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长在社区戒毒阳光工程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2-05 04:37:00

州长在社区戒毒阳光工程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经州委、州政府同意,今天召开全州禁毒工作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建设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现场会及全省“阳光工程”暨禁毒重点整治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年全州禁毒工作,分析当前禁毒工作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的禁毒工作任务,扎实抓好“阳光工程”建设,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加强和创新禁毒社会管理,为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刚才,同志代表州禁毒办回顾总结了年全州禁毒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顶效开发区就如何抓好辖区内的禁毒工作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建设作了很好的发言。会议还播放了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建设专题片,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周登涛同志传达了全国及全省禁毒委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现场会精神,州禁毒委与各县(市)、顶效开发区签订了禁毒工作责任书。任务已经很明确、很具体,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抓好全州禁毒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是人类的公害。依法禁绝,减少危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我们要认真总结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坚定做好禁毒工作的信心,深入分析禁毒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切实找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聚全州之神、举全州之力,大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

(一)我州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近两年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禁毒委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禁毒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禁毒斗争主动权,紧紧依靠全州广大干部群众,持续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有效遏制了发展蔓延势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社会的危害,为维护全州社会治安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年全省综合考评中,我州与贵阳市并列全省第一,今年排名位居全省前列;毒情重点整治工作强力推进,在全省各市(州)中,我州外流贩毒人员最少;“无毒社区”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安龙县向省禁毒委呈报了验收“无毒县”报告,今年有望再增加一个“无毒县”;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禁毒工作格局,广大干部群众拒毒防毒意识明显增强,我州在全省吸毒人员滋生幅度最低。这些成绩是在条件差、人员少、战线长、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应予充分肯定。

(二)我州禁毒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问题,在全球持续泛滥的大背景下,问题在短期内还难以禁绝。从国际情况看,全球问题继续蔓延,与艾滋病、恐怖活动并称世界“三大公害”,尤其是以毒养政、以毒养军、以毒养恐等问题日益突出,极大地增加了问题的治理难度。从国内情况看,在暴利的驱使下,制售吸贩毒违法犯罪仍然较为严重,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问题仍然存在,海洛因成瘾人员复吸率仍然较高,娱乐场所吸贩新型问题仍然突出,形成了传统、新型、精神麻醉药品交叉滥用、多元并存的局面。从我州情况看,我国西南境外“金三角”缅北地区是对我国危害最大的毒源地,而我州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与缅北地区距离较近,与全国毒情重点整治县盘县毗邻,特殊的区位使我州成为贩毒活动的重要通道,面临着过境和消费并存的双重压力,全州范围内问题发展蔓延的势头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毒情形势依然严峻。年全州新增吸食传统和新型人员460人,是近五年来吸毒人员增幅最大的一年。兴仁县在册吸毒人员已达1104名,是继兴义市之后我州第二个吸毒人员千人县,被列为省禁毒委挂牌重点整治县。在去年全省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吸贩毒问题仅次于盗窃和抢劫抢夺,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第三大因素。尽管对我州的吸贩毒严重程度评价仅为10.4%,低于全省1.31个百分点,但仍有4个县(市)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望谟县、兴仁县分别达19.35%、18.6%,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比全国毒情重点整治县盘县也高出近5个百分点。今年10月,州委政法委、州统计局组织开展了全州群众安全感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我州一些毒情重点乡(镇)治安问题较为突出,吸毒人员增幅超过历年平均值,吸毒群体呈上升趋势。这充分表明,我州禁毒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禁毒斗争任重道远。

(三)我州禁毒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与严峻的毒情形势相比,我州禁毒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禁毒工作重视不够、对帮教工作动态情况没有及时跟进掌握,面对新形势下来势凶猛的新型,出现松懈麻痹思想,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导致工作滑坡、毒情反弹;有的地方和部门禁毒机构、工作制度和机制不健全,禁毒宣传教育“表面化”、“空洞化”;基层禁毒力量不足,部分乡(镇、街道)机构、人员、经费保障不到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进度慢,部分吸毒人员处于失控状态;由吸毒引发的治安问题和社会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吸毒人员为获取毒资,从事盗窃、抢劫抢夺、坑蒙拐骗、等违法行为,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影响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祸患。

