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矿区座谈会领导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11 04:09:00

构建和谐矿区座谈会领导讲话范文

今天这次会议,主题是统一思想,集中大家智慧,研究做好构建和谐矿区这篇文章。同时也宣告和谐矿区建设已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各县市、各部门作了认真的准备。刚才,同志通报了前段时期开展和谐矿区调研的情况,参会的同志们围绕如何发挥职能、构建和谐矿区以及州政府关于构建和谐矿区的意见进行了讨论发言。他们都说得很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构建和谐矿区的重大意义

(一)构建和谐矿区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州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既是发展黄金期,同时也是矛盾凸显期。今年,全州煤炭产量计划1200万吨,黄金产量将超过15万两,万屯、青山两个煤化工基地已起步,安龙重化工基地、兴义煤化工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这些,将把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阶段,同时又在矿区带来了诸多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影响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影响了矿山企业正常生产,影响了矿区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绝对不可以忽视。我州经济属资源开发型,全州经济的稳定离不开矿产资源协调有序开发,矿产资源的协调有序开发离不开矿区的和谐环境。要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必须把矿山建设好,把矿区和谐的环境营造好。

(二)构建和谐矿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党的届中全会、省九届四次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构建和谐社会,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期望,也是党和政府执政理念的重大发展。和谐社会涉及方方面面,和谐矿区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保证,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容。矿区不和谐,就谈不上社会的和谐,和谐社会就会出现缺失。我们只有认清形势,结合实际,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突出构建和谐矿区,才能最全面地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构建和谐矿区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内在体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根据时代的变化,更新发展的观念,丰富发展的内容,加深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好地体现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构建和谐矿区,就是为了实现以人为本,实现矿产的可持续开发,矿区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的协调推进。要营造矿区经济开发的良好环境,用新的观念,新的机制,新的办法来实现和谐、形成合力,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四)构建和谐矿区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的本质要求。当前由于经济增长的方式尚未实现根本性的转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还不强,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生态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解决这些矛盾,迫切要求我们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把经济发展建立在质量提高、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改善的基础上。构建和谐矿区,就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先进生产力,体现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矿区和谐工作做好了,现实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这样的结果,政府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

(五)构建和谐矿区是各级政府摆脱“三个困境”的迫切任务,也是检验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当前矿区政府面临“三个困境”:一些有证矿有采矿证,老百姓不让采,矛盾未处理好,政府处在第一线;一些地方有开矿条件,上面不让办;矿山企业和当地农民存在诸多利益矛盾,对财政收入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为摆脱这些困境,一些地方付出了低价征用农民土地、伤害农民利益;资源低开采,煤炭回采率低、投资额度低、建设规模低等代价。褚皮田煤矿、鲁兴煤矿等有很多教训。构建和谐矿区,有利于各级政府解决矛盾和问题,摆脱困境。

二、突出重点,抓紧抓好构建和谐矿区工作

构建和谐矿区工作,要注重三个和谐,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做什么事都必须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矿产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就要做到不是单纯的就开发而开发、就增收而开发,是为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为了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条件的改善。这就需要在开发中充分考虑人的因素,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如果开发的结果是环境污染、满目苍荑,人的生存状况恶化,安全得不到保障,那么这种开发是不健康的开发,这种发展是不健康的发展。我州有很多地方就是这样,矿产是掠夺性的开采,留下一个烂摊子,山河破碎,惨不忍睹,走到那里一看,就觉得对不起老百姓,对不起子孙后代。当然这里面有历史的因素,有的是特定的时期、特定的年代造成的。现在,我们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已发生变化,已经不是饥不择食的时代,应该而且可以做到规范、有序发展,应该更多地立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矿区人与自然的和谐,集中在开发控制、环境治理、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政府、企业、社会、个人都必须行动起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唱响保护环境、治理生态、促进和谐的主题曲,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

