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2-10 04:24:00

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会领导发言稿

刚才,市发改委副主任传达了全区服务业现场会议精神、回顾了时期我市服务业发展情况,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我完全同意,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成员单位还进行了发言交流,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进服务业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服务业的发展既面临很多机遇,也面对很多挑战。从市场需求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客观基础将进一步改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从产业发展来看,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迫切需要服务业发展;从生活服务业看,人们对各方面的需求供给有着新期待;从市场环境看,环境压力加剧,对服务业发展倒避机制将进一步显现。综合来看,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杜梓书记在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现代服务业推动地区转型发展,拓宽领域、增强功能、优化结构,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尽快把商贸物流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打造成产值过千亿的大产业”,并把现代服务业发展列为“十二五”时期五大突破目标之一,可以说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首先,加快发展服务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服务业具有能耗低、污染少、人力资源密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特点,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经济发展规律看,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是大势所趋,三次产业在整个经济结构的比重最终将演进为“三二一”。统计数据显示,年全世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是70%,美国是80%,低收入国家城市也达50%,我国北京已达70%,而我市占比还非常低,只占26%,比全区还低9个百分点。当前,我市正处于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时期,能否实现预定的各项目标,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于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我们只有大力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才能进一步强化集约发展能力,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实现全市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其次,加快发展服务业是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的现实需要。城市具有人口集中,资源、知识、信息、技术等要素密集的特点,因此成为了服务业的重要载体。三次产业推动城市辐射和带动作用是不同的,可以说一个城市辐射功能的提升更多的是依靠服务业。到“十二五”期末,建设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加快提高城镇化水平,是我市加快崛起的重要战略任务。目前我市的城镇化率只有40.39%,低于全区平均水平10多个百分点,城镇发展水平还比较低。我市有交通区位、文化底蕴、政策支持等核心优势,但其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金融、研发、设计、物流、商务、信息、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所占比重较小,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发展不足,还没有形成现代意义上的服务业中心。要真正使主城区成为对接、融入、呼应东北三省的强大动力源和支撑极,就必须加快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城市的载体功能,满足未来百万人口城市的生产生活需求。

第三,加快发展服务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十二五”时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疗、养老、教育等生活服务的供给会有很多新的期盼。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市开放转型、创业富民的最终目的。服务业既连接生产与消费,又直接提供精神文化产品和公共服务,在增加就业、促进增收、完善保障、改善生活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市就业局统计,这几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的60%以上都在服务业领域,服务业已成为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途径。通过发展服务业,能够将我市的就业压力转化为人力优势,也有利于促进消费,尤其是面对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必须加快健全服务业发展门类,增强公共服务供给和服务产品创新能力,使大家从服务业的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共享发展成果。

二、正确把握我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基础和条件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加速期、上升期和转型期。发展现代服务业已经具备了良好工作基础,同时也有着难得的机遇和条件。我们要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加快发展。

(一)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通辽地处吉林、辽宁、内蒙古三省区交汇处,有6条铁路交汇,4条国道贯穿境内,通辽站是全国铁路重点枢纽站和14个编组站之一,通赤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通辽至沈阳、通辽至长春高速公路于今明两年也将相继建成,民航机场可起降大中型客机,通往北京、上海、呼和浩特等6个大中城市。在《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中,我市同哈尔滨、长春、沈阳一起被列为东北地区物流中心城市;在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又提出了“建设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通辽等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突出了我市在蒙东地区的物流中心定位,也为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可以说,利用我市处于交通枢纽的有利位置,继续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重点的服务业有着独特的优势。

(二)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通辽是中华民族红山文化和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蒙古族文化最为繁荣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4A级景区部级自然保护区大青沟和库伦三大寺以及众多的山地、草原和历史古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等精神层面的需求快速增长,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前景也十分广阔。尤其是旅游业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产业,还可以带动相关服务行业的成长和壮大。依托这样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完全可以将其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三)产业需求日趋旺盛。服务业本身既是一个产业,又是一个一、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体系。近年来,我市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工业经济跃升全区前列,新型能源、有色金属、玉米生物和建材产业在蒙东及东北地区具有较强的优势和竞争能力,风电产业走在全区乃至全国前列。农牧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粮食总产跨越百亿斤台阶,规模化养殖业比重大幅提升,设施农业和高效特色农业初具规模。随着现代工业体系、现代农牧业的强力推进,必将要求和促进金融、研发、设计、物流、商务、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四)建设百万人口城市动力强劲。把通辽主城区建成与沈阳、长春相呼应的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是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六大战略目标”目标之一。百万人口的生活和就业对房地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的提档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科区老城区的改造扩容和新城区的高端建设不仅需要商贸业的快速发展,形成区域性消费、购物中心,也需要积极健康地发展房地产和物业服务、社区服务,同时拓展大众化餐饮、网络购物、快递配送、运输邮电、家政等便民服务。

