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2-02 09:40:00

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这次座谈会是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召开的。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示精神,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明确思路,推动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最近,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即将印发。我们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交流会,也是一次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动员会。中央领导同志和中组部部务会高度重视,同志、同志亲自审定会议方案。上午,大家观看了市的专题汇报片,听取了省委组织部等8家单位的交流发言。下午,大家参观了市社区群众工作方法等现场教学点,考察了市委党校基层干部培训工作。这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大家都感到很有收获。下面,我就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广大基层干部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是做好基层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基层干部素质高低、能力强弱、作风好坏,关系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关系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对于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刚要》,都对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作出明确规定。同志指出,要“重视基层干部,关心基层干部,爱护基层干部”,“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业务培训,指导基层干部总结工作经验、理顺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使他们掌握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工作的知识和本领”。习强调,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大力推进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和倾斜”,“要采取脱产培训、在职自学、远程教育等措施,加大以乡镇干部为主体的农村基层干部、以街道干部为主体的城市基层干部和以中小企事业单位干部为主体的企事业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对基层干部的培训,一定要务实、管用”。李源潮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中组部部务会和全国干部教育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中组部在制定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意见时,将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点工程。今年上半年又印发了《关于实施基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会管理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今明两年,将全国所有基层干部轮训一遍。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中组部要求,采取加强主阵地教学统筹、送教下基层、网络培训等措施,积极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有力促进了基层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服务,也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落实“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对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整个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总体上看,广大基层干部的素质能力是好的,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不同程度的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提高他们的素质能力需要多方面努力,其中一条重要途径是加强教育培训。这些年,我们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从总体上抓的比较紧,效果也比较好,但是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关注不够、支持不力、措施不多,对地方和基层好的做法经验总结推广不及时。目前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存在优质培训资源匮乏、基层干部培训机会偏少、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我们在地方调研时,许多基层干部强烈要求对他们加强培训。可以说,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是新形势任务要求,也是广大基层干部的热切期盼。

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这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措施上更加务实、保障上更加有力,不断提高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明确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按照中央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基层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按需培训,上下结合、统筹协调,分类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多渠道、全覆盖、高质量地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为进一步夯实执政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能力和知识保证。

基层干部量大面广、构成多元。要按照全员培训的原则,有计划、分类别、全覆盖的开展培训,从整体上提高他们的素质能力。同时也不要平均使力,要按照重点对象重点培训的要求,着力加强对县市区旗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县乡级后备干部、县域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等对象的教育培训。针对上述培训对象,当前要重点落实好以下任务:

第一,坚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善于运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组织广大基层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历史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学习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帮助基层干部从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上加深理解,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武装要讲究方式方法,充分考虑基层干部的接受能力和思维习惯,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用平实质朴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把抽象的理论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说明白。

第二,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中心任务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我国已进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新阶段,推动科学发展成为基层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根本要求,教育培训必须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来进行。要坚持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科学发展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研究解决什么问题,帮助基层干部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结合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以及基层干部岗位需求,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知识培训。一是政策法规知识,帮助基层干部提升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帮助基层干部提高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三是社会管理知识,帮助基层干部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四是群众工作方法,帮助基层干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五是应急处变知识,帮助基层干部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六是高新科技和信息网络知识,帮助基层干部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掌握新的工作方法和手段。具体到每一个地区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抓好重点知识的培训。

第三,突出抓好道德品行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的品行修养。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天天与群众打交道,群众往往从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来看党和政府的形象。现在一些地方发生群体性事件,干群关系紧张,部分群众对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不满意,甚至不信任,不仅仅是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往往与干部的群众观念不强、纪律不严、作风不好有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对基层干部的道德品行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是基层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公仆本色。一要加强宗旨意识教育,引导教育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增近群众感情,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二要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教育干部对组织诚信、对群众诚信,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言必信、行必果,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不断增强诚信立。三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育干部恪尽职守、勤奋敬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做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业绩。四要加强个人品德教育,引导教育干部培养良好生活作风和健康生活情趣,恪守道德底线,以德修身、以德服众,做道德修养的表率。五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教育干部深刻认识权利是人民给的,是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强化遵纪守法观念,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做到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对党员干部,还要抓好党性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引导他们增强党的意识、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

