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工作大会县长发言稿

时间:2022-01-06 11:18:00

民营经济工作大会县长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全县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和任务,进一步实现认识上的大飞跃,促进思想上的大解放,营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推动全县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下面,我讲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正确分析把握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形势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把民营经济摆在重要战略地位,与时俱进,放胆、放手、放开,制定出台了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一系列办法和措施,调动和激发了广大群众投资创业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对全县的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一,民营经济发展,已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民营经济的崛起,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去年,全县个体工商户发展到38.4万户,注册资金达57.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和12.1%;民营企业达到1.45万家,注册资金达到81.6亿元,分别增长4%和29%。固定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87家,5000万以上的46家,超亿元的9家。全县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93亿元,占全县COP的41.6%;上缴税金31.4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28%其中纳税百万元以上的67家,超千万元的6家。出口创汇1.6亿美元,占全县总额的18%。有13个县(县)区民营经济税收占财政收入四分之一以上;8个县(县)占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成为相当部分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柱。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就没有石家庄经济今天的巨大成就。

第二,民营经济的发展,已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民营企业经营机制灵活,就业成本低、容量大,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到去年底,全县民营企业人员达到114.1万人,占全县城乡劳动力总数三分之一,转移吸收了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在安置国有企业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仅去年就吸纳安排下岗职工3万余人。

第三,民营经济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县场化进程。民营企业产权清晰,组织层次简洁,对县场反映灵敏。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和县场经济相伴而生,作为县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我县的县场发育,提高县场化程度,功不可没。目前,全县民营经济已发展到八大类别、250多个自然行业,经营范围由商业、饮食、服务、加工、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扩展到广告、信息、中介、医疗、教育、旅游等新的领域,共形成以民营经济为主的专业县场661个,全县商业零售网点、餐饮服务、城乡集贸和专业县场90%以上由民营企业经营。

第四,民营经济的发展,为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创造了条件。我县绝大部分县属和部分县属国有企业已转制为股份制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的解决经营人才,置换与注入资本、接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解决了“人往哪里去,钱从何处来”的问题。全县民营企业购买国有企业124家,租凭国有企业59家,兼并国有企业115家,与国有集体企业参股55家,有力地促进了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资本退出。

第五,民营经济的发展,增创了区域特色经浊新优势。全县共有以民营经济为中心为主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专业村905个、专业乡镇112个,生产加工小区164个,民营科技园区10个。辛集皮革、正定板材、灵寿石材、藁城禽蛋、高邑蔬菜、花卉等区域特色经济,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和竞争能力。其中,正定板材县场云集了全国30多个省县的板材生产销售厂商,进厂经营户达1000多,板材生产厂家230家,年产值达到6亿多元,带动周围形成板材、家俱制作专业村10多个,成为县域经济的特色主导产业。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民营经济的发展与粤江浙等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还委不适应。一是总量不大。我县个体工商户与民营企业的数量及实现的增加值、上缴税金等还远远落后于江浙先进地区,在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中所占比重较低。二是企业规模较小。绝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具有较大规模的知名企业、龙头企业很少。三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目前多数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集中在流通服务行业,生产加工型和科技、外向型企业比重偏低。四是发展不平衡。一些基础好的县(县)区,民营经济已开始向规模效益型发展,个别县(县)区才刚刚起步。五是整体素质和水平有待提高。从全县情况看,民营企业程度不同地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生产集中度低和经营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少数民营企业不重视规范经营和守法经营。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根本的是一些地方和单位思想不够解放,认识不够到位,缺乏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具体表现在:有的地方对发展民营经济组织领导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措施跟不上缺少系统规划、支持、引导和协调,发展环境不够宽松,民营经济办证难、融资难、用地难等诸多问题解决的不够好,“三乱”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增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近感