(五)新兴服务业需求日益活跃。当今社会,消费需求多样化和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明显,相应的也会催生服务业发展的新领域、新业态、新热点。因此,要加快推进服务创新,大力发展创意、电子信息、服务外包、节能环保服务、高技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

三、强化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措施

(一)尽快制定全市“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要按照全区服务业现场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通辽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着手研究制定《通辽市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市第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为全市总体规划提供详实可靠的资料和数据,同时也要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高标准编制部门服务业发展规划。一经确定,要抓紧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明确领导责任,工作落实到人,确保抓出成效。

(二)着力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投资强度达不到,就不可能有高效的产出。要把对服务业的投入列入财政预算,并随着GDP的增长逐年提高,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二是要做好项目储备。要认真抓好服务业项目建设,使更多的服务业项目能够进入发改委的大盘子,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市重点建设项目也要向服务业倾斜,提高服务业项目在重点项目的比重。三是要加强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引进和培育服务业发展急需的各种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要同科尔沁草原英才工程相结合,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发挥好各类人才的作用。四是要加大信贷支持。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服务业项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服务业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开发适应服务业需要的金融产品。同时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多渠道筹措资金。五是要抓好政策落实。要确保各级已出台的在资金、土地、税收、项目审批等方面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落实到位,建立公开、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努力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这次现场会议自治区对各盟市又有新的要求,我们感到压力很大,特别是与赤峰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赤峰的力王工艺美术、红山物流园区、玉龙文化产业园等已成了自治区乃至东北地区大规模、高档次、多元化的物流和文化产业集聚园区。我市的物流、文化、旅游、金融等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但还没有形成集聚规模。下一步,我们要集中打造物流、金融、商贸、旅游、文化、会展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集聚区要有布局合理、定位准确的发展规划,要有较高的产业集聚度、较大的发展规模、较优的政策环境、较强的配套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并有一支优秀的人才管理队伍。

(四)注重无形资源的挖掘和利用。这些年,我市的快速发展主要依靠开发地上和地下的有形资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并将自然资源优势逐步转化成经济优势,而厚重的文化、信息、智力、品牌等无形资源尚未得到很好的确开发利用,这些资源恰恰是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重要依托。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科学研究、技术服务、文化教育、信息传输等服务业,将无形资源变为有形资本,从更高层次更优质服务层面成为发展的动力之源,从而增强城市发展的“软实力”。

(五)增强服务行业的服务意识。服务业的发展不仅体现经济发展的方向,同时也表现在城市品味的提升和城市形象的树立上。从某种程度上说,服务业就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要以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为核心,强化管理,积极开展职业道德和岗位技能培训,要积极引进先进、高端的服务技术、标准和品牌,推行服务承诺、服务公约、服务规范等制度,促进全行业服务质量、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六)抓好服务业融入东北经济区发展的工作。依据我市在东北经济区特殊的区位交通优势,服务业要做到率先融入。要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按照打造“蒙东地区综合性物流中心、东北地区一级物流节点城市”的目标,把通辽建成蒙东地区现代商贸中心;要加快旅游业发展,积极融入东北三省旅游发展和市场开发战略,把通辽建成东北地区重要的观光旅游目的地;要加快金融业发展,着力构建支撑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逐步实现与东北地区金融业的互通互融,促进经济一体化发展。

(七)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低,既有发展层面的原因,也有统计方面的问题。这不只是统计局的事,也是各职能部门的事。要全面整合服务业统计资源,进一步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建立科学、统一、全面、协调的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信息管理制度,保证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服务业发展动态。

(八)切实加强对服务业的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重点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市里将根据领导变化情况调整第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改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交流和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切实推进本行业本领域加快发展。

同志们,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市委、市政府对此寄予厚望。让我们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加速我市开放转型创业富民进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