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调度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09 10:04:00

经济工作调度会发言范文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分管的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前三季度的工作情况和第四季度的工作安排讲两点意见。

一、前三季度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形势

今年以来,我区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发展态势较好,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26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农业总产值完成3.45亿元,同比增长6%,畜牧业总产值完成2.61亿元,同比增长23%。粮食总产量完成8.61万吨,同比增长12.4%,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长250元,同比增长12.3%,完成新增沼气池2062口,占任务的41.24%。以村、组道路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产业化经营迈出了新的步伐,“城郊型、效益型、科技型、生态型”农业已现雏形,畜牧、蔬菜两大主导产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新农村建设展现出新的亮点。

㈠农业生产获得全面丰收。今年全区共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7.82万亩(含复种),新增蔬菜、鲜果等经济作物面积8700亩,夏季粮油总产量1.397万吨,与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全区存栏猪15.51万头、牛3.45万头、羊1.98万只、禽72.5万羽,同比分别增长67.8%、持平、13.6%、15.8%;出栏肉牛5013头、生猪16.62万头、肉羊5013只、家禽82.05万羽,同比分别增长7.99%、8.5%、11%、8%;禽蛋产量1199吨,肉类总产量1.6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99%和8.48%。

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累计完成投资878.9万元,其中上级财政专项617.9万元;完成渠道防渗27.8km,加高加固堤坊1.05km,新建成水池、小水窖280个,新增旱涝保收面积0.03万亩,灌溉面积50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20亩,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恢复灌溉面积0.28万亩,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㈢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新增常年性蔬菜基地4500亩,季节性蔬菜基地2200亩,订单蔬菜1500亩,进一步巩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协助市级龙头企业百花药业争取国家“富民兴县”科技项目《渔腥草冻干粉针剂》项目,协助坪丰综合农贸市场、遵义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农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争取国家农发行贷款支持1.72亿元,发展壮大了我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二、第四季度工作安排

为了全面完成好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和为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第四季度的农业农村工作应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㈠全力以赴抓好秋种工作。结合区府办发[]98号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做到时间、人力、物力、财力四集中,措施、技术、物资、工作四到位,千方百计努力抓好秋种工作,确保全区今年秋种目标任务的完成。

㈡因势利导,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蔬菜、畜牧业。按照“扩大规模,调优结构,增加品种,提高品质,创新品牌,拓展市场”的发展思路,狠抓基地建设和产业化经营,优化养殖结构,面向市场,扩大规模,建立健全品种繁育,技术推广和加工销售网络体系。确保蔬菜产值达到农业总产值的30%,完成全年“生猪出栏27万头,肉牛9万头,肉羊3万只,家禽18万羽,水产品800吨”的任务目标。

㈢深入开展“四在农家”创建活动。采取“政府补助、部门帮扶、社会赞助、群众自筹”的投入机制,围绕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大力实施“五通三改三建”和“七个一”,工程,抓好文武村、村新农村示范点的建设工作,逐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面貌。

㈣强化扶贫农发项目的实施管理工作。总结和推广“农户参与、镇村规划、上级审批”的扶贫模式,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围绕“三个基本”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严格执行扶贫项目公示和决算公告制度,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扶贫项目的管理水平。抓好重点贫困村的扶贫开发项目打捆整村推进工作,实施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100人,完成净减少200名极贫人口和355名低收入人口的脱贫解困任务。

㈤抓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管理。实施金鼎山镇村第一期土地治理项目,完成蔬菜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300亩,完成产业化优质糯玉米加工及基地建设项目,加强对项目实施的指导和跟踪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防洪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三大体系”和基本农田建设。重点解决农村水利设施功能弱化问题,更新改造10套小㈡型以上提灌设施,完成渠道防渗100公里,全面完成小㈡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加紧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5000名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㈦加强农村生态能源建设。结合“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和农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需求,抓好以沼气为重点的农村生态能源建设,这是一项由中央、省、市下达的硬任务、硬指标、硬考核,希望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要加强领导、加强调度,加强督导,强化责任,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好5000口以上沼气池建设计划,同时要加大“一池三改”配套力度,促进林草畜、粮草畜、畜沼菜结合的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把发展沼气同石漠化治理、水源保护区建设工程、农业结构调整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实施10万亩风景林三期建设,做好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作。

㈧深入推进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进度。加快产业化经营步伐,延伸主导产业链条,着力培育和打造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完善“公司+农户”、“专业市场+农户”、“中介组织+农户”等产业化运行机制,提高农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培育和壮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村经纪人队伍,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继续推行种植业“五定”责任制和养殖业“五包”责任制,建立科技推广的社会化服务激励机制,依靠农业科技提升种、养殖效益。加强对农业机械的管理和推广工作,完成机械化作业面积3.6万亩,巩固和发展6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

同志们,今年第四季度和整个今冬明春的农业农村工作,是确保明年夏季粮油丰收的重要保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乘势而上,确保各项农业工作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