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编办主任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2-01 09:27:00

县编办主任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根据主任会议的安排,我受主任的委托,就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讲几个具体问题。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常规工作要规范运作

今年县(市、区)机构编制常规管理的核心内容是三个“严格控制”:严格控制设立和升格机构,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增长,严格控制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去年我们通过严格控制,有6个县(市、区)实现了人员编制的“零增长”或“负增长”。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常规管理工作,规范审批程序,加大控制力度,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就此我讲三个具体问题:

一是要健全和完善人员编制预算管理制度。据我们去年督查的情况来看,有的地方依然存在人员编制与财政预算“两张皮”的现象。不掌握财政预算的手段,机构编制工作不可能管住。在这一方面、有很好的经验,他们每年年初由机构编制部门制定人员编制预算方案,将各单位人员编制增减情况一一核实,然后财政部门严格根据编办核定的编制范围下拨人员经费,堵住了管理漏洞。各地可以学习和应用这种办法,也可以结合实际另行采取措施,但总的要求是一定要把人员编制与财政预算配套起来。如果“两张皮”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人员编制的关口是不可能把住的。今年月份的县(市、区)机构编制督查,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督点。

二是要从紧控制复退军人安置。机构编制进口卡紧以后,复退军人安置成为事业单位进人的主渠道,各县(市)每年复退军人安置任务一般有一百多名。但各地控制情况不一,有的控得紧,一年只安置三、四十名,而且基本上都安置进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有的把关不严,一年安置一百多名,个别的甚至将复退军人安置进公检法司部门。今年各县(市、区)都要加大控制力度,尽量促使复退军人实行货币化安置,严格控制进财政笼子,为事业单位减轻人员包袱。

三是要切实加强机构编制调研信息工作。为了加强机构编制调研信息工作,我们去年专门召开了调研信息工作会议,完善了制度,下发了文件。但是各地落实的情况不一。做得最好的是平江县编办,全年上报信息文章12篇,在省编办、市编办内刊均有发稿,在此在专门提出表扬。但有的地方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到临近检查时凑上几篇应付了事,这不是一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调研信息工作是谋事之道、成事之基,是机构编制部门的“立办之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加强机构编制常规管理的必要条件;调研信息工作抓不好,机构编制工作的水平就提不高,严格控制的目标终究是难以实现的。各县(市、区)编办贴近基层,优势明显,一定要结合市编办的工作部署和本地工作实际,每年选择2-3个有价值的课题,组织力量进行深入研究,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严格按要求报送信息文章及其他材料,每月至少要上报1篇信息文章,通过省、市编办的宣传推介,达到信息共享的目的。各位主任要像临湘编办的权正球同志一样,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头参与调研信息工作,并动员全办干部全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二、重点工作要着力抓好

从去年的督查和目标考核的情况来看,各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还不平衡,有的薄弱环节还比较多,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一是要全面实现机构编制管理“三统一”。关于“三统一”,我们这几年来三令五申,但并没有完全落实。有的台帐不全,一些部门单位没有建立台帐;有的数据不准,台帐数据与实际情况有差距,严重影响到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今年,市编办下定决心要把这些基础性工作抓起来,与县(市、区)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状,以落实工作责任。要统一使用列编通知单。以前各县(市、区)各搞一套,既留下了管理空当,又不方便查对统计。鉴于各地情况不一,我们不要求列编通知单的式样与市编办的完全一致,但一定要由市编办监制,统一附码。要统一使用机构编制管理软件。市编办的软件通过多次征求大家的意见,反复修改,现在已经比较完善了,大家应当迅速用于实际。有的地方习惯于使用自己开发的软件,我们也不强求一致。但必须统一的是:相关信息全部输入电脑,管理软件得到有效使用,不能当作摆设。要完善机构编制管理证(卡、帐)。我们不要求证(卡、帐)三者齐全,但三者必具其一,所有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必须完备,必须与实际情况一致。上述工作目标,一定要在4月底前实现。5月份,我们要组织专项督查,对没有实现的,要在全市通报批评。