二是注重人与人的和谐。构建和谐,人人有责。矿区是一个组织系统,其运行要靠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核心在于解决好各种利益分配关系和深层次矛盾、问题,不断增进人与人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和谐。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支持,求同存异,就能形成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基于这样的态度,有什么矛盾和问题就容易得到化解。反之,如果大家想问题、办事情总是从一己之利出发,只顾己方,不顾他方,彼此排斥,互不相让,摩擦不断,就不利于维护团结。基于这样的态度,本来不应该产生矛盾的也会造成矛盾,小矛盾会演变成大问题,就会影响矿区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只有人与人之间和谐,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

三是注重人与社会的和谐。和谐矿区最基本的要求是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当前,不同的社会阶层与利益群体有其不同的价值观念、不同的行为模式、不同的利益诉求,会存在各种形式的利益纠纷和矛盾,这是社会不和谐的因素之一,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社会冲突,影响社会安定团结。要构建和谐矿区,就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源,建立健全疏导、协调、分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的体制机制,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冲突,保持社会的安定有序,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

“三个和谐”,关键是处理好利益分配。必须以法制为基础,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处理好建设与破坏的关系。要开发好矿山,更要建设好矿山。以和谐为目标,法律为基础,法制为保障。既要珍惜土地,又要说明国家建设征用土地不得阻挠,矿产资源、水资源是国家所有。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必须坚持发展。在发展、建设中解决问题,不能有矛盾就停滞不前。对业主必须提出严格的要求。要作好环评报告、地质灾害报告等,淘汰落后生产力。强调依法办矿,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同时,保护矿产开发者的合法权益。矿山集中的地方还要作好矿山移民规划。

在做到“三个注重”的同时,要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生态环境管理。我州实施矿产资源开发,已产生了大量需要生态恢复的矿山,今后还将继续产生。我们要充分认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一方面,矿山生态恢复缺乏资金,且由于“砍树容易种树难”,有的破坏是永久性的,恢复起来难度大、成本高;另一方面,各方面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现行的机制也不完善。因此,我们要把矿产开发和环境保护有机地统一起来,做到既要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又要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形成良性互动。一要落实政府责任。各级政府要搞好规划,加强管理,筹措资金,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对已造成植被、水源、地质灾害等破坏的矿区,要制定整治规划,督促矿山企业及时开展治理,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要予以赔补偿。对引进的矿山企业,要提高门槛,符合产业政策,办齐各项环保、安全、土地、水保等手续,落实生态治理方案、治理资金后方准生产,绝不能走先破坏后治理、只破坏不治理、破坏后难治理的老路。县乡政府要建立生态治理的资金筹措机制,矿山企业要出大头,财政也要投入。对矿山企业已不存在的废弃矿山,政府还得花钱治理。二要落实企业的责任。要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督促矿山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矿山企业必须执行环保“三同时”,完善设施,落实资金,采取措施,达到要求。要逐步淘汰弱的,扶持强的,不符合环境治理要求的,该停则停,该关则关。三要落实社会的责任。包括农村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要充分发挥全社会的作用,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保护和治理环境,建言献策,加强监督。

二是抓好矿山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一要抓好预防。要全方位加强对企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营造企业自觉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二要建立机制。要建立起企业守法责任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在引导企业增强守法意识的同时,同矿山企业订立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矿山治理、劳动用工、社会治安等方面的责任状,强化企业主的责任意识。三要注重监管。各级政府要注重从安全、采矿、环保、工商、税务等方面对矿山企业的守法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管,通过内外部的监督控制,督促企业合法生产、守法经营。四要强化服务。要引导、帮助矿山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建立责任制,健全服务体系。同时,政府和经济管理部门运用法律手段加强宏观调控、依法管理和指导经济发展。

