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企业特派员工作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2-03 09:01:00

全县企业特派员工作会发言材料

为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县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特派员工作制度,调整和充实了特派员工作队伍,这对加速推动全县工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一、充分认识特派员的作用。每一位特派员都是县委、县政府按照“素质高、业务熟、能力强、服务优”的原则,从有关县直单位骨干中选派到规模企业提供无偿服务的人员。大家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1、要认识到特派员的引导作用。特派员必须全面掌握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政策,科学引导企业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努力提升品质,不断开拓市场,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2、要认识到特派员的纽带作用。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单元,在技改开发、品牌创建和融资等活动中必须与外界进行联系。特派员就是企业联系政府、协调部门、沟通社会的桥梁与纽带。

3、要认识到特派员的推动作用。特派员要为企业认真搞好服务,同时督导有关部门实行优质、高效、廉洁的服务,从而有效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可以说,特派员是企业的“车夫”。

二、认真落实特派员的任务。县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拟定了《特派员管理工作细则》,明确了特派员具体工作任务。这里我强调四个重点:

1、全面了解情况。特派员要全面掌握联点企业发展动态及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填写规模企业特派员工作日志。要每月向联点县级领导、特派员管理中心和县委组织部报告工作情况,并填写好月报告卡。

2、努力协调关系。今年,县推新领导小组出台了《县级领导联系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制度》等六项制度,各位特派员要认真遵照执行。要努力协调联点企业与政府、与相关职能部门、与兄弟企业之间的关系,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切实化解矛盾。特派员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帮助企业化解融资、用地和外部环境等多方面的矛盾,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4、诚心服务企业。特派员要认真宣传国家产业政策,切实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扶持,要帮助企业做好战略规划、企业文化培育、企业品牌创建及党团、工会组织建设,切实维护职工的权益。同时,要积极引导企业搞好管理队伍和员工队伍的培训,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三、必须明确特派员工作要求。一是工作纪律要求。特派员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向企业索取任何报酬和报销费用;不得干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做有损企业权益的事情;不得做有损政府形象的事情。对违纪违规者要严肃查处。二是限时办结要求。对企业的诉求,特别是急、重、难事,要及时主动处理;靠自身力量无法处理的,要及时报告联点县级领导。对县级领导、组织部、推新办交办的工作任务要及时完成并报告落实情况。三是重大事项报告要求。对关乎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要以书面的形式请示联点县级领导,报告推新办,并协助企业做好相关工作。同时,要认真填写工作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