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统纪监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2-01 11:29:00

财政系统纪监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反腐倡廉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刚才,同志代表局党组总结了年全市财政纪检监察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请大家抓好落实。

近年来,全市财政系统以“三品”工程为主线,以建设“阳光财政”为目标,把纪检监察工作和财政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健全“一岗双责”责任体系,严把财政资金分配关、运行关、考核关,对财政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各级组织和干部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年,市财政局被评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今年年初,我本人代表市财政局,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这在市直单位是唯一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对多年来全市财政系统和广大财政干部集中精力、持之以恒抓廉政建设、抓源头治腐的最好诠释和印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很好地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和责任,努力把财政反腐倡廉工作抓得更好、抓出更大成效。

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从全局的高度看待纪检监察工作

我曾经讲过:“党风党纪打折扣,迟早都得犯错误”。抓好财政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确保资金平安、干部平安,首先是思想上不能打折扣。特别是面对当前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来审视和对待。

要看到,中央有决策部署。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我们党越来越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近年先后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今年年初中央颁发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规定“8个禁止”、“52个不准”,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出了全方位的具体要求,清楚表明了我们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我们要知道,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准则的效力等级仅次于党章,《廉政准则》的制定实施,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决心和态度。可以预见,全国上下必将掀起新一轮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面对这一新趋势,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务必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始终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

要看到,市委有严格要求。今年月日,市委易炼红书记在市委组织部调研座谈时强调,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做到“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在3月2日召开的全市党务工作会上,炼红书记再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严肃党风政风,严肃查办案件”。炼红书记的讲话,传递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候,岳阳对干部的管理会更严,要求会更高。对此,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从严管好干部、管好资金。

要看到,财政有现实需要。今年年初,全市财政工作明确了“更新更高,提速发展”的主题,我们将年定为“财政提速发展年”,提出了“百亿大关、百年大计、百无一失”的奋斗目标。要实现“三百”目标,推进财政提速发展,必须以更加严明的纪律和务实的作风作保障,必须以更高标准来抓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从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资金运行、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

二、突出核心价值观,以“三品”工程引领纪检监察工作

所谓核心价值观,简单讲就是某一社会群体判断社会事务时依据的是非标准,遵循的行为准则。我们财政干部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呢?就是“做有品位的人,干有品质的事,打造品牌财政”。它鲜明提出和回答了三个根本问题:“人要怎么做?做什么样的人?”、“事要怎么干?干什么样的事?”、“财政要怎么发展?发展什么样的财政?”同时揭示了一个简单又深刻的真理:若要做好事,先要做好人。现阶段全市财政系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对照“三品”要求,规范财政干部的一言一行,努力做到以廉服众、以廉生威、以廉养身。当前,重点是要守住“四条底线”:

第一条底线是:千万不要忘记责任之重,时刻警惕“滥权之害”。财政乃“庶政之母”,财政干部手里掌握财权。但是我们要认识到,权力意味着责任和义务,你掌握了一定的权力,实际上也就承担了相应的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运用权力一定要慎之又慎。做到慎权不滥权,前提是要弄明白权力是谁给的。曾经指出:“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这句话道出了权力的最终源泉是人民,我们党员干部只不过是受人民的委托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做到慎权不滥权,关键是要坚持为民理财,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广大老百姓;要跳出财政看财政,自觉做到胸怀全局谋大事、主动作为促发展。特别是当前,正在实施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财政“省直管县”改革,面对利益格局新调整,更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积极配合,精心组织,稳妥推进,让财政体制改革的活力全面迸发。做到慎权不滥权,还要求我们自觉接受监督,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和气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第二条底线是:千万不要放纵自己,时刻警惕“贪欲之祸”。就是要慎行。无数案例证明,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权、钱、色等的诱惑下落马,究其根源无不是欲望太盛,行为失控。“无欲则刚,欲盛方寸乱”。有一则“猩猩嗜酒被擒”的寓言,大意讲的是:猩猩嗜好美酒,初见人们在路上放置的美酒,大骂引诱者一番,愤然离去。但逡巡良久,又踅转回头,围着美酒打转、嘀咕,见无动静,便打开酒坛小心喝上一口,再四下打量,见仍无动静,便开怀畅饮。正当喝得醉眼朦胧之际,被人活捉了。猩猩明知路上的美酒是诱惑,不想上当,但终究抵挡不住对美酒的强烈欲望,抱着侥幸心理,自己“说服”了自己,虽然得到了一时的快活与享受,却招来“杀身之祸”。“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猩猩嗜酒被擒的教训告诫我们,对人生而言,生命和健康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生命之舟载不动许多欲望,要想达到理想的彼岸,唯有果断抛弃那些应该放下的东西。我们财政干部,经常与资金打交道,面临的诱惑很多,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得失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把人生的价值体现到开源节流、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等优异工作业绩上来。

