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禁赌禁毒大会的发言

时间:2022-02-08 03:38:00

县长在禁赌禁毒大会的发言

同志们:

县委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通过对涉赌、涉毒行为进行雷霆式严打,进一步维护我县正常的社会秩序,切实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较快平稳发展。刚才,同志就我县开展“双禁”雷霆行动做了具体部署,岚平同志宣读了《禁赌行动工作方案》,建设同志宣读了《处分决定》,同志宣布了刑拘人员名单。会议主题明确、议程紧凑、措施钢化、纪律严格,开得很好,希望各级各单位认真按照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禁赌禁毒雷霆行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县政治稳定、民心安定、社会安宁,没有出现影响特别大的治安问题。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的社会治安形势仍然严峻,尤其是犯罪出现反弹,之风屡禁不止,已严重影响到了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影响到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开展禁赌禁毒雷霆行动已经刻不容缓。各级各单位务必站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这次雷霆行动的重要意义,自觉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认识迅速统一到县委的部署上来,切实把这次雷霆行动抓出实效、打出声威。

1、深入开展禁赌禁毒雷霆行动,是扭转当前治安形势的迫切需要。和是万恶之源,是诱发多种违法犯罪的温床。近几年来,随着违法犯罪诱因的增多,我县的刑事发案增幅一直在10%左右。从发案的原因来看,系列性、多发性的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等案件,有60%是因和问题引发的,犯罪和活动已经成为危害社会稳定、阻碍经济发展、影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大不安定因素。从上半年的民调结果来看,公众对问题反映特别强烈,我县禁赌工作满意度下降到全省后10位。省、市领导对此专门批示,责令我县严加整治,务必取得成效。各级各部门必须正视这一严峻形势,采取强力措施,迅速扭转不利局面,维护我县来之不易的稳定成果、治安成果、形象成果。

2、深入开展禁赌禁毒雷霆行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安定的治安环境是吸引资本和人才的重要条件,是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定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讲,治安环境就是发展资源,就是重要的社会生产力!我们开展禁赌禁毒雷霆行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综合治理,铲除滋生各类的土壤,严打各种涉毒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面临着经济要素重组,这正是基础薄弱的我县实现“弯道超车”的利好时机。我们要实现“科学发展、加速赶超、富民强县”的目标,就必须首先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只有对犯罪行为深深触及、狠狠打击,才能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增强投资建设信心,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

3、深入开展禁赌禁毒雷霆行动,是人民群众盼稳求安的迫切期望。多年来,我县围绕打击各类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做了不少工作,成效有目共睹,但一有放松或疏忽,治安形势就容易反弹,特别是各种和犯罪,已经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到了经济发展秩序,损害到了我县的对外形象,人民群众对此反响强烈,必须化被动为主动,予以坚决打击。这次双禁雷霆行动,是一场考验我们立党为公的政治问题、执政为民的能力问题的较量,各级各单位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职,攻坚克难,为实现地方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积极作为、果敢作为、高效作为。

二、坚决落实开展禁赌禁毒雷霆行动的责任措施

1、强化宣传,浓厚行动氛围。要坚持以“提高公众拒赌防毒能力和参与双禁斗争积极性”为目标,将禁赌禁毒战线前移,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和阵地,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正确处理“重要时期宣传与经常性宣传、城区宣传与农村宣传、社会宣传与学校和社区宣传”的关系,切实增强全民防范、标本兼治的实效。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有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法律法规,讲清政策界限,讲明参赌涉毒的法律后果。要通过以案释法,宣传、涉毒活动的危害和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要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网站,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积极提供线索、协助查破、贩毒大案要案的群众,要给予重奖。要充分调动群众检举揭发涉赌涉毒犯罪行为的积极性,争取基本群众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形成全民参与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2、铁拳出击,加大打击力度。政法各家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县公安局要集中领导、集中警力、集中时间,大力加强侦察破案工作,深挖犯罪团伙;要实行侦破责任制,力争多破案、快破案、破大案;要讲究侦察艺术,提高办案质量和攻坚克难能力;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缉拿在逃犯,不使重大案犯漏网逃脱;要深挖各类行为,突出打击地下、公职人员参赌和社会聚众,不断扩大打击战果;要加大对旅店业、娱乐服务场所的监管力度。检察、法院要加快办案进度,必要时要提前介入,做到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及时惩罚犯罪;要排除一切干扰和阻力,严格依法办案,树立执法权威。司法部门要切实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自觉性,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双禁雷霆行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统筹调度,形成双禁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必须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禁赌禁毒工作的领导,把禁赌禁毒工作方案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中统筹安排,及时认真解决重大问题。雷霆行动领导机构,要加强指导协调,组织各级各单位特别是政法各家扎实开展行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各乡镇、宣传、交通、城管、财政、文化、工、青、妇等单位和组织,务必协调行动,履行职责,形成全县双禁雷霆行动的“大合唱”。县委县政府将把专项严打的成效,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对各级各单位进行单项考核,与年度综治工作一并奖罚。对单位出现干部职工参赌涉毒的,要从严追究领导失职失察责任;对在专项行动期间辖区刑事案件频发、破案迟缓的派出所所长,要采取组织措施。各级各单位和群团组织,都要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家的人,积极创建无赌毒行为单位。在这次雷霆行动中,尤其要密切配合、政令畅通,哪个环节脱了节,就要追究哪个环节责任人的责任。

