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节能工作会的发言

时间:2022-01-05 04:27:00

县长在节能工作会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了认真传达贯彻上级关于节能工作的精神,研究部署我县“”节能目标及下阶段工作。刚才,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提出了全县节能工作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节能目标管理责任书,同志们一定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现在,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做好节能工作的责任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节能工作事关重大。国务院在《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15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当前,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去年全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目标,加大了“”后四年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更为严峻的是,各方面工作仍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配套、政策不完善、投入不落实、协调不得力等问题。这种状况如不及时扭转,不仅今年节能减排工作难以取得明显进展,“”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也将难以实现”。为扭转节能减排工作的被动局面,国务院决定“实行严格的问责制”。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节能减排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把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到各市(地)、县和重点企业。要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

回顾我县的节能减排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看,经济发展方式仍较粗放,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较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压力很大。全县上下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节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节能降耗作为关系我县长远发展和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

二、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指标全面完成

今年,是我县与市政府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的第一年,也是全力推进节能减排的攻坚之年。为确保完成今年全县单位GDP能耗下降4%、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5%的目标,县政府将全县节能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了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和所有规模工业企业,这一目标是约束性指标,必须确保完成。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严格准入资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国办发〔〕64号)及省、市文件精神,我县在全市率先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今后,全县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必须编制节能评估报告,经县工业经济局审查后,方可备案或核准。

二要严控重点领域。在工业领域,要重点对年耗能1000吨标煤以上的焦化、水泥、铸造、造纸、铁合金、电解锰等企业,实行节能目标管理制度。在建设领域,要加快机关办公楼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测体系建设,推进建筑节能标准实施,年内,要全面执行新建民用建筑节能50%、公共建筑节能20%的标准,达到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年度下降10%的目标。在交通领域,要加快淘汰油耗超标、排放超标的老旧汽车,引导环保汽车消费。在农业领域,要加强农作物秸秆等综合利用,加大沼气项目建设力度。

三要严控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在焦化、五金铸造、大型宾馆等行业,申请一批废气利用、电炉改造、工业锅炉改造、空调照明系统改造等节能项目。要认真抓好粉煤灰、工业炉渣、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确保全县新型墙体材料产量比重达到50%以上并逐年递增。开展建筑节能改造,实施一批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投入到位。要抓住国家节能资金规模逐年增加的大好机遇,认真筛选项目,积极对接,努力争取资金支持。从今年开始,国家专门安排用于节能工作的资金大幅增加,对节能量超过10000吨标煤的企业,按250元/吨进行奖励,湖南省也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对节能量超过5000吨标煤的企业,按50元/吨进行奖励。我县将积极研究节能资金投入问题,将纳入年度预算。金融部门要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循环经济及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支持。要按照“多耗能、受限制,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鼓励和支持多渠道筹集节能资金。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使企业自觉加大节能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步伐。要认真落实资源综合利用免税等节能优惠政策。二是部门联动。要建立部门间的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县工业经济局、建设局、交通局和统计局等部门,要加强对各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工作的监控、考核,定期公布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县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审批,抓好节约集约用地措施的落实;县财政部门要及时足额拨付节能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县人事部门要将节能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县监察部门要对不履行节能减排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三是积极引导。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节约能源资源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节能降耗的严峻形势、重大意义,大力宣传节能降耗先进典型,揭露和曝光浪费资源的行为,不断提高全民节能意识。

五要发展循环经济。要认真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争取我县企业能够列入国家及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联合攻关,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核心技术,有效解决我县高耗能行业存在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问题。

三、严格问责,确保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实行严格的责任制,是落实节能工作措施的关键。具体要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健全组织。为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县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我任组长,等同志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工业经济局局长黄成云同志兼任县节能工作办公室主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规模工业企业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一定要按照上级要求,按照我县节能工作部署,切实负起责任,逐个环节推动,逐个问题解决,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要强化责任。今年,省、市在县域经济评价考核中,增加了节能目标的权重,并作为否决项。县委、县政府决定,也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严格的节能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在考核范围上,除了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4个部门进行考核外,还对全县所有工业规模企业纳入监测考核范围。刚才,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向县政府呈报了今年的节能目标责任书,这就是“军令状”,是对县政府的郑重保证,也是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要真正履行职责,自我加压,全面兑现。

三要严格追究。按照我县节能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的规定,对节能目标任务完成好的单位和企业要给予表彰奖励;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不但要给予通报批评,还要取消单位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当年一切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应在评价考核结果公告后一个月内,向县政府做出书面报告,提出限期整改工作措施。对限期整改仍不到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年内不得提拔;已经调离或转任的,要进行跟踪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进行纪律处分。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一律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不给予国家和省免检等扶优措施以及县定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对限期整改仍未能达标的实行差别电价,金融单位对其限制贷款。各部门、各企业的节能减排任务是硬指标、硬任务,必须完成,没有讨价还价余地。

同志们,做好节能工作,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对照目标任务,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密切配合,扎实推进,把结构调整、工业投入、节能降耗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集中精力抓经济,全力以赴促发展,确保完成我县今年和“”规划的节能目标任务,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