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商标战略推进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3 05:15:00

全市商标战略推进会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商标战略推进会,目的是全面推进实施商标战略,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再次向在百忙中莅临指导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下面,我就进一步推进实施全市商标战略,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推动商标战略全面展开

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三城并进、二三产业并举”发展战略,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取得了显著成效。商标发展经济基础坚实。预计到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同比增长20%;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8亿元,同比增长48%;地方级财政收入突破11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3亿元,同比增长46%。综合实力在全省县域排名中连续实现升级进位,处于全省先进行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市实施商标战略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商标发展机遇良好。从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看,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明确指出:2012年经济发展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鼓励金融机构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这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将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从所处的位置看,位于两大城市之间,正处于国家“图”、省“一体化”和市“”三大战略叠加区,政策机遇和发展空间很大。从我市对商标的重视程度看,市委、市政府将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强化商标奖励扶持措施,提升商标战略的全民参与积极性。随着商标战略的深入推进,全市上下重视商标、培育品牌的氛围必将日益浓厚。商标效应初步显现。我市部分传统企业,比如:天景玉米系列产品、石头口门大米、泉眼沟鸡蛋、田野泉大酱等,已经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尝试推行商标品牌建设,并已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这些企业的产品销售、附加利润都得到了有力拉动,商标效应开始初步展现,对其他企业商标意识的形成也产生了一定推动作用。

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全市商标品牌发展速度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还不相适应,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培育商标、利用商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高。在思想观念上对商标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发展商标战略的目标不够明确,实施商标战略的措施不够有力。注册商标总数不多,优质商标较少,全市共有注册商标223件,其中国家驰名商标仅2件,省著名商标12件,市知名商标20件,地理标志1件。二是运用商标开拓市场的能力不足。多数企业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商标特别是驰名商标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资源和重要无形资产。有些企业的注册商标未能得到持续、有效使用,有些企业虽然注册了商标,但在新产品开发和品牌提升上投入不足,不注重运用商标品牌去开拓、培育市场,品牌的市场角逐能力较低,最终不得不退出市场。三是商标发展的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主要是各相关单位对商标工作重视不够,在日常工作中,不能积极引导企业更新经营理念。同时,社会公众的商标意识、保护意识、品牌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强化措施,保障商标战略顺利实施

商标战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加快推动商标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推动域内企业快速发展,需要各相关单位服从统一指挥,抓好措施落实,确保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联系,通力配合,共同推动全市商标战略发展取得实效。工商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在工作中,加强对各相关单位工作开展的跟踪,对各类市场主体申请商标注册进行指导,避免工作误区,确保商标战略规范、有序实施。经济、发改等单位也要在自身工作范围内,组织相应人员机构,专题推动商标战略工作开展。

二是舆论宣传到位。商标不等于市场,商标也重在宣传。只有将品牌打造成名牌才能带来更大的效益。一是要充分利用新闻舆论、广告宣传、社会活动等手段,不断提高商标的知名度、美誉度。二是我们不仅要搞像今天这样的商标推进会,还要搞商标战略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观摩学习等活动,介绍驰名、著名、知名商标企业的先进经验,让企业树立正确的商标意识和发展战略,主动参与到争创知名品牌的实际行动中。三是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我市荣获驰名、著名、知名商标企业的创建历程和成功经验,提高广大企业注册商标、升级商标的信心和积极性。

三是商标保护到位。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商标保护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商标保护水平和执法能力,加大对商标假冒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指导商标所有人采取切实可行的内部管理和保护措施,有效制止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最终通过商标保护,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为企业的合法经营提供法律保障,激发企业利用商标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

四是扶持奖励到位。市委、市政府将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吉林省著名商标、长春市知名商标的企业明确相应奖励标准。我们会按照文件规定,将奖金足额发放到位,还将根据未来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奖励额度,以充分调动企业申报商标的积极性,鼓励企业走品牌效益型发展的道路。同时,对列入商标培育发展规划的企业,在资源配置方面将赋予优先权,在产品开发、项目立项、贷款及财政贴息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为优质品牌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突出重点,确保商标战略取得实效

一是以五大产业和特色农业作为商标发展战略的重点。矿产能源、机械加工、农产品加工、建筑材料、医药等五大支柱产业和特色农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也是我们实施商标战略的重中之重。要按照分类指导、龙头带动的原则,以五大支柱产业为依托,重点实施商标战略,努力形成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品牌荟萃,带动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二是以企业作为实施商标发展战略的推进主体。企业作为商标持有人,是商标战略的直接受益人和最终所有者,是商标兴市战略工作的实施主体。各企业要积极提升经营管理理念,充分认识商标不仅标志着产品的质量,更是企业身份的象征。因此,企业要高度重视商标工作,把争创驰名、著名商标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制定有力的措施和策略,通过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综合实力。

三是以优质服务作为商标发展战略的强劲动力。由市政府统一领导实施商标战略工作,各相关单位要主动与企业对接,深入一线,利用自身部门优势,帮助企业处理好战略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大扶持、服务力度,各尽其职,加快“商标兴市”战略实施进程。

同志们,实施商标战略是我市坚持科学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全市企业竞争力和经济综合实力的必然要求。全市要在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导下,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推动我市实施商标战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