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国土资源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29 04:14:00

全市国土资源大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刚才,同志全面总结部署了全市的国土资源工作,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肯定国土资源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国土资源是国计民生的根本依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期间,国土资源部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一是有效支撑了又好又快发展。在土地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国土资源部门千方百计保障了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的用地需求,全市的重大项目基本上没有因为用地而影响到审批和建设进度,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有力保障了民生持续改善。征地补偿安置工作从60号令顺利过渡到103号令,土地补偿标准大幅提高,实现了按年产值计算向片区定价的重大转变;加大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建房用地供应量,促进了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有序开展了依法用地管理。通过卫片执法等有效手段,遏制了违法用地蔓延的势头,违法用地逐年下降,不但保护了土地和矿产资源,也为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秩序,去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先进集体”。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国土资源工作的部门、单位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二五”时期是加快发展的关键期,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发展形势和严峻的竞争压力,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日益凸显,土地作为不可再生的战略性资源,必须倍加珍惜。世界各国发展历史证明,土地利用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耕地减少,工业、商业等非农用地扩大的关系,且一般会呈现“U”形曲线的变化规律,当城市化水平在30%-70%的时候,是建设用地增加和耕地减少最快的时期。到年底,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2.6%,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我市将启动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保障建设用地的压力越来越大。据预测,今年全市建设用地缺口将在3000公顷以上,而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复垦补充耕地潜力十分有限,易地占补又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占补平衡的难度日益增大,土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同时,国家关于征地拆迁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上个月已公布实行,原有的历史遗留问题与新出现的矛盾交织在一起,工作难度和工作压力不断加大。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积极应对,切实加以解决。

二、要全面提高国土资源科学管理与利用水平

土地是人类生存的物质基础和战略资源。我们必须严把土地资源这道闸门,在保护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合理利用土地,保障科学发展。

一是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切实提高土地贡献率。要严格土地管理,促进科学发展,根本出路在于节约集约用地,合理配置和利用土地资源。要严格供地原则。按照“重点项目保障用地,优质项目优先供地,所有项目节约用地”的原则,严格控制项目用地范围,分期分批有序供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引导企业节约集约用地。要提高招商水平。严格招商项目用地门槛,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和投资强度大的项目,将有限的土地资源向优势项目倾斜。据统计,每减少1万公顷耕地,日本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01.9亿美元,韩国为60.5亿美元,我国仅7.8亿美元。这说明我们在土地集约利用上具有巨大潜力。要盘活存量土地。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按规定征收土地闲置费和征缴增值地价,促进项目用地单位加快土地开发利用,防止土地囤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充分利用破产倒闭企业用地,采用土地回购、二次招商、替代升级等方法,使低效利用的工业用地退出,为新型工业化用地释放空间。

二是要坚持精打细算,努力实现单位土地效益最大化。土地既是稀缺的资源,更是宝贵的财富。最近,东牌楼111.5亩棚户区改造用地经过108轮次激烈竞争,最后由九龙仓集团以56.3亿元摘牌,平均每亩达5053万元,3年后将建成总面积达7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年税收初步预计达6亿元以上,不仅为经济提供一个长效税源,更将带动周边区域发展。这个项目给了我们许多启示:要加强项目包装。通过新闻媒体加强项目的前期宣传,对项目进行精心策划和设计,尽可能吸引有投资开发意向的境内外知名企业的关注。全面实行网上挂牌交易,避免暗箱操作,通过充分的竞价,提高土地收益。要提高开发强度。加强规划设计,科学确定开发强度,充分体现土地价值,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比如,对棚户区改造安置用地,可将零散地块进行“插花式”安置,对整块、临街地块则进行较高强度的开发,确保项目资金平衡。要提升产业层次。综合考虑政策因素、经济因素、区位因素和环境因素,以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提供长效税源,提高单位土地面积对经济的贡献率。

三是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作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我们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国土资源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要创新思想观念。树立新型的资源管理观,从单纯的资源管理走向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管理。同时,引导社会更加关注土地保护和利用,树立科学的资源观,重视经济增长对土地的消耗。统计数据显示,我国GDP每增长1%,对土地的占用量差不多是日本的8倍。我们不能只考虑当前的发展,也要为城市未来发展预留空间。要突出改革重点。创新土地出让制度,开展工业用地租赁制试点工作,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不断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交易市场,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要推进试点工作。充分把握我市作为全国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城市的机遇,大胆尝试,敢于突破一些“禁区”,力争在试点内容上取得重大突破。比如,健全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对确定为建设用地范围内的集体土地,先行予以征收,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再适时实施农用地转用等。

四是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土地执法监察。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要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科技手段,全面强化土地督察和执法监察。进一步健全国土资源与监察、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合办案机制,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形成合力。坚决遏制新的违法占地行为发生。根据“防范在前、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的要求,做到防范关口前移、预防重心下移,逐步建立“上有卫星,下有百姓”、“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防范监管体系,对违法占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发现一起,及时处理一起。严格土地违法问责。对重大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决不允许避重就轻或张冠李戴,对重大违法占地典型案件要公开查处、曝光,震慑违法当事人。

五是要坚持统筹兼顾,提高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把国土资源的严格保护、科学开发与合理利用统筹考虑,探索一条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路子。严格落实耕地红线保护。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这是一项法律义务,更是一项政治责任,这根“红线”谁也不能踩。要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全面实行占补平衡和先补后占制度。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土地开发整理是增加耕地面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要将土地综合整治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结合,依法依规抓好耕地后备资源开发,探索节余建设用地指标、新增耕地指标的有偿调剂机制,优化城乡用地结构。切实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继续关停整合现有矿山企业,加强矿业权设置情况清理,提高矿山资源聚集度和开采技术水平。进一步开展重点矿区、重点矿种以及煤矿乱采滥挖、超深越界、非法采砂等专项治理工作,提高矿产资源监管水平。

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领导

国土资源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国土资源工作肩负着提供保障服务与加强执法监管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国土资源保护、管理与合理开发利用的领导责任。市政府已成立土地管理委员会,对涉及土地的重大事项实行集体决策,以提高土地管理的计划性、科学性。要落实相关部门责任,进一步建立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要提升服务水平。按照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区别对待的原则,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着力做好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关键作用的重大工程项目的用地报批工作。提倡上门全程式服务,具体、深入地了解用地需求、征询用地意向、落实供地方案。要严格规范管理,把握工作规律,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窗口服务水平,提升办事效率。

三是要维护群众利益。征地拆迁安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严格规范征地程序,落实征地补偿安置各项政策,创新征地补偿安置模式,确保被征地群众现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认真做好涉地涉矿信访工作,全面开展排查梳理,切实解决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和涉地信访难题,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继续做好宁乡大成桥地区地面沉陷灾害的综合治理,强化七宝山、煤炭坝等矿区地质灾害的勘查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国土资源工作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国土资源管理的新机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可以考虑在每个乡村聘请一名国土信息员,给予一定补助,根据工作考核按季度发放,以及时发现各种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真正做到地动我知,提高执法效率,降低执法成本。要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廉洁自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防止发生腐败问题。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国土资源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希望全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和锐意改革的坚定决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