三是抓好矛盾化解,为构建和谐矿区夯实基础。一要做好基础调查工作。重点是水利、环保、地质灾害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解决问题。二要做好失地农民保障工作。对于土地征用,一定要依法、依规,办清手续、付清补偿后才能使用,在利益上要向失地农民倾斜。对于失地农民,要优先考虑在用地矿山企业就业,不能就业的要落实其最低生活保障和后续的扶持政策。努力使农民不因失地出现生活下降,不因失地产生生存困难,不因失地引发纠纷、激化矛盾。三要实施好新农村建设。对于矿区农村,各级政府要重点倾斜,在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劳动力就业培训等方面着力,使矿区广大群众享受到党和国家扶持政策的温暖。四要做好矿区弱势群体保障工作。各级政府要加大力度,尽可能为矿区经济困难者、残疾人、五保户提供生活保障和帮助,尽可能地保证社会弱势群众的权益不受非法侵害,充分体现社会的公正、公平与和谐。五要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融洽社会关系、构建和谐社会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一些地方在实践中创造了依靠群众自己解决矛盾的好办法,如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制定村规民约;把有威望的老干部和群众代表组织起来,建立群众调解组织;充分发挥各种社会组织的协调作用,等等。要认真总结推广这方面的经验。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把人民调解工作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断提高人民调解的水平和社会公信力。六要完善预警机制,健全排查分析机制,强化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能。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意,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以化解群体性、复杂性、易激化以及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等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为重点,深入开展排查调处活动,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七要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不断探索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思路、新办法,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

四是抓好法治建设,创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一要加强法制宣传,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形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自觉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二要树立法制观念,强化法律意识,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养成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操守。三要加强对群众的引导。引导他们按照法定程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在法律的框架内正确认识和依法行使权利,依法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四要把依法治理作为维护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矿区”的重要环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基本着眼点,使群众心情舒畅,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要抓好执法机关执法监督和作风整顿。执法机关要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绝不能损害群众合法权益,树立执法机关的权威。六要深入开展矿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矿山企业正常生产秩序,为矿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五是抓好工作创新。一要创新理念。要体现人文与民本精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理念。这个理念,要作为我们推进和谐矿区构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二要创新手段。构建和谐矿区工作是一项新挑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加强工作调研,深入了解新形势下矿区企业、群众在关注什么、思考什么、需要什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和谐矿区建设,做到紧跟形势、突出重点、围绕热点、化解难点,增强时效性。不要拘泥于框框套套,只要是合法、有效的手段就可采用。对于好的做法、好的措施,还要在进一步总结完善的基础上予以推广。三要创新机制。要创新群众工作机制,构建群众工作的平台。河南省义马市为做好群众工作,成立了“群众工作局”、“群众工作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要积极借鉴,有条件的县市可以先作一个试点。要创新民意沟通机制。采取领导干部包村包组,与农民结对子等措施,加强与群众交流。要创新矿区民主管理机制。在不断规范村民自治的基础上,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凡出台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都先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探索,努力构建顺畅的运行机制、管用的监督机制、坚实的保障机制、科学的考评机制等构建和谐矿区的长效机制,切实把构建和谐矿区的基础性工作抓深抓实。

三、加强领导,真抓实干,确保构建和谐矿区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夯实基础。要健全完善构建和谐矿区的领导责任制。各级政府要把构建和谐矿区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组织上保障、工作上落实、经费上到位。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构建和谐矿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和谐、发展”的政治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全力以赴做好此项工作。要将构建和谐矿区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横到边、纵到底,上下左右关联畅通。《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构建和谐矿区工作的意见》经征求意见后将修改下发,各县市要制定实施意见,推进此项工作。

(二)明确职责,整体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普遍号召与典型引路相结合,扎实推进构建和谐矿区工作。国土、环保、安监、经贸、黄金、公安等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职责,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步调一致,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充分融入到构建工作中来。要制定和谐矿区标准,进一步完善检查、监督、考核、管理等各项考核措施,对各县市、各部门进行考核。矿山企业、矿区群众要增强共建意识,积极为构建和谐矿区作贡献。

(三)加大宣传,造浓氛围。开展构建和谐矿区工作,必须依靠有力的舆论来引导、强势的宣传来烘托、浓厚的氛围来推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构建和谐矿区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及时报道构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充分反映各级各部门的新举措、新办法、新成效和先进典型。同时,要围绕构建和谐矿区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调查研究,加大报道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做大声势,营造氛围,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同志们,构建和谐矿区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当前,各项工作都已经做了安排部署,任务目标都已经非常明确,现在的关键就是抓好落实。我们要不断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构建和谐矿区的特点和规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全州经济发展、社会政治稳定,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和富民兴州的宏伟进程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