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建设号召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1-01 09:49:00

拆迁建设号召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展开全县建设省级卫生县城暨拆迁建设号召会议,今天。就是要号召全县各方面的力量,全县掀起一个群众性建设省级卫生县城活动的热潮,把全县城镇化创建和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县域经济社会的跨越进程搭建平台,为建造和谐社会、全面促进社会主义新型农村建设夯实根基。会议进展得很好,很及时。刚才,同志就建设省级卫生县城暨拆迁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很好的动员;两位主管领导就建设省级卫生县城,加速推动城镇化建造进程及重点项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相关部门乡镇和拆迁户代表各自作了表态发言。期望大家按照会议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各自的工作职责。下面,就我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及城镇化建设工作再讲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作好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首先,要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解决我们党员干部群众的认识问题,统一思想,形成万众一心的强大动力,全力抓好工作落实。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一线带动,两翼齐飞”的城镇化战略目标,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坚持“以地生财,聚财建城”的工作思路,千方百计跑项目、筹资金,对县城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和改造,相继实施了广场建设及周边开发工程、商业步行街开发工程、大街改建工程、县城街广场改造工程、南路拓宽改造和城区背街小巷治理及道路硬化、客运停车场建设等一系列基础建设工程,使县城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品味明显提高,城镇辐射功能不断增强,县城整体面貌发生了一定变化。这些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受到了全县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欢迎,更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在这项工作上更高层次的愿望和要求,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县城整体建设步伐和层次与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县城绝大部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较差,相当一部分村庄还不如我们抓的新农村建设典型村。总体来说,全县县城总体规划、环境、卫生、居住条件与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很不适应。因此,加快城镇化进程,适应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要求,实现县城广大干部群众的愿望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紧迫的任务。第二,我们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推进城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有了一定的基础,有了一个很好机遇。中央在全党全国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政策、资金以及整体工作部署点上都向农村倾斜,向县域发展倾斜,这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抢抓机遇,积极主动,向上争资金、跑项目,抓住这一大好的发展机遇。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全县新农村建设工作就将滞后,就会愧对19万人民群众,愧对生活在县城的干部群众。因此,各有关部门要抓住有利机遇,加大工作力度,有规模、有力度地推进城镇化建设。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加大改造和管理力度必将会把全县城镇化建设尤其是新农村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第三,去年以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要求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在人大、政协两会上,农村基层代表提出了许多相关议案、意见和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城镇化建设的强烈愿望,我们不能在这项工作上再迟延和犹豫,更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走路,要加快步伐,加大力度,采取一切有力措施,把这项工作尽快做好,确保人民满意,取得明显成效。

二、把握方向,突出重点,正确处理创卫、城建与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关系,推动创卫和拆迁建设工作平稳发展,取得实效

首先,要处理好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加快改造步伐、实现重点项目推进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方针政策,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重大举措。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部署是一致、是密不可分的。加快县城改造步伐、创建省级卫生县城重点在于提高城市化管理水平,我们是以农业和农村居民为主体的小县城、小农村,改造县城、建设县城,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所以,全县上下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具体落实。二要处理好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加快改造力度与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关系。一个地方的发展,尤其是县域经济发展,必须依靠中心城镇带动辐射。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城镇化开发、新农村建设上,当前要重点抓好城区八村道路、排水、拆迁等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城镇化管理水平和带动作用,进而改变城乡根本面貌,达到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各项目标要求。三要处理好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加快县城改造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目前,我们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县城拆迁改造,虽然触及一部分群众的利益,但从全局和长远角度考虑,我们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也是大部分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是为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对拆迁户群众要进行思想动员,说服教育,相互交心,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维护好他们的切身利益,让群众心悦诚服,乐意接受。通过拆迁改造,使广大拆迁群众感受到,今天所拆迁的房屋,给他们眼前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从长远考虑,则是为他们改变居住环境和今后更好地发展打造了平台,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三、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狠抓落实

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加快城镇化及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纳入到本部门、本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实抓好,确保创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县创卫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强化调度,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指导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问题,确保活动有序推进。两办督查室要制定具体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办法,及时深入现场督促考核,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上下一心,全力配合,以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加快县域改造步伐中去。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讨论,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制定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程,确保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重点项目建设赶10月底取得初步成效,推进城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一个新的层次、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