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人才迎新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2-02 08:34:00

市长在人才迎新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集10名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12名挂职博士举办茶话会,主要目的,一是看望一下大家,了解一下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二是借此机会一起探讨下怎样更好地发挥人才作用。刚才,大家在发言中畅谈工作,抒发感想,提出建议。我听了后,感觉收获颇多。第一是加深了对大家工作情况的了解。第二是提升了认识,包括对的认识,对工作领域的认识,以及对引进人才如何更好适应新环境,充分发挥作用方面的认识。第三是沟通了感情,无论是对拔尖人才还是挂职博士而言,这次茶话会都是一个较好的沟通平台。第四是会议起到了相互启发、相互提高的作用,大家在一起交流经验,理清工作思路,对今后的工作会有很大帮助。今天的会议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大家在刚才的发言中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吸纳到今后的工作中去,进一步加以改进,以便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市委市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近几年来把“人才强市”和“工业兴市”放在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认真贯彻落实“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大力度推进人才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和突破,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一是校地战略合作抒写新篇章。通过与武汉12所高校的战略合作,打通了市与武汉高校全方位合作的绿色通道,既从战略层面签订协议,同时也就具体项目进行合作洽谈,现在我市相关企业与高校签订的45个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二是人才引进上实现新突破。积极实施“引博工程”,共从清华、北大、武大、华科、中南财大等高校引进12名博士,在我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挂职和任职。三是人才会议谋划新蓝图。前不久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会上发了《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对今后一段时间我市人才工作目标、思路和重大人才工程做了安排部署,具有重大意义。市委市政府寄予厚望,希望各位在“十二五”发展中起到更大的助推作用。

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一起交流几点想法,也是提几点希望:

一是“第一资源”要发挥第一作用。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是第一资源,如何发挥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使第一资源真正发挥第一作用,这是人才工作者要思考的问题。“十二五”是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要共同努力,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现两个“高于”、“六个番翻”的工作目标。在这个战略布局里,人才工作要充分发挥作用。“十二五”发展的速度取决于人才发展的总规模,如果没有人才做支撑,“十二五”发展速度就上不去。同时还要调整经济结构,注重发展质量,这都需要人才来支撑。要处理好加快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谋求发展。怎样在发展上既讲速度又讲质量,实现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这是需要我们来研究的。刚才大家在发言当中也讲到了引进博士干什么,为什么要引进。有人认为把博士引进来是标新立异,说得好听,但实际上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我们确实要思考这个问题。首先引进博士是对的,知识经济时代,社会不断进步,需要大量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但如果把一大半的行政干部都变成博士,也没有必要。引进博士是起一个补充完善现有领导班子结构的作用,具体而言有三大作用:首先,在思想观念上起到引领作用。引进博士有厚实的知识基础,比较开阔的视野,有新的观念,用这种先进工作理念,开拓创新精神,宽阔的视野,来引领干部队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平时工作和社会交往当中,通过工作联系和思考交流,将一些先进思想和工作理念宣传给大家,起到思想观念的引领作用。其次,工作领域的创新作用。给引进人才提供一定的工作平台和相对专业的工作领域,就是要推动工作领域创新发展,在更高的层面上,研究更有特色和深度的工作创新。要找准工作定位和突破口,力争在短时间内适应工作需要。再次,促进对外开放的平台作用。引进博士来的不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有实力强大母校作后盾,有在各个领域从事重要工作的同学朋友来帮助,每个人都是一个窗口,对于推动对外开放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是要始终把学习作为第一追求。引进博士和拔尖人才都具备扎实的文化基础,要继续发挥优势,保持勤奋学习的良好习惯。在工作中,要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不要有吃老本的思想。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注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将其纳入重要的学习内容,特别是在党政机关各部门工作的博士们,如果不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可能在把握上大局上失去方向。每天要认真看文件,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路线方针政策学好了,工作就不会偏离正确的方向。要注重在实践中学习。要了解基层,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这关系到我们工作能否找到切入点,抓住重点,适应基层。在学习中自己要体会把握,举一反三。善于向实践学习的人悟性一般都很高,反之则可能没有悟性,进入角色、进入状态就比较困难。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始终把学习作为第一追求。

三是要创造更好更宽松的人才环境。大家普遍反映市委市政府比较重视人才工作,也创造了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各区(市、县)和各部门对引进的人才都是持积极友善的态度,这点比我原来想象的情况要好。我之前担心引进这么多博士会有很大的阻力,但引进来之后,各方面的反应都很好,各用人单位都很热情欢迎,积极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人才与普通人比起来个性更强,要宽容个性,宽容失败,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只要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就应该支持鼓励。因此,下一步要努力营造更为宽容的环境来支持人才开展工作。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努力创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各位拔尖人才和博士是整个人才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仅靠这部分还不够,我们还要加大力度,抓紧培养本地人才,提高人才素质。要进一步推进人才引进工作,让更多优秀人才认识,了解,建设,这样的发展大有希望。

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充满活力的城市,我认为大家在这片热土上一定能够有所作为,一定能够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大更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