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统计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10 04:39:00

全区统计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区统计工作会议,是在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抗旱救灾,推动试验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刚才,局长、队长分别从统计局和调查队的角度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全面而系统地总结了年的统计调查工作,客观分析了全区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年的统计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结合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就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年,经过全区各级政府和统计部门的不懈努力,我区的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体系日臻完善,统计信息工程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果,统计法制建设和统计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巩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统计改革和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统计信息和建议在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区的统计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统计数据和信息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公众对统计服务日益增长的需要;三是统计数据失实现象依然存在等等。对此,各级政府和统计部门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统计部门的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调控经济的手段,主要是经济手段,即利用财政、税收、金融等调控手段,利用税率、利率、汇率、价格等经济杠杆。而调控方向的确定、调控力度的把握、调控政策的选择,都有赖于对宏观经济状况的真实了解。特别是对涉及国民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重大政策的提出,更是需要对宏观经济状况进行认真调查和分析,更离不开真实的统计数据。市场经济越发展,统计工作就越重要。面对新的发展,各级政府和统计部门一定要正确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及时准确反映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向党委和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咨询、建议,为贯彻落实地委、行署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切实做好今年统计工作

年是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抢机遇、抓投资、调结构、保增长、促和谐、求跨越”这一主题,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切实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

(一)切实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

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00亿元的目标,任务艰巨。把实现这一目标的工作抓好,对试验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月的投资完成情况可以看出,全区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区上下树立了抓经济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投资的理念,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全区各级政府、统计系统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打攻坚战意识,只有攻坚克难,才能把固定资产投资这一经济工作龙头抓好,要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增强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力保实现我区今年固定资产总投资达到500亿元目标。年初,地区发改委已将500亿元的投资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地委、行署决定每月召开一次固定资产投资调度会议。地区统计局今年已两次召开了全区统计系统的专业会议进行研究、安排和部署。近期,行署将行文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建立万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报表制度、50万元以上新增项目信息报送制度,各县、市(区)的政府领导、以及各有关部门的领导一定要把投资统计工作纳入工作的议事日程,立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亲自协调,亲身安排,亲自部署。统计部门要建立投资信息管理系统,规范统计工作,大力加强投资项目的统计监测,为地委、行署的投资带动经济发展提供详尽统计资料。同时,切实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信息反馈工作,对地委、行署领导在全区经济工作会上明确提出的项目,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漏。

(二)切实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国务院决定,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为年月日零时。为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行署对我区的人口普查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成立了机构,安排了经费,各县、市(区)相继组建了领导机构,部分县市区落实了经费。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以来,我区人口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认真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将查清十年来我区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有效地推进试验区经济社会建设,统筹安排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全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参与的单位多,工作量大,组织协调工作的难度很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对这次人口普查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切实按照“全区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尽力协作,为顺利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第六次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按时拨付,确保到位,绝不允许因经费问题影响普查工作的开展,影响普查工作的质量。统计部门要切实负起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的职能,正确处理好日常统计工作与普查工作的关系,认真研究制定我区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制定科学普查、依法普查的工作制度,从制度方法上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和完整。

(三)切实增强政府统计合力

部门统计工作是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许多新情况、新内容需要部门统计来提供,目前正在开展的县、市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分析评价工作中,大量指标来源于部门统计数据。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各级统计部门要根据统计法的规定和行署即将出台的《关于建立地区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和《地区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强化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加大统计数据资源整合和合理配置,理顺部门统计不顺畅问题,最大限度地实现统计信息共享;要改变一些部门和单位对于统计工作重视不够的现状,杜绝“一门多数”和“数出多门”现象的发生,促进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健康发展。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修改后的《统计法》和《省统计管理条例》,及时向统计部门报送重要指标数据,不断加强和改进本部门的统计工作,不断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水平。

(四)切实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

统计部门作为综合经济信息宏观管理部门,如何准确把握各个阶段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情况,适时提供可靠的基础统计资料和统计分析报告,以适应不同层次的决策和管理需要,是新时期统计部门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因此,统计部门必须重点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紧密跟踪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准确反映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对经济及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重大经济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客观深入的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在今年的工作中,着重增强对社会经济热点、难点问题的快速反映能力,增强对经济发展趋势和突发性问题的预测能力。要紧紧围绕地委、行署高度关注的突出问题,如500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央扩大内需要项目、省重点项目等,进行深入细致的专题分析。统计人员要能够真正深入到实际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剖析社会经济发展中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及其变化规律,提升统计分析报告和咨询建议的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要树立超前服务意识,把服务决策、服务社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加速统计服务创新,充实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手段,拓展服务范围。要从简单的提供数据向更深层次的统计专题分析、决策分析发展,“快、精、准”地向领导决策提供前瞻性的咨询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咨询服务。

三、加强领导,严格纪律,不断开创统计工作的新局面

统计工作是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除了统计部门和全区统计人员需要加倍努力之外,各级各部门都必须把统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严格统计纪律,不断开创统计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计工作

要用科学发展观观察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用科学发展观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要用科学发展观看待和认识统计本身的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统计改革。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不动摇,准确及时地反映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情况,反映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情况,反映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情况,统计工作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多年来,我区各级政府和各级统计部门对统计数据质量问题一直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全面推动统计改革与发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我区的统计数据质量,从总体上讲一直是比较好的。但由于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不同,一些地方、部门和基层单位仍存在着统计数据失实问题。对此,各级政府和统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要清醒地认识到,杜绝在统计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问题。各级统计部门及统计人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和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杜绝统计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的中心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工作力度。要通过深入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严肃统计纪律,深化统计制度改革,加强统计基层和基础规范化建设,努力从源头上把统计数据搞准搞实。要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积极推进依法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仅仅是统计部门的中心工作,也是全社会的职责和义务,各级政府要带头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支持和保证统计部门、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执法和统计监督的权力,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惩处,切实加大“统计打假”的力度,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三)要全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各类统计数据和资料的价值在于使用,统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主动超前、系统科学、优质高效的服务。统计部门要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性更高、覆盖面更全、时效性更强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提供更多、更详尽的有关能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状况、社会和谐、民生改善、创业创新、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的统计信息和分析报告。要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分析和监测,正确把握宏观经济趋势,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全区经济发展趋势作出科学的预测;要加强对全区产业和行业的统计分析,及时掌握各行业各产业的运行情况,对产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不利因素,及时提出预警和建议;要大力开展统计专项调查,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注重把握苗头性、超前性,为各级政府和部门提供可靠的信息和建议。

(四)要着力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敢于坚持原则、精通统计业务、工作作风扎实的统计队伍,是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本保证。要将是否真正热爱统计事业,是否敢于坚持原则报真数、说实话作为配备统计部门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要把统计队伍建设尤其是高素质统计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保证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在稳定中不断加强。统计部门要及时对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同志们,今年统计工作的各项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务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切实增强统计工作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心,不断适应新形势,努力战胜新挑战,继续唱响“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主旋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我区的统计事业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