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1-08 09:40:00

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全市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去年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根据全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安排部署今年全市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刚才,同志对去年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好,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贯彻,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增强信心

年,全市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超额完成了省政府年初确定的征收目标任务,征收额达1728.05万元,是任务的133.23%,对我们这样一个非主产煤区的城市来说,成绩来之不易。

去年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我认为有以下四个方面值得充分肯定: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各产煤区、市、县党委、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站在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把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管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抓,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精心部署,狠抓了工作落实。二是完善了制度,规范了程序,征管工作走上正轨。各产煤区、市、县及有关部门严格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和政策,建立健全了各项征收管理制度,规范了基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程序,认真抓好督查、审计,使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管、用工作逐步走上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三是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征收力度进一步加大。各产煤区、市、县和市直有关部门按照与市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加大了征收力度,征收效果明显。四是合理使用,关注民生,维护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两年来我市煤炭价调基金共筹措560万元资金,对2万多户贫困农民的冬季生活用煤进行补助,体现了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宗旨。

总起来看,我市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有进步,成绩显著。年,全市征收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仅有420多万元,年上半年,全市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效果也不理想,下半年,市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强有力措施,明确了奖惩办法,各产煤区、市、县和市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锐意创新,积极工作,狠抓落实,征收效果明显改观,说明此项工作大有潜力可挖。总之,去年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希望各产煤区、市、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信心,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确保今年征收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是省委、省政府为了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优化资源配置而依法采取的宏观调控手段。认真实施煤调基金征管工作,对实现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规划目标具有深远意义,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市煤调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省、市关于煤调基金征收、管理和使用的有关政策规定,把思想统一到省、市文件精神上来,做到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切实做好煤调基金的征收管理工作,确保实现省、市下达的征收管理目标任务。

一是要加大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政策与征管措施的宣传和解释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时机,切实做好价格法律法规和省、市有关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的宣传、解释,争取各煤炭生产经营企业及运销商的理解和支持,为征收和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是要认真搞好煤调基金征管工作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区、县域内各煤矿的生产、经营及效益情况,并切实加大对煤炭价格市场监测分析的力度,为征收煤调基金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

三是各级煤调基金委员会要加大对征管煤调基金的协调力度,为工作人员排忧解难,使煤炭价格基金的征收和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夯实基础,突出重点

今年煤炭价格调节基金要抓的工作,同志在前面已讲得很具体了,概括起来就是六句话:稳定政策、强化征管、规范使用、搞好监测、加强督导、落实责任。我在这里再强调四点:

一是要严格执行省、市有关政策规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证政令畅通,确保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及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认真总结去年征管工作的经验,加强学习交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二是要加大征管力度,切实做好征收工作,努力作到应征尽征。第一,加强征收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目标考核机制;第二,拓宽工作思路,落实征管措施,堵塞征管漏洞;第三,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开展综合执法;第四,抓住重点,积极创新,采取有效的方法加大征管力度,确保我市今年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任务的完成。

三是要规范煤炭价格调节基金使用管理。在抓好征收工作的同时,各产煤区、市、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管好用好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基金的使用要坚持适量储备、量入为出和确保重点、兼顾其他的原则,要严格执行年度收支预决算制度,规范基金使用的范围和审批程序,做到使用前有预算、执行中有监督、使用效果有考核,确保专款专用。在区、县一级,重点解决好困难群众生活用煤补贴问题,切实把补助资金落实到位。

四是要完善煤炭价格监测体系和定期报告制度。按照省里的要求,在全市进一步完善煤炭价格监测体系和定期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全市煤炭价格变动情况,为全面贯彻落实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管理政策和编制使用预算提供重要依据,更好地为政府决策和宏观调控服务。各产煤区、市、县,特别是重点产煤区、县要在市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好煤炭价格监测工作的各项任务,确保监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按要求定期上报有关数据,每季度通报征收情况。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各产煤区、市、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把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管工作列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今年1500万元征收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在这里,我提四点要求:

一是要落实目标责任制。各产煤区、市、县要按照与市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落实工作任务。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共同抓,定期研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使用和管理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进此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二是要强化奖惩激励机制,继续实行目标管理。按照《市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根据政策执行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励。对完成任务的产煤区、市、县及有关部门给予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除按目标责任书的规定扣分外,还将扣取责任保证金,并在全市通报批评。

三是要抓好征管队伍建设。切实加强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管理机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要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上下功夫,配备精干的工作人员;妥善解决所需的工作经费,为强化征管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是要加强督查指导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搞好协调配合,加大对基层的督查指导力度,着力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保证基金征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困难不少。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全面推动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构建和谐,努力实现我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