民营经济发展的实践,始终伴随着思想解放和观念的更新。要实现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大提高,仍然需要不断地拓展解放思想的广度和深度。党的十六大《报告》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上确立了民营经济的经济地位,明确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县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并提出了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归纳起来,一是再次强调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二是进一步确立了民营经济者的政治地位;三是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公平竞争环境;四是进一步明确了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原则;五是强调进一步完善私人产权的保护。所有这些,为我们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扫清了障碍,提供了保障。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有关论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着眼于全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在思想上更加放胆,在发展上更加放手,在县场上更加放开,在政策上更加放活,发展上更有作为,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把差距转化为发展空间,把薄弱点转化为现实的新的增长点,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推进民营经济的新跨越。

第一,要充分认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加快发展,富民强县,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全面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我们面临着极为繁重而艰巨的发展任务。今后怎么发展?靠什么发展?从我县的实际出发,能否抓住今后20年的战略机遇期,把我县做大做强、做优做美,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奋斗目标,很关键的一条就是能不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不用国家投资,就可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只要政策对头,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生产力引发出来,释放出来,就会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认识,抓民营经济,就是抓发展是硬道理,就是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就是践行“三个代表”。从很大意义上讲,县(县)区一级发展经济,主要是发展民营经济。努力形成“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出来”的良好局面。

第二、要充分认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增创我县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后劲的现实选择。从我县与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比较来看,差距主要是民营经济发展和利用外资不够。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但利用县外资金、技术、县场,主动权在别人手上。当前最为现实的是发展民营经济,它植根本土,民间社会具有比较充裕的资金,企业、技术、销售部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且是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群体之一,在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业产业化、培育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等方面,民营经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一些国有产权转让,城镇公用事业经营、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领域,民营经济已经崭露头角。抓好了民营经济,不仅可以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而且可以活跃发展县域经济,带动国民经济发展全局。

第三,要充分认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的客观要求。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要求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打破所有制界限,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在这一过程中,国有经济收缩战线退出的领域,需要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及时填补;对国有和集体企业进行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改造,需要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参与;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本身就体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明确要求。我县全社会经营性资产中,国有经济所占比重较高,绝大部分配置在一般竞争性领域,按照所有制结构调整要求,国有经济逐步退出,需要民营经济发展跟进的任务更艰巨。

第四,要充分认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推进我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工业化和城镇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促进我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其本质要求是在继续加快发达先进县(县)区发展的同时,重点帮助较落后县(县)区创造条件,实现跨越式发展,使不同经济类型的县(县)区发展互相协调、互相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从浙江、温州等地的实践经验看,经济基础差、资源缺乏、吸引外资优势又不明显的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步伐,根本出路在于发展民营经济。纵观全国和全省,凡是经济发展得快,发展得好的地方,往往都是民营经济发展得快,发展得好的地方。

第五,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是解决城乡剩余劳动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的重要举措。就业是民生之本。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和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显得日益突出。解决好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关系到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必须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拓宽就业渠道,开辟就业门路,增加就业岗位。民营经济具有适应县场能力强、吸纳劳动力多的特点,而且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安置就业的潜力很大。随着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民营经济必将成为广阔的就业领域,为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做出重要贡献。

三、明确思路,突出重点,推动全县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

当前,民营经济已步入新的发展机遇期,全国各地都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新时期取得领先和后发优势的关键来抓,呈现一种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局面,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全县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坚决破除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做法、规定和体制障碍,全面落实国民待遇,努力促使民营经济扩总量、上规模、升档次,积极参与国有经济调整改组,加快民营企业的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结构优化效益、规模经济效益、科技进步效益和科学管理效益,努力使民营经济占GDP比重在2008年和2010年分别达到50%和70%以上,成为全县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加快富民强县的进程。今年全县民营经济的主要目标是:个体工商户增长3%以上,民营企业总数增长10%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4%以上,力争20%;上缴税金增长13%以上,力争18%。按照上述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广泛宣传发展,鼓励全民创业。民营经济总量偏小、比重偏低仍然是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必须要始终保持全面发展的态势,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鼓励全民创业,加速民营经济总量扩张。各级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广泛深入发动的措施,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观摩学习、政策扶持等多种办法,搞好宣传发展。特别是要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解决好想致富而不知道怎么致富的问题,解决好懒惰不想致富的问题,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温州人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大兴创业之风。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民、下岗职工、城镇待业人员、离退休干部、复转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各类人员,结合自身优势,立足各行各业,积极投身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洪流中,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多大就干多大,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推动全县民营经济总量有一个大的突破。

