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工作汇报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29 04:56:00

国土资源工作汇报会领导讲话稿

各位领导:

结合我局承担的主要工作职能和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形势,根据世界旅游精品建设和“五年大变样”城市建设纲要的总体要求。现将今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情况以及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情况

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为主线,总体部署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工作措施,严格规范管理,积极主动服务,基本实现年初各项工作目标。全市组织申报各类建设用地254.67公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501宗,面积255.67公顷,今年来。成交价款16.14亿元。预计全市可实现国土资源净收益5.56亿元,其中市本级1.95亿元。组织实施各类土地开发整理项目33个,完成投资5286.09万元,补充耕地380.46公顷,连续9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目标。地质找矿取得较好效果,省国土资源厅已批准480万元,用于永定区钒矿和镍钼矿的详查。矿山超深越界开采(全市共查出9家)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目前进入整治阶段。汛期发生地质灾害49起,成功避让6起,安全转移1800多人,避免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组织争取各级资金1300多万元,启动9个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组织完成《市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工作,已报市人民政府。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四个区县及两个县城所在建制镇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成果已获省人民政府批准,其他乡镇规划正在编制之中。第二次土地调查农村土地调查数据库成果已通过了省二调办的验收,城镇数据库建设正在扫尾,预计年底可通过省级验收。创先争优和“党员示范岗”活动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

二、年工作发展思路

认真贯彻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我市“旅游立市、新型工业化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统筹保发展与保红线、稳增长与调结构、优服务与严监管、惠民生与保稳定的关系,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时效,着力强化批后监管,全面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国土资源对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服务能力。

一)主要工作目标

主动争取省里的支持,1主动争取优惠政策。就建设用地审批、地质遗迹保护、矿业权价款分成等方面。请求同意参照湘西自治州享受国土资源管理相关优惠政策。

加快报批进度,2加快启动全市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努力保障重点工程、市政工程、旅游、高新技术和民生工程等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需求。

完成市级占补平衡任务200公顷,3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争取国家和省投资土地整理资金5000万元以上。

力争全市完成国土资源收入8亿元。其中,4加强土地资产和矿业权管理。市本级完成国土资源收入5亿元,实现净收益2亿元以上。

严厉查处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5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实现土地、矿产开发利用秩序的进一步好转;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确保矿山安全。

做好征地补偿和信访工作,6坚持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地质公园管理,7加强地质找矿、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服务全市旅游产业转型提质。

提高工作效率;推进管理理念、机制、业务和科技创新,8推进改革创新。做好国土资源行政审批方式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着力增强干部职工和基层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依法行政、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能力。9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基层建设。推进“三位一体”干部培训机制。

二)主要工作措施

抓好建设用地管理工作。加快国土资源行政审批方式转变,1围绕保发展。提高用地预审和报批效率。加快启动全市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拆迁补偿工作进度,踩准土地供应节奏,确保全市各类建设项目用地。

抓好耕地保护工作。健全和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抓好农村土地综合整理,重点抓好市级占补平衡项目和省投资桑植县人潮溪乡塔坪土地开发项目和慈利县三合口乡池岩村双溪界土地开发项目(总投资2518万元,总规模235.68公顷,2围绕守红线。预计可新增耕地143.7公顷)实施。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重点查处破坏耕地、囤地行为。

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系列问题。继续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以及信访问题限时办结制度,3围绕保稳定。扎实开展重复访、群体访等重大疑难信访问题集中处理行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征地管理,做好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保障工作。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投入,预防和遏制矿山地质灾害事故的发生。

着力加强规划计划管理。开展土地需求预测,4围绕调结构。制定合理的年度土地供地计划;加强土地储备和土地市场动态监测,调整土地供地结构,确保住宅用地计划重点用于廉租房、经济适用型住房和中小户型房地产项目用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做好经营性用地及工业用地国有土地使用权、新设矿业权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开展矿产开发秩序整治行动,维护矿产开发秩序。

着力抓好重点基础工作。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5围绕促发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第二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修编;加强矿产勘查,重点做好永定区钒矿和镍钼矿详查,协助做好桑植县深层页岩气勘查工作;加快城镇土地利用数据库建设进度,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任务;开展城内1500与11000比例尺数字地形图测制,不断提高测绘服务水平。

着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以制度建设为抓手,6围绕强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执行内部会审制度,强化系统内部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强化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努力创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三、几点建议

市土地供需矛盾初步显现,一)积极争取优惠政策。近几年。十二五”期间将明显加剧;新增费返还、矿业权价款分成等政策已全面调整,市级耕地占补平衡难度加大。为此,建议市政府领导牵头,部门配合,尽快争取省里同意我市参照湘西自治州执行西部开发优惠政策。

市级参与分成的国土资源项目减少,二)加强土地出让管理。随着省直管县政策的实施。比例减小,导致我市国土资源分成收益会相应减少。建议:加强土地出让管理,一律实行净地出让,追求土地最大收益,增加政府土地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