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残疾人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0 11:13:00

全县残疾人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县残疾人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回顾总结年的残疾人工作,安排部署年残疾人工作。刚才,同志组织学习了《意见》,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年是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江口”,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的残疾人工作,对于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与全县经济社会相协调,推进富民兴县宏伟事业,构建“和谐江口”具有重要的作用。

总书记明确指出,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残疾人的小康,不是全面的小康,没有残疾人的发展,不是科学的发展。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在残疾人康复、医疗、教育、就业、扶贫、维权、文体、社会保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残疾人自身素质和参与社会的能力也明显提高。但是,“欠发达、欠开发”的基本县情也决定了我县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还任重道远。我县现有残疾人1.4万多,占全县总人口6.4%,这块工作做不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科学发展都会受到影响,新形势下,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残疾人事业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工作,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二、齐心协力,聚沙成塔,努力形成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

残疾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和爱护,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落脚点和出发点就是关注改善民生,注重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生产;构建和谐,就是要更加注重促进正常人和残疾人互尊互爱,互相支持,共同进步,各级各部门都应为残疾人事业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

(一)着力解决好残疾人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问题,努力为残疾群众多办实事,多解难事。

一是将残疾人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范围,在药费报销范围和标准上给予更多优惠。并将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困家庭纳入医疗救助的重点,保证他们能得到及时诊治,今年我县已将白内障复明手术和精神病住院治疗、残疾人评残等费用纳进新农合报销范围,以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二是要保障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免费接受义务教育,防止因贫辍学。三是足额代扣、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做好残疾人培训和就业援助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尽可能使有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得到就业,加大对残疾人在资金、技术、物资上的扶贫力度,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四是解决好残疾人的安居工程。充分利用城镇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危房改造工程等机遇,优先解决贫困残疾人的住房问题。对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义务人、无生活来源的“三无”残疾人安排进福利院。总之,要通过我们卓有成效地工作,让残疾人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生活有保障。

(二)完善各项保障服务制度,为残疾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一是要按照重点保障和特殊扶助的原则,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使之成为残疾人生活可靠的安全网。二是教育部门要将人道主义扶残助残与自强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课程内容。三是依法积极推进、完善和落实残疾人就业的资金扶持、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残疾人就业保障政策措施。今年,劳动部门完成50名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扶贫办完成100名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和转业技能培训工作,这些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受到了他们的欢迎。下一步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为残疾人自力更生、发展创业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遇。

(三)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

一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二要加快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推进残疾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住宅、社区、学校、公共服务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三要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要抓紧建设和完善县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要把残疾人服务设施纳入城乡公益性建设项目,在社区建立康复站,真正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的目标。四要广泛开展多种形式扶残助残活动。要发动干部群众,齐抓共管,大力弘扬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排忧解难,为残疾人献爱心,送温暖活动,让爱的阳光照亮每个残疾人的心灵。要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优势扶残助残,要积极引导企业家、艺术家等开展慈善活动,要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扩大服务队伍,丰富服务内容,使“红领巾助残”、“包户助残”、“一帮一”、“岗位助残”等活动渗透到各个领域,惠及每个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促进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乡镇要配齐乡镇残联和村残协组织,配强乡村残疾人工作队伍,特别要加强村级残疾人组织建设,使村残协达到“五有”,即有人抓、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活动档案。充分发挥作用,加大对基层残联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主要领导要定期听取残疾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和安排,并将残疾人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县残工委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用强有力的措施保护弱势群体,为残疾人多开“小灶”,多开“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善事多办,好事常办。残联是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各有关部门要支持残联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积极为残联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残联组织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倾听残疾人的心声,积极向党和政府反映残疾人的愿望,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代表好、维护好残疾人的利益,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扶残助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好残疾人工作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残疾人事业发展是全社会共同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基础。让我们倾注爱心,恪尽职守,齐心协力,为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