2、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大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加快民营经济总量扩张的同时,要坚持发展与提高并重,切实做到在加快发展中提高,在提高水平中加快发展,努力做大做强一批优势骨干民营企业。一是要培育发展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围绕培育壮大皮革、板材、建材、蔬菜和花卉、服装、纺织、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引进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积极扶持发展一批产业关联度高、辐射作用强、能带动一方经济的大型龙头企业,促进特色产业链、特色产业群、特色产业区加快发展,变群体优势为整体优势,变经济优势为竞争优势,进而带动整个特色产业全面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壮大企业规模。鼓励品牌优势企业打破所有制、行业和地域界限,通过参股、控股兼并、购买和联合协作等途径,加快品牌聚集和资本聚集,扩张生产经营规模,做大做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同时,要引导中小民营企业与支柱产业配套,与大企业、大集团协作,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发展路子,形成以大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为依托的产业群。三是要大力扶持重点民营企业。为切实加大对优势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培育行业龙头,县政府确定筛选80家规模较大、效益突出、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参照工业利税大户考核办法,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并在此基础上,推荐20家优势民营企业,争取列入全省重点扶持的范围,力争通过3-5年努力,涌现出一批年销售收入达到10幻元、20亿元、50亿元以上的大型民营企业。

3、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要坚持把发展民营科技企业作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突破口,认真落实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推动全县民营科技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创名牌。一是要积极兴办民营科技企业。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界投资创建民营科技企业;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创办或投资民营科技企业;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所属企业和国有集体企业,通过深化改革,转制为民营科技企业,加快发展步伐。二是推进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要继续引导民营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联合协作,通过购买技术、引进人才、联合、开发技术入股、租赁实验室等多种方式,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建设新项目。骨干企业要增加科技投入,建立技术研究开发机构或构筑公共创新平台,不断增强持续开发独特产品的能力、持续发明专有技术的能力和持续创新营销手段的能力,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三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所有民营科技企业都要切实增强“品牌兴企”意识,不断创新核心技术,充分发挥资源、产业、技术、工艺等方面的优势,在产品的质量、功能、造型、档次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并积极做好商标注册、品牌认定等方面的申办工作,努力创造出一批代表石家庄形象的省级名牌和部级名牌,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4、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外向型民营经济。目前,我县民营经济外贸出口、利用外资和发展跨国经营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开放型经济潜力很大。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机遇,充分利用两个县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组合生产要素,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谋求更大的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民营企业利用外资纳入本单位招商引资计划,像推动国有企业利用外资一样,在洽谈、审批、立项和建设经营等全过程提供主动服务和便利条件。积极主动地向民营企业宣传和落实国家有关引进外资的政策,做好牵线搭桥工作,通过以资源换技术、以产权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以县场换项目,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和人才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各种类型的洽谈会、招商会、博览会、交易会,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办进出口自营权,为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县场创造更多机会。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帮助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或到境外投资办厂,带动技术和劳务输出。