不除,国无宁日。如果我们对问题警惕不高,重视不够,措施不力,任其发展蔓延,势必给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带来更大的危害。切实抓好禁毒工作,卓有成效地解决问题,是检验一个地方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尺度,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州禁毒形势的严峻性,深刻认识危害的严重性,深刻认识禁毒工作的长期性、发展性、反复性、艰巨性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禁毒斗争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特点规律,围绕我州禁毒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新进展。

二、突出重点,综合治理,坚决遏制毒情发展蔓延势头

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州政府全面履职的第一年。抓好明年的禁毒工作,对于保持全州社会治安稳定、构建和谐黔西南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并举”的方针,以毒情重点整治、狠抓缉毒破案、强化禁吸戒毒、加强禁毒宣教为重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毒情发展蔓延势头,为全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稳定的治安环境。

(一)坚持堵源截流,着力打好重点整治攻坚战。毒祸猛于虎。控制毒情发展蔓延,既要齐抓共管、重点整治,又要整体联动、堵源截流。要坚持重点整治、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大对毒情重点县(市)、重点乡(镇)的整治力度,强力推进问题严重地区、严重部位的整治,尤其要着力铲除车站码头、废弃建筑、桥梁隧道、“城中村”等吸毒人员易于聚集、“两抢一盗”违法犯罪容易滋生的治安乱点。要切实加强对我州10个禁毒重点督导乡(镇)的整治工作,严防这些地区毒情出现反弹。既要将整治重点放在主城区,又要密切关注城镇郊区、城乡结合部、重点口子乡镇和偏远农村,避免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城郊和农村交通不便、容易躲避侦查等特点开展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要坚持整体联动、全面整治。我州地理区位和交通条件特殊,过境、中转现象相对严重。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禁毒工作全州“一盘棋”的思想,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把堵在州外,绝不能让我州成为流通的“安全通道”。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履职,结合毒情发生、发展变化特点,加强陆路水路缉毒检查,努力构筑阻截入州、出境的坚实屏障。要切实加强与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的联合,真正织就一张查缉的立体防控网,形成协同作战、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要认真开展查缉技能培训,配齐查缉设备,不断提高查缉能力。兴义是过境我州的重要关口,要进一步加大对兴义市各检查站人、财、物等必要资源的投入力度,强化查缉措施,切实把好关口,防止流入我州。其他各县和顶效开发区也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查缉力度,切断流通渠道。特别是兴义市以及已经摘帽的10个毒情重点整治乡(镇),摘掉重点整治这顶“帽子”不容易,册亨县“无毒县”的荣誉更是来之不易,要进一步做好巩固提高工作,千方百计、百计千方地避免毒情反弹。

