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发展环境营造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2-05 10:29:00

全县发展环境营造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动员会议,主要任务是对我县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刚才,同志就我县《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建忠副书记领学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下面,我就抓好全县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立足全局,提高思想认识

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思想解放、市场发育、文明程度、执政水平和干部素质的综合反映,是决定发展活力、发展前景的重要因素。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倾向于比服务、比环境,哪里服务好、环境好,资金、项目、人才就会流向哪里。当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对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还没有形成抓环境就是促发展、促开放、促和谐、促稳定的理念,与区内其他县、市(区)相比、与广大群众和企业的期盼相比、与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富民为先、产业为要、以人为本、富民强县的发展思路和建设和谐幸福新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有些部门(单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甚至推诿扯皮、争功诿过,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有些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庸、懒、散”等现象突出,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这些问题追根溯源,都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不正、不实、不硬有密切关系。如果放任不管,就会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妨碍科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此,我们要切实提高对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集中力量,狠抓落实,努力营造为民、勤廉、高效、优良的政务环境,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围绕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当前,是我们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尤为重要,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重点要围绕“七个环境、四个重点”的主要任务,着力解决好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要着力解决思想僵化、安于现状的问题。能否实现富民强县的奋斗目标,建设和谐幸福新,取决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我们经常讲思路决定出路,但有些党员干部却不能以积极进取、支持发展的态度去准确理解政策、创造性地执行政策,而是保守僵化、消极被动、机械地套用条条框框,特别是光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而不说怎么才行,结果是贻误时机、阻碍发展,这种情况非常普遍。这种消极地执行政策,看似负责任,实质是怕担责任、不负责任。执行政策的水平往往体现在对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准确把握上,体现在机械性照搬和创造性执行的差别上。希望大家都能从全县大局出发,从有利于促进发展、有利于造福群众、有利于和谐稳定这些判断是非对错的根本标准出发,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深刻分析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下大气力抓整改、抓落实,努力形成良好的执行氛围,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

二要着力解决宗旨意识、群众观念不强的问题。我们县上党群、干群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架子大、官气重,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淡化,遇事先想部门和个人利益,置群众的利益于不顾,衙门习气严重,有的甚至把群众推向“对立面”;有的对群众的困难漠不关心,嘴上说的多,实际做的少,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等等。特别是有些人对上对下两张面孔,对群众横眉冷对,对上级俯首贴耳,没有一点共产党人的本色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气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必须积极主动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服务于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认真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学会换位思考,多体谅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艰难。制定政策,要多搞调查研究,多听群众意见,把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过程中,要深入宣传、主动服务,真正把利民、惠民、便民的政策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实打实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多做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好事实事,才能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最近,我们开展的“领导下乡住村、部门结对共建、干部入户连心”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下去了没有,各部门进村了没有,是在认认真真完成任务,还是应付差事,有没有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县委督查室和组织部要进行跟踪督查。这次活动中,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工作任务,结合各自实际,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要针对本乡镇、本部门存在的可能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梳理归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一经发现,坚决予以追究,及时有效制止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要避免简单的以维护群众长远利益为借口,损害群众的现实利益;以符合大多数群众利益为借口,损害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切实解决好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不强的问题。

三要着力解决办事拖拉、作风漂浮的问题。“庸、懒、散”是造成办事拖拉、作风漂浮的主要原因。“庸”,就是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过得去、能凑合;“懒”,就是办事拖拉、拈轻怕重、遇难而退;“散”,就是不守纪律、不讲效率、不讲奉献,执行力差。治理“庸、懒、散”,就是要针对上述不良现象,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近期,组织、人事部门要结合此项活动的开展,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拿着工资不上班、占着位子不干事的要坚决拿下来。全县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责任,加强教育、严格管理。要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对每项工作,都要设定具体职责,明确具体责任人,谁负领导责任、谁负直接责任,要一清二楚,出现问题,就要逐个环节倒查责任。要制定明确的工作标准,达不到标准就要批评和处罚。要落实和完善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首问负责制等已有的制度,对违反制度的人要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同时,要对不合理、不全面、不科学、不严谨的现有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把责任主体、评价主体、工作时限、奖励处罚措施等方面规定清楚,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要落实好督查奖惩机制,有错要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更要问责,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

四要着力解决为政不勤、从政不廉的问题。市委结合本次活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分别从政治工作、群众工作、财经纪律、人事纪律等12个方面,做出了“6个严肃、3个严禁、3个严格”的详细、明确规定,这个《规定》是严肃纪律、规范行为、转变作风的一个好文件,已经以两办文件转发给了大家,请严格遵照执行。同时,市委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市直部门党政“一把手”管理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县纪委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监督制度。这些政策的出台,根本目的就是要规范权力运行。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能推动发展,用不好就会害人害己。要规范、细化并尽量减少自由裁量权,明确界定执法机构和岗位的任务、权限、程序和相应的责任,能量化的量化,能具体的具体,努力把权力滥用的风险降到最低。要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理念,整合监督资源,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新闻媒体、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要加强权力制约,把权力运行充分暴露在“阳光”之下,最大限度地增加权力的透明度与公开性。要全面推行“阳光政务”,政府和部门文件,除涉密的外,都应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涉及项目审批、办证审照、批钱批物以及执法处罚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要在工作程序、工作质量、工作时效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和公开承诺,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把握关键,细化工作任务

