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工作大会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24 11:16:00

市统计工作大会领导发言材料

统计工作是全市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把握宏观全局、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的重要支撑;也是各级政府如何制定规划、制定重要的经济政策和把握经济运行,做好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支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今年7月,在全市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座谈会上,国强书记在讲话中运用了统计局提供的大量统计数据跟全国的对比和西部12个省市的对比;叙定市长也专门系统地从纵向、横向和相关性上运用了很多统计数据来进行比较,强调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总书记视察时,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用统计数据向总书记汇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绩和困难。总书记在整体听取了汇报以后,充分肯定了直辖五年取得的成就,并指出经济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要加快把建设成为长上游的经济中心。叙定市长按照这个新起点的判断,利用统计数据分析,提出了贯彻市第二次党代会的关于20年分三步走的规划。8月16日,市政府发出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府发〔〕68号),对新形势下加强统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初,叙定市长指示,为了做好整个统计工作,要召开一次全市统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好68号文件精神。刚才,永生同志对如何贯彻落实68号文件精神作了很好的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加强统计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我市统计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直辖五年来,我市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实事求是,加快统计建设,推进统计改革,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作为一个新兴的直辖市,统计部门虽然作出了很多工作,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推进和改革开放的进程,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是值得研究的。统计工作离不开经济发展。我们是典型的二元经济结构,生产力的差异性很大,统计工作的基础、状态也不一样,加上我们是一个直辖市,又是一个省的构架,但只有两级,所以统计的管理跨度也很大。我们要承认生产力的差异性,承认我们是大城市带大农村,所以在统计改革和创新中,全市的统计工作者和各级领导要结合市情、县情、区情,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三个集中表现:

第一,统计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从宏观角度看,各级政府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由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对经济进行直接管理,逐渐转变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宏观调控,调控内容与目标的确定、调控力度的把握、调控决策的选择,特别是涉及国民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对外开放、城乡建设、劳动就业、人民生活水平等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和提出,都需要对宏观经济状况、区县经济状况和社情民意进行认真的调查和分析。

最近,中央要求搞好再就业工作,市委召开了扩大会议,对再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失业统计对我们这种中心城市来说是很重要的。今年到明年,市统计局要和区县(自治县、市)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合作建立失业率的统计体系。这对西方国家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但我们处在一个转轨经济期,不能照搬西方的,但也必须对这种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给予关注。区县领导至少要记十几个重要的经济指标,比如你的行政区划多少、你的人口数多少、你的GDP多少、人均GDP多少、一二三产业GDP多少、城镇化水平多少、农民人均收入多少、财政收入多少,包括每个月的、前几年的、今后发展的目标。从微观角度看,企业现在也更加注重信息,特别是对于宏观经济的、政府的、部门的、市场的信息;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它自主经营,特别在投资决策、营销上,这些信息很多数据来源于统计部门。比如房地产,房地产总的投资多大?企业在的房地产中处于一个什么地位?另外商品房每年的投资是多少?建成多少?销售多少?这些统计数据作为房地产开发商是十分关注的,并且还用来和全国其他地区比较,来看它在这个行业中间所处的地位。举这些例子是说明统计工作确实越来越重要。

第二,统计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形势下,经济规模越来越大,经济社会活动也越来越复杂,也就是多元化,多元化的经济成分,多元化的增长方式,多元化的就业,多元化的社会生活。经济利益主体越来越多元化,使得统计工作的难度很大,表现在调查对象的合作程度下降。特别是对于一部分中小企业,只关注自己的现金流量,其他什么都不管了。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的过程中,还没有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只是初步建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各种变动因素非常多;另一方面,统计调查对象的合作程度降低,与以前强行的行政命令不一样,虽然有统计法规,但它还有一个依法办事的问题、守法的问题,它不能解决全社会面临的问题。这就要求社会各界宣传统计工作的重要性,配合统计工作。

