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理论研讨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06 05:04:00

经济发展理论研讨会讲话范文

同志们:

我们都当过小学生,小学生一节课45分钟,我们一下子上了几个45分钟的会,大脑皮层早都累了,很辛苦。但我看到大家都很认真,聚精会神,这说明会议发言质量非常高,能引起大家的兴趣,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难得只有两个人去见“周公”,我中午也有习惯浅睡,但今天中午陪市里领导,完后就在这里听课,深深被吸引住了,而且大脑高速运转。从这点上来说,这个会非常成功,质量很高。

我现在表达三层意思。第一是道歉。为我上午有会没来,很多精彩的发言没听到。人才济济,是深圳的,不是的,今天发言的同志,包括写论文的同志很多是市里的精英,还包括香港的政协委员,这个资源在我当区长时没能最充分用好,没有更多请教大家,我道歉。鲁毅区长刚才和我交谈,他说他会好好抓住这个资源,他比我聪明。下午我听了多个发言,质量非常高,高就高在不是就宏观谈宏观,如果只是宏观的话语我们上网都可以看到,我就经常上网看“50人经济论坛”,而大家更多谈的是微观,是结合深圳、的实际情况来谈,有可能性,还有可操作性,所以说我当区长时没能全面和积极推进这个事,或多或少浪费了资源,请大家见谅。

第二是道谢。感谢区政协组织了这么高质量的研讨会,也组织了这么高质量的论文和发言。40多篇论文,整本我都看完了,很振奋,总的感想四句话:即时充电,精神会餐,思维碰撞,将计就计。很多我们要马上拿来用,活学活用,立竿见影。现在我不说别的,就说几个理念,事实上可以将计就计,很多思想我们马上就能用。比如创意产业、设计工业等,我们区委区政府与大家不谋而合。上周我们一行人刚刚去了香港,专门去看了创意协会、工业设计协会和几个大的设计协会并进行了座谈,目的就是想在搞创意工业或生产性的服务行业。6月,我在区委工作会议上,已经正式提出要推进这个产业了。因为从今年所反映的数字来看,今年上半年有160家创意企业或咨询企业落户,现在总共注册了280家,比我们刚才所说的70家要多多了,大部分是香港的进来了。这个行业进入的门槛很低,十万元就可以注册了,所以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去做。要感谢林祥同志的好建议,前几天我和鲁毅同志向意珍同志提出想把党校旧址留下来,意珍同志初步答应把党校旧址留给办个中学,现在看来搞中学不如搞个创意产业基地,所以我们也要变,马上再找意珍同志汇报,我们可以提建议,由市政府最后决定。还有市广播电视台搬走了,市里初步定为动漫画产业基地,这很好呀。同志们还有很多建议,如城中村改造的建议等等,政府欠城中村的,我们一定要还,如居委会花合作公司的钱,我们不想这个负担由股份合作公司一直承担下去。我们还要加大力度,把环境治理好。还有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业大奖等,我们商量明年可以考虑搞,支持和奖励服务好的企业等等。我和鲁毅同志就在谈这些问题。所以非常感谢同志们,有些建议是我们想过但没想明白的;有些是我们没想过但你们刺激我们想的,还有我们想得不全面你们想完善了的,所以要好好地谢谢大家。刚才鲁毅同志说要召开几个座谈会,一条条来谈,谈深谈透,谈落实。大家能为这样建言献策,为经济发展把脉,除了水平高以外,关键是对的厚爱,如果没有对的厚爱,市里决策部门不会参加我们的会,对关心,只有厚爱才有感情,有感情才能写出好文章,我尤其要感谢这些不是单位的同志们对建言献策。上次我在学习贯彻温总理视察深圳的讲话精神的常委扩大会议上说,将来设立一个创新点子奖,大脑值钱,我们用了就应当奖。有很多我们没想到的,如刚才谈的深圳水库周边生态怎么搞,我们是没有想到生态旅游怎么搞,还有市场、社会、政府怎么共管互动等问题,单靠政府打天下是不够的,一定要互动。宗衡市长一直强调政府与企业要互动,政府与社会要互动,今天实际上也是一种互动的形式,好呀!我代表区委区政府,代表所有出席的班子成员感谢大家。

