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中心座谈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02 10:00:00

组工论坛中心座谈会发言稿

能够第一个在“组工论坛”上发言,既深感荣幸,也倍感压力。

年月进组织部至今已有个年头了,这里主要结合十年来的工作实际、思想实际,从两个方面谈一点粗浅的认知和感悟,也算作是跟部务会、部领导和同志们的一次思想汇报和表态发言,并以此自警自励。

首先,谈一下对组织部的认知

对于组织部的定义,最权威的解读就是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更直观更简洁一点,就是管干部管党员的部门。这也是社会各界和基层干部群众普遍的认识。我所认知的组织部是一所“学校”、是一个“熔炉”、是一个“家庭”。

1.组织部是一所学校。学校的职能就是帮助我们开启智慧、授业解惑和助力成长。对于组工干部来讲,组织部是我们修身、修心、修行的特殊学校。一是修身。在组织部,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接受更纯粹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锤炼,也就更有可能成为一名严守政治品德、遵守社会功德、坚守职业道德的党员干部。二是修心。在组织部这个环境、这种氛围中,只要把心态摆正,就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平如镜、心宽如海、知足常乐、甘于奉献,这是组织部的传统。在新老接替传帮带和日常相处中会潜移默化到年轻干部身上,时间长了就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和别人攀比职务高低、升迁快慢。三是修行。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只要想到“一言一行”都代表组织,便会自觉要求,讲程序、守纪律,不乱开口子、不跑风漏气,硬化自己的“工作圈”;便会自觉要求自己坚守交往原则,择其善者而交之,择其不善而远之,净化自己的“生活圈”。

2.组织部是一个熔炉。熔炉就是高温高压,锤炼锻造的象征。组织部作为党委管干部的部门,每项工作都有严格的政策规定、政治要求和规范程序,也就注定组织部门比其他部门要有更严谨、更规范、更“机械”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体系;也就要求我们组工干部要有比其他干部更严肃、更严格、更严明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纪律。处在这样一种环境里,我们会主动调适自己,主动适应环境要求,自我加压,自我改造。调部里前,我在粮食局办公室工作了3年,每天的生活、工作很安逸。来部里之后,便明显感觉到三个跟不上:一是能力跟不上,二是节奏跟不上,三是工作质量跟不上。心里很着急,但在这个熔炉里,经过几年锤炼,自己觉得身上原来存在的很多缺点都被融化被改造了。

3.组织部一个家庭。组织部是一个家味很浓的部门,对其他干部是这样,对机关内部干部更是这样。这些年来,部里形成了一个好的传统,就是家访活动、谈心活动常抓不懈。干部家人或干部本人生病住院了,部领导和同志们都会去探视、去看望,遇到困难了,大家都会真心去帮助,同事交流提拔了,都会真诚的去祝福,家味很浓厚。

第二个方面,谈一下作为“组工干部”的感悟

刚才我们集体学习了组工干部行为规范20条。坦诚地讲、客观地讲,自己对照这20条,深感差距很大,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生活中不断加以改正。作为组工干部,我觉得要做到三点:

一是要绝对忠诚。月份,部机关在选调工作人员时,方部长亲自出题,其中一道试题就是关于忠诚的命题。考试结束后,所有答卷我都看了,大部分考生对忠诚的基本理解和延伸解读,都让我深受启发。我觉得忠诚就是心存一志、不怀二心、始终如一。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应该保持的一种基本色。作为组工干部,更要做到绝对的忠诚。首先,要绝对忠诚于组织部这个集体。我们共同构成了组织部这个集体,任何时候都必须热爱这个集体,维护这个集体,坚决不说有损集体权威的话,坚决不做有毁集体形象的事。上次,方部长讲到我们部里的干部到下面单位去,都是代表组织部,我理解其中就隐含了一种忠诚的要求。其次,要绝对忠诚于同志。我们能够走到一起工作,是一种缘分,值得格外珍惜。同志们在工作上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在生活上坦诚相待,真心帮助,不当面恶语中伤,不背后议论是非,按照过去的话讲,这是一种革命的情谊,也就是一种忠诚。第三,要绝对忠诚于自己。忠诚于自己不是纵容自己的私欲杂念,而是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做人不违背道德底线,做事不违背公共原则。

二是要满怀激情。就是要无限热爱组织工作。一方面要让激情表现为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任何人干事创业都有一种力量在支撑、在助推,这种力量就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激情。月15日,我们在渡口镇走访特困户,他们在生产生活及其困难的情况下,表现出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对党委、政府表现出一种感恩的情怀,我觉得这都是一种来自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激情。还有湖南省永兴县柏林镇身高只有1.42米的残疾人马恭志23年如一日,走村入户送电影下乡10000多场,行程20多万公里,并给女儿起名“马电影”,我想这也是一种工作激情。组织工作程序性强、政策性强,可发挥的空间不是很大,组工干部如果没有对组织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工作起来就会感到枯燥繁琐,精神上就会呈现出一种淡然甚至懈怠的疲惫感、颓废感。而有了激情,使自己任何时候都真心热爱这份职业、这份事业,工作起来就有使不完的干劲。另一方面,要让激情成为一种强烈地责任意识。组织工作做的都是打基础、强基层的工作,对于执政来说,这块就是基石,所以责任十分重大。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从全局、从大局出发,胸怀强烈的敬畏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培养挖掘一种“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工作冲劲和干事激情。

三是要甘于奉献。奉献是一种境界,而甘于奉献是一种更高的境界。组工干部是党的建设的忠诚卫士,必须要有这种境界。我觉得要做到两点:一方面,工作上要吃苦。要能够忍受三种苦:一是黑白颠倒之苦;二是搜肠刮肚之苦;三是寂寞难耐之苦。另一方面,心态要平和。心态好,一切都好,要甘于平淡,但不甘于平庸。总之就是要用一种平常的心态看人看事,用一种进取的心态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