第三,统计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统计工作的改革从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有很大的推进,在加入WTO后,任务越来越繁重,现行的统计制度方法和指标体系要逐渐和国际接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还有各个国家自身对经济的一些预测,都用了一些宏观的指标,来表达判断宏观经济运行趋势。而对于我们来说,目前还很难用。西方国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而我国自身在整个战略性调整中,经济结构处于变动中间,一个数据变动就牵涉到很多数据的变动。我国已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荐的数据公布通用系统,这些都对统计数据和统计制度方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府为了准确把握各个阶段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情况,对新兴产业指标、生产效益指标及区域经济指标等多方面更加关注,不断要求统计部门对重大经济问题进行量化分析,并且要“快、精、准”地提供前瞻性、科学性的咨询建议。新的形势对统计信息的收集、分析、传递、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新的要求。

与此同时,由于体制转换和历史欠账等多种原因,我市统计工作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方面,一些地方领导对统计工作认识模糊、重视不够,政府统计管理职能比较薄弱。市领导下区县调研时,都有这方面的感受。另一方面,由于我们是新的直辖市,统计基础和统计基层工作落后,特别是区县一级受编制、财政的影响,矛盾困难较多。第三方面,统计网络不够健全,统计工作条件较差。统计网络包括基础数据网络和统计数据信息处理网络,这两个方面我们在全国是偏低的。特别是我市实行属地统计管理以后,区县(自治县、市)统计部门统计任务非常重,任务与条件的矛盾十分突出,统计队伍人员不够稳定,统计人员素质不能满足统计工作的需要,加上有些地方受利益驱动的影响,虚报、迟报、瞒报、拒报统计资料和拒绝接受统计调查、统计检查的事件时有发生,个别地方和部门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问题仍然存在。

二、统一思想,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

统计部门作为国家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兼有信息、咨询、监督三种职能。统计工作的各项职能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联、息息相关,它不仅是经济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区县(自治县、市)和市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

一是要充分发挥统计的重要作用,善于利用统计指导工作。首先,各级领导要学统计、懂统计、用统计,把统计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作为"讲学习"的内容之一。区县领导要知道统计的一些基本概念,对基本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哪些指标变动是所在地区经济发展出现的异动,哪些是良性循环,哪些是困难,应有了解。不是说要让我们领导成为专家,可你首先要懂,要学会用数据,这是一个基本要求,包括对我们的部门领导。对于一些专业部门的领导,要学习掌握数理统计的一些数据分析方法,要能够应用,要善于用统计数据来进行一些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来进行决策。各级领导、特别是区县领导要真正把统计部门当成领导的参谋、助手,在制定计划和作出决策前,要认真听取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在总结、评价和考核区域经济及部门工作时,更要充分发挥统计监测的功能作用。

二是要增强法制观念,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各级领导要增强统计法制意识,带头学习、宣传和执行《统计法》,更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觉依法办事,防止和抵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始终把提高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针对影响数据质量的各种因素,依靠法制,依靠科技,进行综合治理,保证主要统计数据质量的基本可靠。同时要坚决制止个别领导人为地干预统计数据,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使统计部门工作难度加大。要把这个问题提高到维护党风党纪和国家法律严肃性、权威性的高度来认识。要把统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与法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统计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要关心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努力为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搞好统计工作,既需要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人员的自身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各级政府、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与支持。各级政府要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好各级编制、人事、财政、计划等职能部门的工作,加大对统计工作的投入,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当前,要切实帮助统计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创造条件。各级统计部门也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多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情况,加强同有关部门的配合,争取各方面理解和支持。

三、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积极改善统计手段,进一步强化统计管理

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改善手段、强化管理是统计业务工作中最核心的问题。

一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统计网络。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任务需要设置相应的统计机构或配备相应的专(兼)职统计人员,保证统计工作的正常进行。特别要注意,今后对农村调查工作会越来越多,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城镇化建设水平、农村基础医疗、基础教育等调查会越来越多。各基层企业应依法设立统计机构,配备统计人员。要加强统计队伍管理,提高统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所有统计人员都必须实行持证上岗。

