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10 11:09:00

公共机构节能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主要是传达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的精神,动员全县各级机关,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刚才,局长传达了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对我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讲得很好、很全面,我都赞同,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推进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责任感

年12月28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主席了第77号主席令,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其中明确了公共机构节能的有关要求。去年8月1日,总理了第531号国务院令,颁布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2月25日,省政府专门召开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并下发了《关于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通知》。4月1日,行署及时召开了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对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这充分说明,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公共机构节能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与节约不是对立的,发展必须节约,节约有利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个紧迫而重大的课题。但就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能源消耗量比较大,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消费总量约占全球的15%左右。我国的能源资源虽然丰富,但人均能源资源储量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石油人均可采储量1.71吨,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6%;天然气人均可采储量1803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5%。可以说,能源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节约能源法》明确提出,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节能考核评价制度,将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做为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内容。因此,我们必须把节能降耗放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坚决贯彻执行“能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人口增长、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关系,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节约意识,杜绝铺张浪费,努力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经济较快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其次,公共机构节能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迫切需要。节约型社会不是依靠市场力量自然形成的,而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通过政府主导、法律约束和社会参与共同形成的。我县“”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期末,单位GDP能耗比“”期末下降20%左右的节能目标,这是约束性指标,必须确保实现。公共机构,特别是行政机关,作为社会活动的管理者、组织者,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特别是《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正式实施,进一步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可以说,节能降耗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各级公共机构特别是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带头厉行节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真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社会广泛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我们不带头,对企业、对公民就没有发言权。

第三,公共机构节能是降低行政成本的重要举措。在我国,公共机构与大型公共建筑、高耗能企业是能源消耗的三大重点领域。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或团体组织,据统计,年全国各级公共机构能源消费量达6335万吨标准煤,其中电力911亿千瓦时,超过全国8亿农民全年881亿千瓦时的生活用电量,公共机构能源费用开支更是高达1240亿元。从我县情况看,在用电、用水、办公耗材使用等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浪费现象,比如:开着门窗开空调、空调温度设定过低、“长明灯”、“长流水”、水管滴漏、下班不关电脑、办公设备长时间待机、复印纸单面使用以及公务用车费用高等等。公共机构的资源能源消费过高,直接导致了行政成本过高,加大了财政负担,挤占了教科文卫和社会保障等公共资源,而且对政府机关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公共机构节能是一项非抓不可的工作,必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开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新局面

公共机构节能是一项技术性、操作性很强的工作,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关键是要在具体工作上抓细、抓实、抓到位。为推动我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按照行署的要求,着力贯彻“一个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抓好“两个重点”(建筑节能和车辆节能);完善“四个体系”(能耗统计监测体系、节能评价考核体系、政策法规体系和宣传培训体系)。年我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为:人均用电量比年下降5%,人均用水量比年下降5%,公务用车单车油耗比年有所下降,并逐步推行单车能耗核算制度。

(一)认真开展自查摸底工作,建立能源资源消耗计量,监测体系和统计台财。按照省、地的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将2006年至年的主要能源资源(水、电、油)消耗情况,进行详细的计量统计,掌握翔实的基础数据,客观分析能源资源消耗情况;同时,要认真做好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建立一套完整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台财,年初步建立能耗监测体系。各乡镇、各部门务必于4月10日前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表》填报结果报送县经贸局。

(二)制定—年节能工作规划,明确年度节能目标。根据省、地的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台财,科学编制本单位“”后两年公共机构节能规划,明确节能量化目标和宏观管理体系,以及节能管理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办法,于4月20日前将编制计划报送县经贸局。

(三)紧扣关键,建立健全节能目标考核体系。各乡镇、各部门要尽快制定本单位的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公共机构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根据县政府的安排,从今年开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将列入县目标管理考核,县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县目标办,对各乡镇、各部门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并将有关情况进行公示,对完成情况好的要表彰,对完成情况差的要通报批评。请各乡镇、各部门务必于4月10日前将本单位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名单报送县经贸局。

