公”的人才人事服务品牌。

四、关于培训班的几点要求

这次培训班时间很短,但学习任务很重,有必要在这里给大家强调几点要求:一是要端正学习态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确保培训班取得成效的前提。学习中,希望大家要从思想上真正克服厌学情绪,换位思考、当好“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这次培训中来。二是要严格学习纪律,确保学习质量。大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学习时间有保证、学习培训内容有保证、学习培训质量有保证。三是要坚持学以致用,做好当前工作。当前全区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正确处理好培训和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两不误”,合理安排好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珍惜宝贵的培训时间,真正做到静下心、定下神、钻进去,使这次培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最后,祝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