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参观考察总结交流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05 05:37:00

外地参观考察总结交流会发言稿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组织党政考察团赴、,等地重点学习考察城市建设、开发区建设和项目建设,目的是洗洗脑子、鼓鼓士气、理理思路,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次考察的主要对接点是市,在重点看,认真听。刚才,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就回来以后怎么干,谈了很好的体会。

看要看到人家的优势和长处,更要看到枞阳自身的优势和长处,看到自身好的发展势头。参观考察,关键是要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就来说,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主要有四大看点:一是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五年前的是部级贫困县,财政也只有至个亿。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年财政收入实现亿元,今年可达到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万元,超亿元乡镇已达个。在快度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发展的质量,做到了科学发展,企业的档次、含金量和效益都非常高。二是产业的发展规模和集聚程度。市的花炮、生物医药、机械制造三大产业规模和集聚发展程度很高,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方向。花炮年产值达到亿元,主攻目标是亿元,其销售总量占全球的%以上,去年税收达到了亿元,是真正的"花炮王国"。生物医药园目前建成面积已达平方公里,引进企业家,晋升为部级生物产业基地。机械制造产业,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中,十分注重产业的规模和集聚程度。这三大支柱产业都实现了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增强了抗风险能力,竞争力很强。三是城市建设的规模和档次品位。作为山区县市,城市面积拓展到平方公里,人口万人,城镇人口万人,城镇化率达到%,而我们枞阳县城镇化率仅为.%,相差个百分点。同时,的城市规模很大,档次品位很高,阔马路、大广场、精品小区,县城有立交桥、大型体育馆,层以上高楼有幢,没有乱建乱搭现象,城市管理严格规范。四是社会事业的和谐发展。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各项社会事业的和谐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市先后荣获了全国科技工作示范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先进市、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和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等荣誉称号。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是先行者、先驱者。与枞阳相比,我们也有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一是自然优势,我们有好山、好水、好资源;二是区位优势,拟建和已建成的多条高速公路、三座长江大桥穿境或掠境而过,交通便捷;三是产业优势,我县产业格局科学合理,"一区七园"集群发展。所以,我们要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既要看到的优势,又要看到我们的特色,要鼓舞士气。我们参观考察,看到的是现象,关键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做深层次分析,为我所用。

我认为,我们学习关键性的经验,主要有四点。

一是工作上的大手笔。大发展、大变化,首先要有好的决策、大的手笔、大的动作,循规蹈矩、小步走、慢慢来,就不会有大的发展、大的变化。人工作上大手笔、决策上大气魄,敢于想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几年前,全市集资.亿元,修建了条公里长的隧道,是一般情况下难以办到的。现在,以.亿元转卖给外商,所得的其他资金用于搞建设。同时,大型体育馆、政务中心都很有气魄,手笔很大。如果怕担风险,小心翼翼,是干不成大事的。

二是融资上的好办法。抓发展、搞建设,需要解决资金的难题。近几年,我们的融资渠道也在拓宽,运用银行资金、招商引资的办法,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的办法还不多,力度还不大。市积极争取开发银行亿元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他们就是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律,找到了融资的门道和办法,引进了大集团办企业、争取大资金搞建设。

三是管理上的高水平。的行政管理、事务管理、城市管理理念新、水平高。我们感到,的工作重,但干部举重若轻,关键是把握了规律,用好了人才,干部能上能下;其次是有好的机制,有一套科学合理和的机制用人管事。

四是发展上的好氛围。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观念,班子之间团结和谐,一心干事。遇到问题,碰到改革中的失误,大家都勇于挑担子,发展氛围十分浓厚。

根据的经验,联系枞阳实际,下一步怎么干?并以此来推动我们的发展,必须寻找结合点,不能简单的"拿来主义"。要认真思考,深入分析,完善、优化、提高我们的政策和方法,不能单纯拿的经验来否定我们过去好的做法。我认为,结合枞阳实际,特别是联系自身的不足,下一步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展开大讨论,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兴枞阳,首先要解放思想。县委、县政府要求,全体参加会议的乡镇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回去后要专题召开务虚会议,要把的经验和今天的会议精神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对照自身的不足,切实排除思想障碍,重点需要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小进即满的问题。放眼大格局,"跳出枞阳看枞阳",应当清醒的看到,我们的速度和质量还不够,我们的进步只是刚刚起步,一定要有较强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大发展、快发展的意识。我们的底子还很薄弱,我们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如果稍有耽搁、稍有懈怠,不仅不能走在前列,还有落伍的可能。二是因循守旧的问题。我们有些干部干事决策因循守旧,放不开手脚,往往按照上级的要求、历史的经验、横向的做法,形成惯性思维定势。这种不敢创新、怕进主义的观念一定要破除。三是目光短浅的问题。就是要求我们要登高望远,要有长远眼光。登得高才能望得远,如果眼光短浅,不登高望远,干的都是小的动作和手笔。就引资大道来说,在枞阳、安庆档次很高,但与江浙地区相比,就很平常。所以,我们抓发展、搞建设,起点和档次要高一些,做到至少二十年不落后,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四是畏首畏尾的问题。消除怕担风险的思想,就枞阳当前的实际,很有针对性。特别是前期腐败案件的负面影响,部分同志短期的思想障碍,可以理解。但只要为了事业、为了发展,个人不上腰包,就不能畏首畏尾,怕这怕哪,而要大胆工作,敢于创新。

