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抚养费征收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2-10 10:45:00

社会抚养费征收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社会抚养费征收具体实施意见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建议,希望人口计生局认真吸纳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合理的、成熟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社会抚养费征收具体实施意见,下面,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要求,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征收社会抚养费,给予必要的经济限制;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对征收对象、征收基本标准、征缴方式、征管体制做出了明确规定;为贯彻落实好《决定》和《办法》,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出台了《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由此可以看出,抓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是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也就要求各镇、街道和直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努力把这项关系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大局的大事抓紧、抓好、抓实并抓出成效。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切实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

针对目前我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现状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委、政府研究决定,抽调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全范围内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征收专项整治活动。具体讲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要精心组织,明确时间任务。此次活动的时间中月份和月份2个月,为确保征收的质量和效果,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要在各方面进行综合协调,确保征收活动顺利开展;各镇、街道的分管同志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领导组织,负责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宣传发动、程序审查的组织协调。

2、要严格征收范围,明确征收标准。社会抚养费征收的对象为:凡是政策外生育还没有征收社会抚养费或虽已征收但没有征收到位的所有人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要严格按照《决定》和《办法》的具体规定执行。

3、要严格依法行政,严明纪律。我社会抚养费征收主体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人口和计划生局可以依法委托镇、街道实施征费活动,但在执法过程中,必须依法受理、依法委托、依法征收。同时要严明纪律,对隐瞒、袒护、包庇违法生育人员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对当事人严肃处理,情节严重,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确保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宣传动员要到位。各镇、街道和直各相关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张鼓宣传《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自治区《人口计生条例》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使群众明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目的和意义,明白自己在计划生育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明白违法生育应当承担法律后果,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是综合治理要到位。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各镇、街道要正确处理好征收社会抚养费与节育措施落实、出生上报、基础信息修正等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公安部门要加大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打击力度,严把户口变更、入户登记情况审查关,严厉打击暴力抗法行为;法院接到申请案件,要及时立案、及时移交审查、及时送达当事人、及时与辖区镇沟通协调,保证案件顺利执行;人口计生部门要把好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关,严格执法程序和出具票据,对符合强制执行条件的,依法向法院申请非诉案件执行,确保依法征收到位。

三是考核奖惩要到位。委、政府要把各镇、街道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列入今年计生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实行单独考核,并作为限期整改、重点管理、一票否决的重要依据。同时,对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突出的镇、街道,委、政府将从实际征收金额中按照一定比例划拨资金,作为镇、街道人口与计生工作经费予以返还;对积极配合人口与计生部门工作的法院、公安等部门,委、政府将从实际征收金额中按照一定比例划拨资金,作为法院、公安部门的办案经费予以返还。

同志们,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涉及社会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科学安排、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切实把社会抚养费征收这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从而为推动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深入顺利开展、为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