第三是道“理”,就是想和大家交流几个理念和思路。有两个层面,第一,必须突破我们的思维定式,讲危机感多年了,没有土地资源等。这种危机感应该有,但讲多了不能成为我们的思维定式。我们贯彻总理的讲话精神,唯有创新才是思路才是出路。总理对深圳25年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对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思路表示充分肯定,两个充分肯定了不得的。希望大家看看昨天的报纸,新华社通稿,好好再学习领会一下总理的讲话精神。按张德江书记的说法,总理这样肯定深圳,深圳的同志们难道不热血沸腾么!用这样的一句话来兜了一个圈,来谢谢总理的讲话。另外对效益深圳这种科学发展观的新模式总理也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总理说得很全面,说了七个“着力”,这段时间我们都要贯彻落实这个讲话。还告诉大家,按照鸿忠书记的说法,表面上看总理没有给什么政策,但全部政策都给了深圳,三个不变。还有答应国务院发改委全面协调深圳的重大改革、重大事项;还说过特区的招牌比普通综合改革试验区、比科技创新城市招牌还要亮还要重,是金字招牌,含金量很重;还说特区建设要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深圳的使命没有完,的使命没有完,还早着呢。我们这几年说危机意识说了很多,这是对的,必须有,“四个难以为继”也好,财政点数也好,肯定要说,没有危机意识不行;但说多了不要成为思维定式。有人认为到顶了,我不这样认为。先说一个寓言,叫跳蚤定律。跳蚤是动物中的跳高冠军,它可以跳高于它身体30倍的高度,如果你把它放在桶里,它一跳就出去了,但如果你的桶加了盖,它跳一次碰到桶的桶盖,很痛,跳了就碰,又痛。多次撞盖后,跳蚤开始适应这个高度,以后再跳就只跳到比桶盖稍低的高度,只有这样它才不会撞痛;过几天你把桶盖拿开后跳蚤再也跳不出来了,因为适应了这个高度。这就是定式。因此说我们的思维不能成为定式。没有桶盖,还是要跳,跳出看,跳出深圳看深圳,天地大得很。不能有思维定式,不能灭自已的信心和威风。按照鸿忠书记的说法,深圳人应该挺起胸来,昂起头来。也应该这样,不能说我们就这么大了,到顶了。要考验我们运用软资源的能力,要出谋献策,让的今天比昨天更好。我们知道要走多远,但是我们能走多远,就要考验我们的脚力,这才是真本事。

第二个层面是明确几个理念和思路,要充满决心和信心去落实。

(一)服务业远没有到顶。刚才林茂德同志已经说了世界的服务业发展态势,我最近写了一本书,是关于中国服务业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探究,我发给了每个单位一把手,我一直没有要求大家看,因为是自己写的书,避嫌。但这是我多年来思考服务业的一个心得,拿出来与大家交流,我相信说透了服务业。香港到顶了吗?没到顶;东京到顶了吗?没到顶;纽约到顶了吗?没到顶。早着呢。我们与香港比,还差远呢。香港一个弹丸之地才一千平方公里,是深圳的一半,但是她的GDP等于广东省产值的总和,你说我们到顶了吗?就拿东京来说,东京有多大,占了日本产值的20%,2000亿美金。到顶了吗,到不了,早着呢。所以我们大有潜力,大有作为。服务业的业态有不少很传统很落后,我们的业态和结构升级空间有的是,关键是发展现代服务业。

(二)城区功能的辐射还可以大力扩展。这是鸿忠书记对的评价,鸿忠书记是我们区选出的市党代表和市人大代表,所以他对讲的话较多,对研究很透,解读很深。他在党代会和人代会上对的几次讲话,强调功能最完善的是,对全市对珠三角都有辐射的功能。我们的金融是辐射,我们的中介是辐射,我们的创意工业搞起来也是辐射。不仅仅是赚那点税收,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贡献,就是它的辐射作用,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的贡献不是传统意义上区财政的那20多亿,我们一年全口径税收260个亿,包括海关税、印花税。现在深圳对全国汇报的也是全口径的,深圳25年为全国贡献了4000个亿,4000个亿是什么概念呢?我们有很多比较穷的省,中央要转移支付,其中一个省一年要转移160个亿,4000个亿可以为这个省转移多少年?你说我们深圳我们的贡献大不大?我们要这样看,跳出看。所以的城市功能还在不断地扩展和辐射中。上次中央文明委来检查深圳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交待旅行社要住在深圳的市中心,结果北京那边给定了“老地方酒店”,北京的旅行社还是认为就是深圳的市中心,事实也是,他们还不太清楚福田已成为深圳的市中心。所以的城市功能并没有到顶,还要大力辐射。包括金融、商业、专业服务业、口岸等。说到酒店,很多人认为已经被福田和南山抢去了,其实不然,在万象城旁边,即华润第二期建设,华润与君悦签了合同,要建一个六星级的君悦酒店,全世界才16家,我们一定要支持它,酒店业的龙头地位才能够巩固。

(三)服务业必须为全市的产业第一服务。的服务业不仅仅是要挣一点钱,而是要为全市的制造业、产业第一服务。我上次会议说明白了,这次我不多说了。

(四)发展的香港因素是用之不尽的。没有香港就不会有深圳和,小平同志也不会在这里画一个圈,因为有了香港才有了深圳的崛起。香港因素我们用了25年,以后还要用。创意工业我们要大量引进,金融要和香港紧密合作。还有商贸,香港因素永远取之不尽。这次深圳市政府代表团到香港拜访,就是一个口号:“向香港学习,为香港服务”。我们要向香港学的东西很多。金融方面我们搞国际性金融中心比不过香港,只能联手,要和上海抢这个地位只能和香港联手。还有城市管理,要全面学习,尤其是交通,我们的交通管理比起他们真是汗颜。香港因素多着呢,用之不尽的,还有很多要学,认认真真学,拿来主义。当然要结合我们的实际,吃狗肉是为了长人肉的,而不是长狗肉。