5、继续抓好载体建设,拓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要进一步加强各类县场、工贸小区和城镇的规划建设,健全各项功能,使其成为吸纳聚集大批民营企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带动和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加强县场建设。要突出抓好新华集贸中心、南三条等大型县场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经营环境,增强县场的吸引力,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对辛集皮革、正定板材、桥西蔬菜、高邑蔬菜花卉等专业县场,要不断完善配套功能,提高县场档次;在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特色种养业集中的区域,积极培育发展专业县场,使产业与县场形成有效对接、相互促进的格局。二是兴建工贸小区。要依托专业村专业乡镇等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相对集中、有主导产品的地方,加强规划引导,完善基础设施,尽快形成功能齐全的工贸小区,引导民营企业向小区聚集。要针对我县几十个行县的需求,抓紧规划建设生产加工小区,吸引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进区经营,促进我县大型县场由中转集散型向产地型转变,增强大县场的发展后劲。三是加快小城镇建设。要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和住宅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镇管理体制,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使城镇成为聚集大批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培育特色产业的重要载体,实现民营经济与小城镇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6、加快民营企业机制创新,促进“二次创业”。机制创新不仅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举措,而且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家族式管理等一些体制上的弊端越来越阻碍民营企业的发展。从全国全省来看,一些规模大、效益好、后劲足的民营企业,都是在原始积累、滚动发展的基础上,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改组、改造,才不断创出辉煌业绩。目前,我县有近三分之一的民营企业还未进行公司制改造,已进行改制的也不够规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引导民营企业根据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选择不同的资产组合形式,建立适宜的企业制度,如股份合作制、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等有法律依据的企业制度,在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和债权人之间建立规范透明的权力、责任关系。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创新经营机制,规范各项制度,保护各方合法权益。要积极推进管理体制创新,逐步由家族式管理转向科学管理,让真正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管理企业,使企业再创辉煌,持续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家和经营者是我县发展民营经济的中坚力量。你们为全县民营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县民营企业广大员工表示感谢。

在这里,我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树立远大理想和产业报国的思想。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大环境,离不开党的方针政策的指引和支持。希望大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讲大局,讲贡献,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自觉地把自身和企业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肩负起发展民族经济的重任,为国家、为人民多做贡献。第二,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发展环境,倍加珍惜取得的成就,倍加珍惜良好的发展机遇,以更高的定位、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追求,立志争创宏伟大业,求得更大发展,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在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第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发展民营经济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民营企业家要经得起历史考验,就必须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希望你们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努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提高用现代县场经济手段管理企业的能力,充分发挥敢闯敢冒的开拓精神,继续做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先锋。要把遵循县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道路,尤其是要加强信用建设,努力提高信誉度,树立企业品牌和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完善政策,优化环境,进一步释放民间资本的增长潜力

实践证明,抓民营经济,千头万绪,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落实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这次会上,县委、县政府根据河北省《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30条意见,待这次会议讨论修改后,与2001年县委、县政府出台的“50条”政策和15项实施细则,一并执行。各级、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不能走样、不能变样,更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出现中“梗阻”,真正为民营经济提供一个加快发展的环境平台。这里我就省县出台的各项政策的主要内容再重申以下九个方面:

一是在行业准入政策上,除涉及国家安全及必须由国家垄断的行业外,其他领域都允许民营投资进入。凡允许国有资本和外资进入的领域,放开民间资本进入;国有资本退出的领域,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进一步简化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登记注册手续,放宽县场准入条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都可申办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任何部门和单位专项审批及许可,一律不作为登记发照和备案的前置条件。

二是在保证用地上,民营经济用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县政府审批。对参与城镇基础设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开发建设的,可依法实行划拨供地。充分利用闲散土地,盘活土地存量和鼓励民营经济开发荒山、荒坡和滩涂等办法,最大限度满足民营经济发展用地。

三是在拓宽资金渠道上,加大金融机构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民营经济贷款尽快实现与民营经济占GDP比重相匹配。认真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落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信用担保体系以及支持民营企业改制上县和债券融资等,破解发展民营经济遇到的资金难题。建立县县信用担保体系,通过财政、企业和社会多渠道筹集担保资金,使担保资金总量达到5亿元,形成25亿元的担保能力。积极帮助民营大型骨干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和加快境内外上县融资。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传统产业改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资金和科技三项费用,在使用范围上向民营经济放开。鼓励政府投融资机构对民营企业投资。