第三条底线是:千万不要走错第一步,时刻警惕“湿鞋之失”。明代张翰在其著作《松窗梦语》中记载了一个“轿夫湿鞋”的故事。说的是一个轿夫穿了一双新鞋,开始时十分爱惜,“择地而行”,后来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由此便“不复顾惜”了。这一故事警醒我们,一个人的腐化堕落,有一个从小节“量变”到腐败“质变”的过程,如果第一道防线守不住,错走第一步,往往在腐败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最终身败名裂。岳阳属于中部欠发达地区,各地、各部门对财政的依赖度较高、关注度也高,找我们办事的人也多,我们更应该慎初、慎微、慎独,从日常点滴做起、从小事小节做起,绝不迈出走向腐败的第一步,牢牢坚守第一道防线,始终保持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第四条底线是:千万不要滥交朋友,时刻警惕“诱饵之钩”。人具有社会属性。交朋结友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项内容。和普通人一样,财政干部也有人情交往的需要。但是,财政干部担负着为民理财的重任,决定了我们交友绝非个人小节,必须慎之又慎。与谁交,怎么交,不仅体现一个人的品位高低,而且影响着自己的命运前程。古人说:“黄金万两容易得,人生知己最难求”。说的是知音难觅。我们交朋结友应该有所选择,不能良莠不分,更不能交酒肉朋友、傍大款。应该多与老百姓交朋友,听取群众意见;多与基层干部交朋友,了解基层工作;多与先进模范交朋友,学习工作经验;多与专家学者交朋友,增长见识、学本领。同时,交友要把握尺度,不要把个人交往与行使公权力混在一起,不能拿原则作人情,如果逾越了这道鸿沟,不但会毁了友情,而且会害了自己。

三、紧扣财政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关键要从岳阳财政实际出发,以改革创新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要健全责任体系。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两纵一横”责任体系,完善责任报告、廉政档案、廉政谈话、述职述廉等工作制度,保障党风廉政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坚持“阳光理财”,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分配、运行和绩效管理机制,不断揭开理财的“神秘面纱”,打造一条资金运行的阳光链条。要严格实行责任制考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保证责任落实,坚决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二要强化监督检查。各级财政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等决策部署,同时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要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加强对政府公共投资、扩大消费、结构性减税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科学、高效。积极开展对促进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生态环保等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加快结构调整。加强对“三农”、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公共文化等重点支出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确保积极财政政策发挥实效。

三要突出文化建设。要深入推进“三品”工程,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这一品牌,不断提升岳阳财政干部的勤廉意识和能力水平。今年重点要抓好三件事:一是评选推介一批“三品”标兵,激励财政干部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二是以学习《廉政准则》为重点抓好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的自律意识、制度意识和法纪意识。三是深入开展“反骄奢”主题活动,从严治懒、治散、治庸、治奢,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真正将财政队伍打造成一支勤廉务实的文明之师。

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下,今年是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年”,月中旬,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希望全市财政干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优化服务、提升效率、推动发展。

四要打牢工作基础。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做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强后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相关制度,帮助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要一如既往地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继续加大培养、使用力度,激励引导他们安心本职、敬业奉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财政工作大局,秉公用权,从严自律,认真履行好组织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同志们,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形势,做好财政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市纪委的指导支持,有全体财政干部的共同努力,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能开创新的局面,为岳阳财政提速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