(二)坚持严格执法,着力打好缉毒破案攻坚战。祸国殃民。对违法犯罪,只有重打才有警示力,唯有严打才有震慑力。要以“破大案、打团伙、抓毒枭、摧网络、缴”为目标,组织开展好禁毒严打专项行动,集中力量破案攻坚,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和高压态势。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情报信息在打击犯罪中的重要作用,广辟情报信息来源,加强科技强警和情报导侦工作。要将打击零包贩毒活动放在缉毒侦查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露头就打,深挖、严打零包贩毒活动的组织者、提供者。对隐藏深、逃避打击能力强的贩毒团伙、网络和毒枭,要组织精干力量,专案侦查,一网打尽。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创新和完善流入地、流出地共同管理、以流入地为主的目标管理责任双向考核机制,实行流动人口登记办证制度和房屋出租申报登记制度,切实做到以证管人、以房管人。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是贩卖、吸食新型的主要场所之一,必须做好经常性的预防、整治和侦查工作。对存在吸毒贩毒问题的娱乐场所,要及时查清并严厉打击;对组织、容留、怂恿、参与吸毒贩毒的不法经营业主,要依法严惩;对其幕后的保护伞和参与者,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要严格适用法律,对犯罪分子要按照《刑法》规定,在判处主刑的同时严格执行财产刑,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惯犯、再犯等犯罪,坚决杜绝以罚代刑、降格处理。要积极寻求与周边地区的协作配合,促使禁毒工作的触角不断前伸、关口不断前移,特别要积极寻求与周边地区对大案要案在地域管辖、证据采集、警力整合、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形成跨区域联合打击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打好禁吸戒毒攻坚战。加强禁吸戒毒工作,是教育挽救吸毒人员、减少社会危害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州在这方面的设施、技术等条件还较为落后,吸毒人员戒治、康复水平相对较低。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禁毒工作主力军的作用,执行新的戒毒制度,实现对吸毒人员有效管控,努力提高戒毒工作实效。要抓住对吸毒人员的发现、戒毒、康复、巩固四个关键环节,认真做好脱毒治疗、生理康复、心理矫治和法制教育工作,努力帮教挽救吸毒人员。要加强对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建设,对排查发现且确已成瘾的吸毒人员,要一律实行强制戒毒。对失控吸毒人员,社区民警、禁毒帮教员要加强与计生、劳务等部门的协作,及时掌握吸毒人员去向,做好跟踪管理工作。要加强戒毒工作的规范管理,强化集中收戒措施,保持戒毒所满员收戒,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科学治疗、爱心教育的能力。要加强禁毒帮教队伍建设,规范禁毒帮教人员的聘用、管理等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戒毒回归人员的帮教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戒毒人员复吸,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面失控吸毒人员,切实巩固戒毒康复成果,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

(四)坚持依靠群众,着力打好宣传教育攻坚战。禁毒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要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全民,深入组织开展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具有强烈警示教育意义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禁毒知识,增强全民防毒拒毒禁毒意识。要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国务院戒毒条例》、《贵州省禁毒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提高禁毒工作法制化水平。要认真组织开展“6.26”等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以“珍惜生命、远离”、“拒绝签名”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要把青少年、流动人员、高危人群作为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积极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入户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增强全民防毒拒毒能力。要加强对娱乐场所等特种行业从业人员的禁毒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对新型社会危害和贩吸新型违法性的认知程度,促使其守法经营。要充分运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这一重要平台,加强行为干预和思想感化,管控好、教育好吸毒人员,严防吸毒人员影响周围人群。要扎实开展“无毒社区”、“无毒村”、“无毒学校”、“无毒企业”、“无毒单位”、“无毒家庭”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打击和遏制犯罪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阳光工程”建设

建设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是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禁毒社会管理,做好吸毒人员帮教、管理和就业安置的重要举措,是有效解决吸毒人员“吸毒—戒毒—复吸”怪圈、破解禁吸戒毒工作难题的重要抓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州的统一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建设。

(一)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充分认识“阳光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对吸毒人员实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是我国在总结禁毒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正确应对严峻毒情形势、有效遏制吸毒人员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对吸毒、戒毒和康复人员服务和管理的创新之举。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加强和创新禁毒社会管理,切实把“阳光工程”建设抓紧、抓好、抓实,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整合力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开展“阳光工程”建设,是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整合各类社会戒毒资源,建立以就业安置为核心的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就业安置、融入社会“四位一体”的戒毒新模式。要建立健全以“戒毒治疗、康复指导、教育挽救、技能培训、服务管理”为体系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格局,加快建设覆盖全州的阳光就业安置基地和就业安置点。其中,兴义市、兴仁县两个吸毒人员千人县市,2012年3月底前必须建立安置50-100人就业的集中安置点各一个,确保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有业可就、有事可干、有学可上、有稳定收入、有固定住所,切实做到困有所帮、难有所解、病有所医、身心健康有人关爱,帮助他们彻底摆脱的生理和心理依赖,重塑自我,自强自立,真正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禁毒法》、《贵州省禁毒条例》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阳光工程”领导和办事机构,将“阳光工程”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配备必要的社区戒毒专干,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场所,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各级禁毒委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全力抓好组织、协调、指导、督办等工作落实,扎实推进“阳光工程”建设。