(五)创意产业要成为的新产业。现在有了势头,趁别人还没有醒过来我们该出手时就早出手。政府要研究出一些政策支持,上面我说了,就不再重复。

(六)要赚价值链中供应链的钱而不是生产链的。TCL的总裁、创维的总裁告诉我,生产一台电视机,只赚30至60元。真正的钱是供应商赚了,给物流链赚了。所以我们要赚产品下游的钱,上游的钱让制造业去赚。我们要赚供应链的钱,销售和售后服务等等。还有很多附加值高的都在产业链的下端,要赚这部分钱。当然,价值链这两端的附加值是高的,上游分出设计、创意等环节,这应该是引进的重点。

(七)城区的二次开发要加快步伐。今年市里批准的城中村改造有四个,算是多的了。但是有些是局部改造。有两块东西我们一定想办法搞定,一个是老社区,力争在两年内搞好。城中村可能积累的问题比较多,我们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也想办法搞定。很简单,我们一步步来,市政建设、道路、下水道、空中管线、电网、电话线、电视线等。政府也在研究,几块资源集中来做。开发的模式可能要改变一下,过去是谁开发谁受益,今天要改一下。我以前说的政府收的租赁费政府一分不用,全部用于城中村,新区长来了,这一点没有改变,收8000万,除了养队伍没有再动用。刚才市委决策咨询办的老曾提了很好的建议,但这是个大动作,城中村股份合作公司的福利性质要变成市场主体,这个要大动干戈,要认真研究。市里也在专门研究这个问题。老领导李灏书记上次专门对我和鲁毅同志说起股份公司的问题。李灏书记、有为书记、广镇主任,这些老书记老领导们都很关心这一块。现在深圳市、区都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不是从消极被动考虑稳定的因素来考虑,而是这块资源如何用好的问题,是积极的态度。二次开发我们除了重点项目如物流园外,现在全力推清水河,清水河是搞单纯的第三方物流还是搞商贸与物流结合,我们在促请市里一并考虑。把笋岗、清水河一路沿伸下去,不要单纯搞第三方物流,区里是这个意见。还有宝安北,也要“炒”,你有华强北我有宝安北。我们有建材销售最大基地,汽车销售最大基地,世界500强企业如百安居、麦德龙,还有香江总部、好百年总部,都在那里。所以有些东西还是要“吹”,要推销,推销美好的生活方式,推销我们的生活质量。也要推销自己,不要总是唱哀歌。华为公司就有一首经常唱的歌,是他们篡改了词的,叫《志愿军歌》,华为一万人唱,每次集会时都唱,把“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改为“雄纠纠气昂昂跨过太平洋”。所以我们也要推销自己。

(八)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41项指标去落实,先行一步。最近深圳市政府颁布了科学发展观41项指标,GDP不是主要指标,综合效益是主要指标,包括环境、就业等等。以后对每个区的考核、深圳市本身的考核就按41项指标来,不是GDP。的GDP有410个亿,的税收不算海关税100个亿左右,龙岗的GDP是1000多亿,但它的税收和我们一样多,谁的质量好?质量还是看综合指标,41项指标。区委最近也在研究,比对一下。告诉大家,我们单位面积的产值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5倍,税收和亩产指标是全市平均的5点多倍。不过我们不能躺在这里,福田、南山也赶上来了。是有料的,的产业没有“空心化”,服务业就是我们的主要产业。以后各职能局都要转变观念,按照这41项指标来做,去落实。

(九)要实现政府、社会和市场资源配置最优化。刚才行业协会服务署的同志谈了很多,七十多平方公里的经济怎样发展、社会怎么管理,公共产品的供给等等,单靠政府不行。行业协会的作用是什么,公益性组织的怎样,个人的怎样,必须要互动,资源配置最优化,包括人才。人才不是都集中在政府才是人才,是要集中在社会的。有人才,金融业人才多着呢。市最大的博士后流动站是在,在深交所。我们还有好多人才方面的优势,要充分利用好,只怪我们平时没好好地利用好,所以才有悲观的看法。

(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总理已经充分肯定了深圳,就看我们能否抓住这个机遇,趁势而上!其中与我们密切相关的三件事,第一是创新,不创新就没有出路。只能创新。第二是大力发展服务业。第三是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营造环境吸引投资消费,尤其是消费,如果我们的治安不好,路面不干净,交通不方便,谁来消费。所以说,营造良好的投资消费的市场环境和安居乐业的人居环境,对是重中之重呀。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把这些理念和思路拿出来和大家交流,不知对不对,请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