随着形势的发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还不断会有新任务新要求,在实施过程中也回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各地要结合实际,及时丰富拓展培训内容,使培训真正符合形势任务要求。

三、切实增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干部教育培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提高工作能力为核心,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是教育培训工作的永恒主题。基层干部身在基层,面向实际,接触的问题直接具体,要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务实管用。因此,对他们的培训一定要讲求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要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千差万别,不能“一张方子开药”,搞“一刀切”、“一锅煮”。有的地方研究提出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标准模型,结合每年需求调研,为不同类别、不同需求的基层干部分别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深受基层干部欢迎。有的地方采取上下结合的方式摸清培训需求,先是走访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把握好上情;然后召开培训对象座谈会,把握好下情;最后根据梳理归纳出的共性化和个性化问题,设计出培训方案,实现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的有机结合,取得良好培训效果。这些做法给了我们很好启示。各地都要建立健全基层干部培训需求调研制度,通过多途径,充分听取干部所在地方、所在单位和干部本人的意见,摸清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案,切实把需求调研作为制定基层干部培训计划的首要环节,作为组织开展培训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对受训学员的跟踪了解,及时查找问题、提出对策,不断改进培训工作。

二要不断改进培训方式方法。近些年,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创造了许多基层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有的地方采取巡回宣讲、流动课堂等方式,把培训办到田间地头,办到工厂车间,办到产业链上,生动活泼、实用有效。有些地方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广播电视等,灵活多样地开展培训,扩大了培训覆盖面,缓解了工学矛盾,降低了培训成本。有些地方积极开展现场教学、情景模拟、行动学习,让学员在亲力亲为、亲身体验中激发情感、启发思考,使教育培训入脑入心。有些地方开展案例教学,让基层干部从鲜活的案例中,学到经验教训,感悟工作规律,为以后处理类似问题提供参照。这些做法很好。但也要看到,每一种方法,都有它的优势和局限性。要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内容,综合运用各种方法,追求最佳教学效果,使基层干部真正愿意学、听得懂、学的会、用得上。这里我强调一下案例教学。国内外的实践表明,案例教学是比较成功的教学方式。目前,基层干部培训中开展案例教学的地方还比较少,主要是符合基层干部特点的案例教材太少。今后我们要更加重视案例教学,加大乡土案例教材开发力度,及时将基层改革发展稳定中典型事件转化为案例,丰富基层干部案例教学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要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基层干部培训最缺的就是优质师资。一些地方通过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选调优秀干部担任特聘教师,选送骨干教师进修学习等,积极探索解决基层优质师资短缺的新途径。但要看到,提高基层干部培训师资的整体水平,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付出更大努力。要坚持能者为师的原则,注重选聘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先进模范任务、优秀基层干部、乡土人才、做群众工作的行家等担任教师。要加大市、县党校(行政院校)教师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业务水平。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快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培训师资队伍。

四要积极创新培训管理。各地区各部门在加强培训管理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利措施。有的制定了实施了干部在党校学习培训期间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并向社会公布,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有效遏制了相互吃请等不良现象。有的建立学风督导员制度,组织部门会同纪检机关选派干部跟班督导,全面了解学员培训期间学习表现和遵守纪律的情况,作为奖惩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这些做法对于培育良好学风、增强培训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经验,针对基层干部特点,不断改进完善管理工作,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学风建设,为增强培训实效提供保证。

四、大力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

基层优质培训资源比较匮乏,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和经济文化发达地区。这是我国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分布的现状,也是制约基层干部培训工作发展的重要因素。抓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要统筹协调,上下结合,整合各方面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

一要“强阵地”,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院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近几年,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下,各级党校特别是市县党校克服办学条件差、教学资源不足等困难,挖掘内部潜力,整合外部资源,通过加强师资培训、建立现场教学点、设立流动党校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主阵地作用,为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做出了积极贡献。各地要按照《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要求,以提高市县党校办学水平为目标,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市县党校办学体制改革模式。通过压担子、加任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更好地发挥市县级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同时,各地还要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培训机构等在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培训方面的优势,开发利用科技示范、爱国主义教育、警示教育等各类实践基地,为基层干部提供更多更好地培训资源。

