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女职工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2-30 08:59:00

市女职工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在“”召开期间,市总工会女职工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胜利召开了!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职工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过去的一年,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工会女职工工作者,坚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富有女职工特色、符合基层要求的工作;深入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积极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深入开展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大力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作用进一步发挥。特别是在全市上下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工作中,各级女职工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动员组织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作出了贡献。

当前,面临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调整、大转型的新阶段,全面推进战术突破已吹响“进军号”,年将是实现战术突破的主攻年、决战年、成效年。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团体,如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转型升级”、“实现再造”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是工会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应尽职责。年,全市工会要进一步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和部署,履行工会职能,以“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项目、服务职工”活动为主载体,服务发展和稳定大局,构建组织网络体系、技术创新体系、维权帮扶体系,在助推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改善职工民生、加强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女工干部要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更进一步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大发展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一是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市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当前,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在广大女职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协助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女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要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积极参与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劳动竞赛等等各种活动,努力争当金牌工人、技术能手、创新标兵。通过开展技能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劳动大竞赛三大活动,积极投身市总工会即将开展的先锋行动、“金点子”行动、技术创新行动、助推项目行动、“金蓝领”“五大”行动,动员组织全体女职工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崛起服务行动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广大女职工特别是女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平等权益和体面劳动。促进广大女职工特别是女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平等权益和体面劳动,是当前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一部分女职工、特别是女农民工就业岗位受冲击,经济收入受到影响,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供帮助,继续推行“共同约定行动”,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稳定女职工就业岗位,维护女职工劳动经济权益。进一步推行平等协商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同时不断提高签约率,保证履约率,切实保障女职工的特殊利益。要防止对女职工性别歧视,就业歧视和升职歧视,在女职工的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中要明确对妇女的特殊劳动保护,同时保障妇女享有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卫生保健等权益,使女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配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整合资源手段,及时实施对困难女职工尤其是零就业家庭女职工、单亲特困女职工、女农民工的帮扶救助,切实保障她们的基本生活。同时,要针对当前形势,加强对女职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教育引导广大女职工正确对待暂时的困难,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压力和挑战,自尊自立自强,提高素质修养,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

三是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努力提高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水平。建立一个高素质的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自身建设同样需要爱岗敬业精神。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把握党对工会组织的新要求,顺应广大女职工的新期待,努力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会女职工组织和高素质的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坚持女职工组织建设与工会组织建设同时筹备、同时组建、同时报批,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的女职工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争取用5年时间实现女职工组织在已建工会组织企业的全覆盖,积极探索女职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广大女职工工作者要以一种越是困难越是向前的敬业精神,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工作能力强一点,工作标准高一点,细节要求严一点。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重心下移、眼睛向下,多深入到困难企业、困难女职工家庭,及时了解掌握女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及时研究解决女职工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总结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女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工会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女职工工作,将女职工工作纳入工会整体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定期研究解决女职工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各乡镇(街道)、局(公司、开发区)工会要按照有关规定,继续做好工会女职工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保证等工作;要关心女工干部的工作、生活,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培训、成长锻炼的机会,为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同志们,“”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女职工和女职工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