(四)突出重点,抓好节能降耗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进一步加强能源资源的管理和使用。积极推广节能照明、供水、空调设备等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逐步对县直机关现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抓好办公区空调、照明及办公用电设备节电工作,严格控制机关空调使用时间和湿度。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提倡无纸办公。要切实抓好建筑节能。以贯彻实施《条例》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为契机,大力推进公共机构建筑节能。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有关规定,加大对各单位建设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力度,未通过节能评估审查的项目,不得批准建设。严格控制公共机构建设项目的建设规模和标准,做好新建或大修建筑的节能把关工作。对建筑设计、施工、运行、维护各阶段进行全程节能跟踪管理。稳步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严禁以节能改造的名义改扩建办公楼或进行豪华装修。加强公务用车节能管理。公共机构应当按照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优先选取用低能耗、低污染、使用清洁能源的车辆,严格执行车辆报废制度,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坚持一车一卡定点加油,推行单车能耗核算制度。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和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要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府节能采购产品清单目录种类和范围,对国家质监环保部门推荐和社会公认的节能产品要列入采购目录和范围,从源头上把好节能产品入口关。

(五)抓好典型,积极开展节能试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要积极探索采取各种途径和方式,广泛组织开展创建节约型单位活动,把注重环保、厉行勤俭节约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坚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油做起,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公共机构和工作人员的共同价值观和自觉行动。今年,要重点抓好20个以上单位的机关节能试点示范,抓好能源审计工作,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动机关节能工作深入开展,使公共机构成为全社会节约资源的先行者和推动者。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紧,涉及面广。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于加强领导,重点在于制度建设,成效在于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务必广泛动员起来,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精心组织,切实做到“四个加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已专门成立了县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经贸局。与此同时,县经贸局专门设立了公共节能办,负责管理、指导和监督县本级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各级、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尽快建立和完善本辖区内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特别是对乡镇一级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要落实专人管理,明确工作责任。县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尤其是县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一把手”,要作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解决具体问题,分管领导和办公室是具体责任人,办公室主任同时也是本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联络员,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科室积极承办、经办人员专职工作,为有效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总之,要通过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起务实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做到在管理上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在统计上有计量、有数据、有分析,在考核上有指标、有评价、有奖惩,把节能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部门配合。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能够单独完成的,需要各部门协同作战。县经贸局要把地区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完成好,积极主动地推进我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相关职责,落实相关工作,相互配合。统计部门要加强能耗的统计工作,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建立公共机构的能耗统计、监测、考核体系;教育、建设、卫生等部门要依据《条例》的职责分工,加强本行业公共机构的节能管理工作;科技部门要进一步推进节能技术进步,推广一批节能的先进工艺、技术和产品等等。总之,各职能部门要在抓好机关自身节能工作的同时,有下属公共机构的县直机关单位要把工作延伸下去,把节能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切实加强指导和服务,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务。同时,要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查处各种违反《条例》的行为,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严肃追究公共机构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是加强节能宣传。县经贸、文广等部门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简报等多种媒介,宣传建设资源节能型、环境完好型社会的意义,普及节能科学知识,弘扬先进典型,曝光资源浪费行为,倡导节能环保、爱护生态、崇尚自然,倡导适度消费、绿色消费,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要重视抓好《条例》的普及教育和培训,使公共机构的干部职工了解《条例》精神,掌握《条例》内容,自觉落实《条例》要求。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强对全体社会成员特别是青少年的节能教育,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适度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使公共机构节能真正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四加强监督检查。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抓好这项工作贵在持之以恒地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因此,各级各部门和节能管理人员要把功夫下在经常性的管理与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上,要学习借鉴先进地方和部门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经验、做法,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抓好节能工作落实,坚决纠正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能源行为。县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具体的监督办法和措施,并联合“两办”督查室适时对各单位的用水、用电、公务车辆用油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县通报,力争通过考核评价、通报公示、群众监督等措施,把我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同志们,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做好这项工作,机关要先行,干部要带头。让我们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事业心,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本地区、本部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为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