二要“往下送”,把上面的优质资源送到基层。这是解决基层优质培训资源匮乏问题的便捷措施。近年来,许多地方开展了送教下基层活动,主要采取"省送市县、市送县乡、县送农村(社区)"形式,将高端师资送到基层一线,促进了基层教学水平的提升。中组部正会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研究组建师资库,为开展送教下基层作师资储备。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统筹指导,积极推动送教下基层活动深入开展。

三要“向外派”,把基层干部派到其他地区接受教育培训。异地培训是取长补短,有效利用外地特有资源的好方式,有利于干部开阔眼界,增强能力,提升境界。有的欠发达省份把培训班直接办在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通过学习考察,学员们深切感受到发达地区的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魄力和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增强了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还有的发达地区把干部送去欠发达地区接受国情教育,让干部与普通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欠发达地区群众艰苦奋斗的精神,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进对国情的了解。各地要根据自身条件,积极稳妥地开展这项工作,既要力争为基层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培训机会,也要考虑各方承受能力,量力而行。要有成本效益观念,如果不注意节约成本,大手大脚,会造成社会不良响。

四要“结对帮”,高校、企业与地方县、市开展结对帮扶培训。这是一种校地合作、企地合作培训基层干部的新形势。中央和省属高校、企业发挥人才、知识、科技等优势,采取派教师到基层授课和请基层干部进高校、进企业培训等方式,积极与一些市县开展结对帮扶培训,既履行了社会职能,又解决了基层优质培训资源匮乏问题。中组部将积极推动中央部委所属高校、中央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与地方开展结对帮扶培训。各省区市也要积极推动省属高校、企业与基层开展结对帮扶培训。

五要“对口援”,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发达地区对口支援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和革命老区等做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这是国家对口支援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发达地区优质培训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基层延伸倾斜的重要措施。《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对此有明确规定。要按照中央关于对口支援的总体安排,认真总结对口支援培训工作经验,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不断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各省区市要组织所辖市、县,积极开展区域内对口支援培训。

五、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着眼长远的系统工程。这项工程是否能扎实开展并收到实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领导是否有力。

一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抓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组织。要健全落实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各负其责、分级培训、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组织部门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要抓好统筹规划和工作指导,市县党委组织部要抓好工作计划和方案的制定,并负责组织实施。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把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各级干部教育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要定期研究重要事项,加强协调,整合资源,强化监督。地方各级各类干部培训机构要把培训基层干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教学计划,选配优秀师资,确保培训质量。

二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把干部教育培训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关键。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发展水平和发展条件千差万别,发展的思路和办法不尽相同,要紧扣本地实际,设置培训专题,选择培训内容方式,使培训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成长服务。基层干部分布于各行各业,岗位职责和培训要求各不相同,要根据干部的类别特点,贴近岗位开展培训。对机关干部、乡村基层干部、城市街道社区基层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培训目标、内容、方式等,都应有所区别,开展富有特色的培训。

三要完善机制、取得实效。要完善干部参训机制,加强对培训计划的统筹协调,严格执行调训计划,建立健全基层干部的培训信息档案,既解决好多年不训问题,也要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问题。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更要注意这个问题。要健全培训内容更新机制,根据培训要求督促培训机构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把党委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基层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及时转化为培训内容,纳入培训计划,增强培训的时代性。要建立健全经费投入机制,按照中央有关要求,把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各级地方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加大培训经费投入,保证培训工作需要,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培训经费及时到位、合理有效使用。要建立健全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把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对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予以表彰,对重视不够、基层干部反应较大的要严肃批评、督促整改。要注意总结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确保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要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情况,制定政策方案、提出对策措施都要符合客观实际。要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要狠抓工作落实,不能“葫芦掉到井里——在下面飘着”,对重点工作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同志们,做好基层干部培训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开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积极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