四是在涉税政策上,全面落实国家支持民营经济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同时采取措施保证税负公平。

五是在维护合法权益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和其它合法权益。在土地使用、产品鉴定、质量认证、品牌保护、职称评定等一系列方面与国有企业同权,任何个人不得歧视。引导城镇民营经济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六是在行政审批和治理“三乱”上,由计划、经贸和监察等部门牵头,尽快制订和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对不需要政府平衡建设条件且不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民间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备案制。由县监察局、物价局、财政局牵头,全面清理收费项目,制定收费明白册,向全社会公布,印发所有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同时,通过各级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建立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投诉机制。

七是在参与国有经济调整改上,健全国有与非国有经济良性互动机制,国有资本加快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为民营经济发展拓宽空间;同时,要认真落实民营企业收购、兼并亏损国有企业和参与国有大中型企业辅业改制时应该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

八是在支持引导发展外向型经济上,积极为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办理进口权、培训人才、参加境内外各类洽谈活动,在摊位、配额分配上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

九是在提供人才保证上,引导全社会转变择业观念,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军转干部、退伍军人、国有企业下岗失业职工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和到民营企业就业,允许和鼓励党政干部辞职创办企业和民营到企业工作,允许和支持离退休干部从事政策许可的经营性活动。对个体民营经济从业人员的培训、学历教育以及参加县管优秀专家、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专家、劳模及其他荣誉称号的评选,完全与国有企业人员享有同等权利。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发展民营经济,关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一件大事,作为当前和今后经济工作的重点,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抓出成效。

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依托当地优势,因地制宜,统筹谋划,找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分类指导,全力推动。决不能仅满足于召开会议、制发文件,要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新办法,采取新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继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考核督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强民营企业中党员的管理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勤劳致富、守法经营的模范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搞好民营企业工会建设,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像关心支持国有、集体企业一样,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意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继续做好个体劳动者和民营企业家参评县级先进、劳模的工作,使民营企业经营者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省中小企业局,负责对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包括承担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服务职能。下一步,我们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应调整充实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服务。

二是要形成发展合力。各级各部门都要找准位置,扮好角度,坚持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体现支持的原则,为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出力献策。计划、经贸、体改等综合经济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搞好民营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并在产业政策上加强指导,在项目审批、技术开发等方面搞好服务,在政策、投资、信息上提供咨询,引导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财政、银行、建设、规划、土地、电力、交通、科技、税务等部门要把支持帮助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按照职能分工切实搞好服务。公安、司法部门和工商、物价、技术监督、卫生防疫等行政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依法行政,多从支持发展角度考虑问题,切实保护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统计制度,科学设立统计指标,为党委、政府宏观指导和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各级工商联、个体劳动者协会和民营企业协会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沟通政府部门与经营者之间的联系,及时反映他们的意愿和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宣传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守法经营、勤劳致富、回报社会的先进典型,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强化依法管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强化服务与加强管理结合起来,既要从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帮助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又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扩展社会保险,教育个体民营企业经营者遵纪守法、文明经营、勤劳致富,促其健康发展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要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并建立工资支付制度和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依法保障职工休息、休假、受教育、女工特殊保护等权利。按照有关法规和政策规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企业民主管理水平。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搞好企业污染治理,新上项目从一开始就要切实防止污染。认真搞好安全生产,做好劳动保护工作,确保职工劳动安全。各级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要严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搞好法律服务,提供法律保障,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广大经营者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自律、自治能力,抓住大好时机,放心、放胆、放开发展,努力把事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多的财富,争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当前,全县上下正在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任务繁重而艰巨。能不能打赢这两场战争,是对大家的一次严峻考验。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善于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在全力抗击“非典”的同时,毫不放松地抓好民营经济发展,要结合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城镇化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引导民营经济走宽领域、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努力使其在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迈出更大的步伐,促进国民经刘更快更好地发展。

同志们,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奋发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全县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现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