(三)落实政策、强化措施,认真抓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州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建设切实推进全州禁毒工作社会化的实施意见》,将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行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认真落实就业援助和技能培训政策,主动加强与强制戒毒所、康复场所的联系对接,对即将出所的吸毒人员,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将他们纳入“阳光工程”安置就业范畴,实现无缝对接。民政、人社等部门要做好就业培训,积极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提供社区就业岗位。对有一技之长、有自主创业能力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要鼓励其创立“阳光工程”小企业、小商店、小饭店,实现自主创业。要完善生活救助和医疗保险政策,民政、卫生等部门要将符合社会救济条件、家庭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及其家属纳入低保,对因病因灾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采取临时救助措施给予救助。对各县(市)的具体目标是:到2012年3月底,城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安置率要达到40%以上,2013年底前基本解决符合条件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基本解决社会面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安置问题。

(四)健全制度、创新机制,努力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常态化。吸毒人员从法律的角度讲是违法者,从医学的角度讲是的受害者、是病人,他们需要戒除毒瘾,需要社会给予特殊关爱。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坚持以人为本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阳光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健全相关制度,创新工作机制。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级禁毒委要定期召开会议,适时掌握“阳光工程”建设进度,交流经验,解决问题,形成推动“阳关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建立联合管理机制,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阳光企业”要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积极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提供戒毒、医疗、培训、就业、生活等方面的服务。要建立帮扶关爱工作机制,各级政府牵头负责,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禁毒委成员单位对口联系帮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要建立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对“阳光工程”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确保经费、人员、措施等落到实处。要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职管理服务人员的聘用、培训和管理,努力建设高素质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职管理服务人员队伍。要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对在“阳光工程”建设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按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开创全州禁毒工作新局面

抓好禁毒工作,加强领导是前提,落实责任是关键,督查考评是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在领导禁毒人民战争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开创全州禁毒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领导,建好队伍。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经常过问禁毒工作,积极帮助解决禁毒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要真正担负起具体领导责任,既挂帅又出征,既要当好指挥者,又要当好实践者,既要在宏观上抓好政策措施的制定,又要在微观上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找准抓住参与禁毒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投身到禁毒工作当中去;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和民间组织的作用,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合力抓好禁毒工作,真正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合力抓,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确保禁毒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开展。要加强禁毒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禁毒人员编制,积极整合禁毒力量,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作风实、形象好、敢打硬仗、善打胜仗、值得信赖的禁毒人员队伍。

(二)齐抓共管,协同作战。要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在打击犯罪、禁吸戒毒、宣传教育、禁毒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扎实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的禁毒工作。各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确保各项禁毒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级禁毒委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及时掌握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做好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尤其是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打击犯罪的生力军作用,以打开路、以打促禁。要广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禁毒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要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全面负责、禁毒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综合治理问题的工作格局。

(三)落实责任,督查考核。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要主动帮助联系县(市)、乡(镇、街道)研究解决当地突出的问题,特别是要解决8个毒情重点整治乡(镇)和10个禁毒重点督导乡(镇)的问题,确保全州禁毒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禁毒工作指标考核体系和考评机制,切实把新滋生吸毒人员是否逐年减少,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是否真正到位,吸毒人员的戒断巩固率是否提高,来源和危害是否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是否满意等目标作为衡量禁毒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州委州政府督查室、州禁毒办要加强日常督查,定期对禁毒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并将督查和评估情况在全州进行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导致泛滥、造成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同志们,禁绝,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强禁毒工作,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夺取禁毒斗争的新胜利,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