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经济会议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5 08:34:00

区委经济会议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提振信心,抢抓机遇,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争当衡阳科学发展排头兵。下面,我根据区委常委会讨论的意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区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经济实现高基数上的高增长,社会事业取得巨大进步,全区发展超越预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数字看发展。年,全区GDP总量达68.17亿元,是2005年末的2.4倍,平均增速为15%,增速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实现财政总收入突破9亿元,是2005年末的3.28倍,年均增长27%,增速高于全省6.48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5亿元,是2005年末的3.4倍,年均增长28%,增速高于全省5.43个百分点;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2.67亿元,为2005年末的20倍,年均增长82%,增速高于全省50个百分点,高于全市4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4.13︰28.15︰67.72调整为年的4.42︰34.28︰61.3,二产占GDP的比重提高6个百分点,“二产强区”战略成效显著。

——态势看发展。坚持科学发展、持续发展,举全区之力加快项目建设,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五年来,共实施重点工程项目132个、完成投资43.79亿元、建成和投产项目65个,促进了大建设、大发展,积蓄了大能量。解放路、船山路等13条老城区主次干道改造,蒸水南堤西岸风光带建设,上交通瓶颈的破解,大道、内环北路的改扩建通车,等高速网络的连接,极大提升了区域发展承载力,为城市和产业扩容提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大专业市场的发展,雁栖湖、雅士林的综合开发,松木工业园、科技创业园的建设,区治大院和市人防指挥所的搬迁,撬动了城市拓展“支点”,释放出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巨大吸附力。

——实惠看发展。期间,全区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达7.5亿元,占总支出的66.9%,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0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538元,为2005年的1.88倍,年均增长分别为13.46%、13.48%,绝对值分别比全市多872元和318元,增速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五年来,全区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补贴2400万元、发放低保金1.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9.3万个,五项社会保险新增参保8.6万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农合覆盖率分别达90.3%、80.2%、98.5%,城乡居民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与此同时,背街小巷改造、四场一厕建设、公共服务进社区、为民办实事等惠民的实事好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群众收入增长、福利增加、机会增多。

——地位看发展。跳出看,全区发展地位不断上升,影响力、美誉度显著提高。在湖南,我们有相应影响,仅年,我们提供了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观摩现场,承办了全省国税内控机制建设座谈会,劳动技能鉴定工作的“模式”在全省推广,国、省两级科技进步县市区、湖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县市区、湖南省建设教育强县市区先进集体、湖南省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等40余项省级以上集体和个人荣誉花落我区。在湘南,我们有应有份额,交通优势突出,商贸基础雄厚,特色工作经验彰显,郴州苏仙区、永州零陵区、冷水滩区、娄底娄星区先后到我区交流人文历史挖掘、市场建设、退伍士兵安置等工作经验。在衡阳,我们有显著地位,创造了衡阳城区的众多第一,第一个实现机关整体搬迁,带动城市拓展,第一个按照“政府策划、市场运作、业主实施”的理念建设专业市场,第一个运用市场手段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人才劳动力市场,第一个在全市购买公益性岗位安排困难退伍军人就业,第一个将环卫清扫、计划免疫、动物防疫等公用事业通过市场打捆外包,等等。

——干部风貌看发展。五年来,我们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做了很多以前想做而不敢做的难事,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运用市场手段,搭建融资平台,依靠自身力量成功建设望城路、化工路、雁栖桥、科技创业园,找到摆脱职能缺失阴影、实现自我发展的突破口,让干部找回了自信。整合各种资源,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