按照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全县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从现在开始,到明年月底结束,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提高、建章立制、考核验收六个阶段。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规定的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严格把握环节程序,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动员部署阶段要突出声势。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多形式征求各方面意见,使制定出的方案既符合县委、政府要求,又切合本乡镇、本单位工作实际。要层层发动群众,全员参与活动,把所有党员干部都纳入活动范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以及县上即将讨论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部门党政“一把手”管理监督办法等法规制度,并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讲座、县级领导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知识测试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迅速掀起活动高潮。县四套班子领导都要参加所联系乡镇和分管部门的动员会议,做好指导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自查自纠阶段要突出较真。自查自纠是这次活动的关键环节。各乡镇、各部门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组织查、社会评等多种途径、多种形式,认真查摆本乡镇、本部门机关作风和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看工作是不是尽心尽职、纪律是不是令行禁止、服务是不是积极主动、对群众是不是怀有深厚感情,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查清。特别要发挥好群众的监督作用,开门纳谏,开门整风,组织开展“社会评机关、群众评干部”活动,采取开通微博、电子信箱、手机短信、举报电话、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广大群众对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把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见成效。

三是重点检查阶段要突出碰硬。这次活动,分行业、分类别开展十项大检查活动,重点是包括政务公开、财税工作、工程建设、“三公支出”及“小金库”治理、规范津补贴、国有资产管理、企业改制、人事编制管理、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落实、民族宗教政策贯彻执行等内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从现在开始,由牵头部门负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各级党政机关及承担服务基层群众职能的企事业单位进行明查暗访,对查访出来的问题抓紧梳理,既要解决群众举报和查访出来的问题,又要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对影响发展环境、影响形象的突出问题,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对造成恶劣影响的部门和人员要追究责任,进行组织处理。各乡镇、各部门都要敢于动真碰硬,真抓实干,把这项工作做扎实,做深入,做出成效。

四是整改提高阶段要突出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关键在整改,核心在落实。这次活动,就是要以务实的精神、动真碰硬的态度,从群众反映最强烈、制约发展最明显的突出问题入手,重点整治,重点突破。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限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做到雷厉风行,不拖不推,即知即改,见诸行动。属于班子存在的问题,由班子“一把手”具体负责,尽快整改;属于个人的问题,要加强教育,督促引导,及时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采取跟踪督办的方式限时整改;对新暴露出的问题,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对纠而复生、出现反弹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通过整改,下决心解决不坚持原则、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执行法规制度不严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遵守工作纪律不认真、在岗不尽责的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法制意识不强、不依法办事的问题和监管不到位、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促进机关作风的明显好转。

五是建章立制阶段要突出管用。制度建设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根本性的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建立健全优化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一方面,要按照健全职能、从严管理的要求,认真清理现行规章制度,行之有效的要坚持和落实,不合时宜的要修订或废止,不够规范的要健全和完善。重点要建立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科学合理、规范完善、运转高效的制度保障机制,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序进行。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特别是对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要严格执行,重点督查,努力形成以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制明确服务要求、以公示制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评议制强化民主监督、以失职追究制严肃工作纪律的体制机制。

六是考核验收阶段要突出结果运用。活动过程中和活动结束后,要引入社会第三方来评估活动成效,发动全社会来评价活动成效。在此基础上,县活动领导小组要组织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各乡镇、各部门活动安排是否得当、重点是否突出、措施是否落实、效果是否明显,考核各部门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是否得到改善,考核各乡镇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是否通过活动的开展,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同时,要突出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在本次活动中不负责、不作为、敷衍了事、马虎应付的乡镇和部门要严肃批评,并进行必要的组织处理;对活动中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要予以表彰奖励,对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要予以褒奖。

四、强化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这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密切配合、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保障此项活动的顺利实施,县委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组织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纪委。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职、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必须于月日前全部召开动员会,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水平,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本次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在全社会形成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的良好氛围和自觉行动。要改进宣传方式,创新宣传载体,宣传、广电等部门,要采取组织开展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为优化发展环境献计出力,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要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及时发现总结组织开展本次活动的典型,又要大力宣传在活动中通过解决问题,使环境得到优化、形象得到改善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导向、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同时,要对活动开展不扎实,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部门和单位进行曝光。今天会后,宣传部门要抓紧组织媒体开辟专栏,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编发简报,宣传活动的新思路、新做法。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委督查室、政府效能办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经营者代表、外来客商和行风监督员组成督查组,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督查,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要通过走访调研、集中检查、明查暗访、经验交流、情况通报等多种形式推动活动开展。对检查中发现的工作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服务态度恶劣、执法不公等破坏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进行曝光和通报;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要梳理归类、调查核实,及时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同志们,在全县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是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事关长远的一件大事,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共同努力,积极参与,以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实现富民强县目标,为建设和谐幸福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