三、严格遵守开展禁赌禁毒雷霆行动的工作要求

我县禁赌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相当艰巨,大家务必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这次动员大会的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精心部署,果敢作为,把涉赌涉毒的猖獗势头压下去,把危害社会的歪风邪气刹下去,全力维护我县的经济秩序和社会安定。

1、突出打击重点。一是重点打击涉赌公职人员。对参与活动,为提供场所,利用行贿、受贿、索贿,干扰禁赌执法的公职人员,将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及《新化县禁赌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追究其所在单位一把手管理不力的责任。对在工作时间参与或参与地下“”以及聚众和境外的领导干部,一律先行免职,再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罚。二是重点打击涉赌涉毒的旅店业和娱乐服务场所。旅馆业、饮食服务业、文化娱乐业、出租汽车业等单位的人员,在公安机关查处和地下“”时,为违法犯罪行为人通风报信的,一律处十日以上行政拘留。在进行禁赌禁毒严打行动的同时,公安机关要加强对宾馆、公共娱乐场所、易发生赌毒违法犯罪场所的执法检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和阻挠。三是要重点打击病残人员和外流人员贩毒。要注重情报信息和线索收集,认真研究病残人员贩毒的规律和特点,全面掌握病残人员的基本信息,运用各种侦查手段,严厉打击其贩毒活动,并深挖打击病残人员贩毒活动的幕后策划者、组织者;要不畏艰难、不惜代价,采取走出去的战略方法,准确及时掌握和研判外流贩毒人员的信息动态,坚决适时进行有力打击,以出色的工作和丰硕的战果,尽快扭转外流人员贩毒损害我县形象的尴尬局面。要始终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打毒枭,缜密侦查大案要案,力争抓到幕后大毒枭,彻底摧毁贩毒网络。

2、强化督查监督。县委政法委要敢抓、敢管,果断行动,把禁赌禁毒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整合政法各家力量,加大对涉赌、涉毒刑事案件办理质量的督查督办。为确保雷霆行动取得全面胜利,县里成立雷霆行动督查组,由两办牵头,政法委、组织部、纪委参与,并聘请社会各界人士20人为警风警纪督察员,全程参与监督。县人大、县政协要切实加强对此次严打专项行动的法律监督与民主监督,重点监督检查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执法部门的办案质量,查究不作为、乱作为、消极作为的人和事;要多形式开展双禁工作执法检查,完善成员单位联席督导制度,邀请人大、政协定期组织开展涉赌涉毒问题的调研和督导,切实推动双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严打结束后,由县人大、县委政法委对严打整治期间承办的刑事案件质量进行个案检查。

3、严明问责纪律。对这次雷霆行动,县里已下了最大决心,“谁不动真格,县委就对谁动真格”。各级各部门务必按照县委政府的部署,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确保双禁人民战争取得重大突破和重大战果。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大考评考核力度,建立实施履职讲评制度,严格落实问责追究。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执法干警参与的,对为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从中牟利的,对为人员通风报信的,对直系亲属在管辖范围内开设、不适合继续在政法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一律予以辞退。对辖区禁赌工作失职、渎职,发生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的;对管辖区域内活动泛滥的;对辖区重大案件群众举报、领导批示、上级督办或下级报告后不积极查处的,当地公安机关责任领导一律先予免职、再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这次会议后仍我行我素、顶风参赌涉毒的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公职,是党员的一律双开除。这里我还要特别重申:凡是公安部门抓起来的涉赌涉毒人员,谁也不能为他们说情打招呼,谁为庄家、赌徒和毒犯说情打招呼,将视为共犯一并严肃处罚。对涉及和为“黄赌毒”及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坚决查处,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迁就。凡是通风报信、隐瞒不报、徇私枉法的,所在地方或单位党员、干部之风屡禁不止的,从严追究有关人员和地方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同志们,此次禁赌禁毒雷霆行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决不容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卸担卸责。维护稳定,发展事业,实现民利,我们大家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县委希望各级各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化的改革、发展、稳定为己任,以构建和谐平安新化为目标,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弘扬正气凛然、务实高效的优良作风,积极投身到双禁雷霆战役中来,化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积小胜为大胜,为推动我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再上大台阶、努力开创小康和谐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