二、拿出新招法,在重点工作推进上下功夫。会后,大家一定要围绕城镇建设、园区建设和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研究加快发展的新招法、新举措,既要有抽象的理念,又要有具体的数字。参观考察,讨论座谈,不能就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要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怎样推动当前的重点工作抓好落实。比如开发区要研究如何推进园区建设,建设局要研究如何推进新区建设,市容局要研究如何搞好市容管理,乡镇要研究如何搞好城镇建设,要有具体的方案和措施。要通过参观,落实行动,力争二至三个月有大的变化。要想重点工作推进,必须落实四个定位:一是目标定位,要理清目标,明确任务。二是措施定位,如何实现目标?要强化措施,加大力度。三是资金投入定位,资金哪里来?要创新融资的办法和渠道,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四是责任定位,要细化责任,落实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三、健全新机制,在提高工作效能上下功夫。干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很重要,关键要研究机制,着力提高工作效能,做好五大创新的文章:一是创新投融资机制。破解融资难题,确实步履艰难,但创出了不少好的做法,我们枞阳也走出了一些新路子。要想扩大投资,必须改变一味靠财政、靠银行的传统做法,研究方法,创新机制。首先是"向上",千方百计争取国家投资,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农业产业化资金、专项资金和其他资金。其次是"向内",大力推进全民创业,搞资本市场运作,充分激活民资。第三是"向外",推进强势招商,大力招商引资。第四是"向后",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要搞些贷款,举债经营,加大投入。二是创新政务决策机制。决策上的胆略和水平,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现在有些部门存在不敢决策、不愿决策、乱决策的不正常现象,遇事就请示、汇报。在这方面,尤其是开发区,一定要有胆略、要有气魄,真正敢于决策、勇于决策、科学决策。开发区管委会机构已经批准,我们要还权于开发区,该开发区自身解决的问题要自己决策,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三是创新事务管理机制。事务管理,要有新的机制、新的理念,就城市管理来说,是个难题,但不是人少、钱少的问题,而是机制问题。要创新管理机制,搞市场化运作,做到"养事不养人"。四是创新工作氛围。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千斤担子人人挑,形成齐心合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五是创新目标考核机制。要制定科学严格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强化奖惩激励。

四、鼓舞新干劲,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我们要学习借鉴浓厚的干事氛围,在工作中,要发扬四种精神:一是吃苦耐劳的精神。抓大事、搞大发展,如果当"太平官",是干不成大事的。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全国人民和各级干部一定要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特别是开发区建设、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都是很辛苦的工作,大家要继续发扬好的做法、好的作风,迎难而上,争取更大的进步。二是勇于挑战的精神。要敢于向先进单位挑战、敢于向困难挑战,拉高标杆,奋力争先,争创一流。三是抓事见底的精神。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抓好落实、抓到位,努力提高一次部署完成率。四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求真务实是我党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就我们今年的计划生育工作来讲,就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工作导向,狠抓打假挤水,夯实了工作基础,所以才取得了好的成绩。因此,我们做好各项工作都要做到务实扎实,求真务实。

五、营造新氛围,在强化工作保障上下功夫。强化工作保障,营造好的工作氛围,我认为,要着力改善四大环境。一是政治环境。我们一定要在枞阳大地上创造好的政治环境,在全县上下营造"支持改革者、保护干事者、重用有功者"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正确的导向,特别是要解决"出头的椽子先烂"的问题,让"评论家"没有立足之地。二是政策环境。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的优惠政策不少,要进一步规范、整合、优化,不断建立健全稳定、优惠、激励政策。三是法制环境。全县的社会治安和法制环境,通过东部地区整治,有了明显好转,下一步,将通过城区综合整治,来全面优化全县的法制环境。四是服务环境。要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和行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逐步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投资洼地和服务高地,形成"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相信,我们通过这次参观考察,联系自身实际,深入思考分析,抓好结合落实,就一定能够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