二是要坚持抓好实施“编制实名制”和清理“吃空饷”人员的工作。实施“编制实名制”的工作布置得比较早,但直到去年年底,相当一部分县(市、区)并没有完全抓到位。还有的只发了个文件,迄今没有实质性的动作;有的只在乡镇进行了公示,县直部门单位没有完成公示任务;有的进行了公示,但对清理出来的临雇借调人员没有处理好。今年4月底前,各县(市、区)要扫清尾巴,县直所有部门单位和乡镇机关事业单位都要按要求进行公示;对清理出来的临雇借调人员,要下大力气清理清退。由于县(市、区)行政编制比较紧,借调人员和混编混岗人员非常普遍,清理的难度会比较大。但大家绝不能因此听之任之,如果撒手不管,听凭各部门单位自行乱调人员,机构编制部门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结合实施“编制实名制”,各县(市、区)要全面清理“吃空饷”人员。去年这项工作布置后时间很紧,相当一部分地方包括市直在内,还没有全部完成清理任务。今年各县(市、区)编办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专人下去,逐个单位认真清理。清理工作要严格、细致,对单位和个人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理。这项工作临湘、华容、汨罗抓得很扎实,效果很明显,大家可以交流学习。实施“编制实名制”和清理“吃空饷”人员的工作,今后要坚持抓下去,对各单位人员编制情况,要每年公示一次,每年清理一次,让临雇借调人员、混编混岗人员、“吃空饷”人员无处藏身。有条件建立网站的,要结合政务公开,在网上进行公示,更大范围地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是要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中央编办、省编办要求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为此明确了督点,设立了督查机构,开通了举报电话。但是由于社会风气的影响,想当老好人的多,敢于得罪人的少;姑息迁就的多,坚持原则的少;本当严肃认真的监督检查往往变成了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痛不痒,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各县(市、区)编办一定要结合实际,踏踏实实地开展督查工作,每年要组织两次以上的集中督查活动。一方面要查各乡镇和各部门单位执行机构编制“五不准”的情况,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执行“三定”规定或相关文件情况的监督,规范部门行为,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机构编制效益。督查一次,就要通报一次,要点出问题,点到单位;要敢于较真,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事情,发现一件,就要处理一件。今年按照中面和省里的统一部署,市州一级要开通全国联网的“12310”机构编制举报电话,有条件的县(市)也可以争取开通。

三、创新性的工作要大胆突破

按照市编委领导的要求,今年我们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县(市、区)机构编制管理上来,创新管理机制,变过去对县(市、区)单纯的业务指导为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并重,切实加强县(市、区)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要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宏观管理机制。要加强对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的宏观管理,对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实行总量控制,明确各县(市、区)事业单位编制控制总量和年度控制目标,确定其增减幅度。要对事业机构实行限额管理,综合考虑全市情况,参照行政机构限额管理的办法,测算各县(市、区)副科以上事业单位的限额,明确其增减幅度。要将副科以上领导职数上管一级。对今后新成立的副科以上事业机构,市编办要将职数纳入审批范围;对原有副科以上事业机构的领导职数要认真清理。各县(市、区)编办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本地今后5年内机构编制的控制目标年度的具体控制数量,于3月5日前报市编办;市编办将进行适当调控,并发文予以规范。实行总量控制不是抢大家的权,这既是市编办的职责所在,也是市编办对各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工作的大力支持,是为大家优化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地帮助大家实现规范管理。实行总量控制也不是政治作秀,而是规范管理的大势所趋。中央编办、省编办多次发文要求加强机构编制的宏观管理,湖北、宁夏、河南等多个省市早在几年前就采取了这种管理办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实行总量控制离不开大家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各位主任必须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以向事业负责、向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主动地落实这项工作,不能观望等待,不能消极对待,更不能阳奉阴违。配套总量控制办法,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县(市、区)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建立机构编制工作季报制度,各县(市、区)编办每季度要将机构编制基本数据和变化情况向市编办如实报告。所报的材料数据必须有各位主任的签字,绝不允许弄虚作假。

二是要积极推进和完善各项机构改革措施。关于机构改革,忠勇主任在大会报告已经作了要求,我只强调几个具体问题。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要尽早完成,不能留尾巴。汨罗、湘阴上一轮机构改革的遗留问题,必须在今年4月底前解决,物价、乡镇企业部门坚决要改革到位。5月份我们要专门就此来督查,如再不到位,我们将在年底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建设民本岳阳考评工作中从重扣分。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在今年上半年要全部结束,县直事业单位都要下发“十定”方案。湘阴县在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试点的过程中,要注重政府职能转变,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备编制,确保改革平稳推进,每个月底要将改革进展情况向市编办汇报一次。其他县(市、区)也要大胆试点,为全面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作准备。

三是要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是一项发展潜力很大的工作,将来社会事业门类齐全、投资主体实现多元化之后,登记管理工作必将大有作为。我们过去就把登记管理工作定位为编办的“半壁江山”,现在为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中央编办出台了《实施细则》,工作环境正在逐步优化,更加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过来市县两级登记管理机关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无到有,把登记管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切实加强了年度审查、档案管理等常规管理,给登记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制度创新,强化制约措施,切实发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作用,开辟登记管理工作新领域。要坚持开展登记管理行政执法检查,检查范围可以适当扩大,检查方法可以更加灵活多样,要把检查和调研结合起来,检查之后不但要发通报,更要撰写研究报告,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提出可行性的解决办法。要积极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资质的跟踪管理机制,随时关注事业单位法人各项资质的变化情况,包括法定代表人变动情况、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开办资金变化情况、固定场所变更情况等,对违背《条例》和《实施细则》的行为,要向法人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对那些丧失法人条件的事业单位法人,要敢于下手,及时注销其法人资格。要研究事业单位法人的评价机制。一方面要研究现行评价体制的弊病,在理论上探索建立新型评价体制的办法;另一方面也要研究评价操作上的通病,尽量改变现在不论工作业绩如何、基本上评为“A”级的现象。要推广应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切实加强与财政、银行、质监等部门单位的联系,争取了他们的支持,扩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影响。

同志们,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面临艰巨任务,但只要我们敢于拼搏、勇于争先,就一定能圆满地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至于我本人,一定会努力向大家学习,支持和配合大家的工作,与大家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促进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