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管理大会市长讲话材料

时间:2022-02-02 10:54:00

酒类管理大会市长讲话材料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就该条例的实施落实问题发表讲话。

《条例》共有6章34条,从酒类的生产、流通、监督以及法律责任都作出了明确严肃的界定,这是我省开始依法治酒的一个开端,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第一,酒类管理是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的必然选择。酒是特殊商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由于酒类市场秩序混乱,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严重侵犯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危害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加强酒类管理,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项具有现实意义的民心工程。第二,加强酒类管理,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酒是一把双刃剑,适量饮酒有利满足广大群众的生活喜好,过量饮酒则会诱发严重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安定。特别是由于对酒类市场疏于管理,未成年人饮酒现象相当普遍,既对培养下一代国家有用人才构成威胁,同时又对构建和谐社会带来诸多方面的影响。因此,严格酒类管理也是社会管理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第三,加强酒类管理,是促进酒类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我国有悠久酿酒历史,酒类产业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极具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优势行业。加强酒类管理,不仅有利于酒类行业整体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而且也有利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第四,加强酒类管理,是维护国家重大经济利益的内在要求。酒是高税、高利产品,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把酒类作为国家重要经济收入来源,无不高度重视对酒类的管理,防止国家税收的流失。许多国家都把流通环节作为搞好税收监管的重要切入点,多数国家一直实行酒类专卖制度。对酒类流通环节加强管理,将为强化酒税征管创造有利条件,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因此,我市酒类管理部门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省酒类管理条例》,切实加强领导,高度统一思想,强化领导责任,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加强酒类管理队伍和行业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协调好内外关系,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上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把酒类管理这一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来。各相关部门,如商务、质监、工商、卫生、药监、安监和环保等部门,要按照法定职责做好酒类生产、流通的有关监督工作。全市从事酒类生产、销售的企业和个人要按照条例要求守法经营,接受职能部门的管理,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全市广大市民要营造一个科学、安全、健康的饮酒氛围。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市政府相信,只要全市酒类主管部门、酒类生产、批发、零售企业和个人以及广大消费者同心同德,通力合作,《省酒类管理条例》精神一定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