二要改善统计手段,大力提高统计效率。统计工作只有加强信息工程建设,用现代信息技术装备起来,才能真正建立健全国民经济信息体系,大规模、高效率、深层次、全方位地开发利用统计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强化决策支持功能。统计信息系统的建立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投入也很大。基本的两级网络要很健全,并且系统的整体会逐渐扩容,数据量会增大。各级政府要按照全国和全市统一部署,将统计信息工程建设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和发展计划,计委和财政两个部门要多予支持,在专项和基建统筹上支持,确保工程建设所需经费。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重视加强统计信息工程建设,抓紧配备相应设备,逐步与政府统计部门联网,尽早实现在全市范围内通过网络进行数据处理与传输。

三要进一步强化依法统计,规范统计秩序。按照全市的“四五”普法要求,各区县(自治县、市)政府统计部门要认真做好统计“四五”普法的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向重点普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大力宣传《统计法》和《市统计管理条例》。要尽快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学校)的主体班次设置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课。对各类统计数据特别是重要统计数据进行严格的审核评估。要加强经常性的统计执法检查,加大惩处统计违法行为力度。市统计局和各区县(自治县、市)要分别建立统计监督检查制度,继续加大对基层单位统计工作情况的检查力度。

四要加强统计调查管理,确保数出一门。市统计局要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有些对区县有指导意义的统计调查分析,要加印份数,提供给区县领导参考,而不是只提供给市级领导。另外有些数据,特别是见报的数据,必须经政府统计部门审核。要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统计部门是统计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管理部门。各部门的统计工作是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都要按照市政府《通知》要求和叙定市长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任务需要加强和搞好统计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所分管的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各部门涉及到全市基层单位的统计调查要跟市统计局协商,要按照统计部门的统一协调和指导意见进行。要理顺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关系,明确职责权限,实现优势互补,确保数出一门。

五要规范统计基础工作。要加强统计调查单位的制度建设,依照统计法规,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及各项统计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切实搞好统计自身建设,继续深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

搞好自身建设是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基础,必须常抓不懈。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各级统计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搞好整个系统自身的建设。统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这是统计工作的基本原则,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要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按照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如实地反映,特别是它的数量方面,然后再去分析研究,探索和发现其内部规律。统计部门的同志如果对宏观经济学的功底不好,就不可能写出好的统计分析。特别是写出一些对市委、市政府高层决策有用的分析,反映基层的一些有共性的问题,为市委、市政府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前瞻性的、切合实际的解决思路。市领导看到不少市级分析,但很少看到区县的分析,接触第一线的、接触企业的分析。比如说,对工业企业运转、流动资金的问题,能不能让基层的一些统计部门,与经委等一起调查一些重点企业。你不能这边喊流动资金少,这边产成品资金不断在增加、应收货款在增加,市的亏损那不是越来越大,银行的不良资产那不是越来越多?对农村的基础教育问题,怎么分析?每年支援的资金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到底用什么一种方法来提高教育,如果有基层的材料能够反映出这些问题就好了。

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把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当作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切实抓紧抓好。在统计系统内部要深入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深化统计制度改革,坚持依法统计行政,严肃统计纪律,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制,从源头抓起,减少各种误差,防止虚报瞒报,努力搞准各项统计数据,使主要统计数据经得起多方面和历史的检验。要积极倡导爱岗尽责、严谨求实、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敬业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业务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努力培养出一批既懂统计又懂经济、法律和现代信息技术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行统计制度改革特别是统计调查方法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国家统计局的肯定。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调查方法改革的目标、步骤和内容,这里我想强调几个问题:一是统计调查方法改革要服从服务于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始终把提高数据质量,满足各级政府的宏观决策和管理的需要,作为统计部门的基本任务。统计调查除了国家统计局布置之外,就是要满足地方的需要。二是统计调查方法改革必须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统计的内容必须及时反映市场的发展变化情况,调查的方法必须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调查对象的变化。三是改革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新观念,大胆探索。推进统计制度改革,重点是要按照新的形势发展要求,改革现有统计指标体系,着重充实、完善能够反映国民经济发展总量、质量和集约化程度、对外开放、科教兴、企业经济效益、技术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现代流通组织形式、人口与就业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实际状况的统计指标。比如说现在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标,就是新的统计数据指标,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新东西出现。

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政府《通知》精神,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全市统计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市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