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培训班结束领导讲话材料

时间:2022-12-27 08:40:00

文秘培训班结束领导讲话材料

刚才听了各位代表发言,感觉大家这次在培训班收获丰富,不虚此行。这次大家带着心来党校做客,在这里学习生活了五天。这五天听到了大家的欢歌笑语,体会到了大家的和谐融洽,我感觉这是对我们东道主工作的支持和鼓励,也是对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的谅解。这次培训班即将结束,在分别之际,我想送大家几句话。

第一就是感谢大家。刚才听了很多学员对我们的感谢,这里我们也要感谢大家,感谢各位学员和你们单位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第二就是要送一副对联给大家。这副对联是“言或自生天趣,事当曲尽人情”。作者是清朝的一个末代翰林,大文人张元济。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做人要讲感情,做事要做到周到、圆满。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人际关系复杂,做人处世特别难,李敖对这副对联是这样理解的,“言或自生天趣”就是要多说别人的好话,不吝啬对别人的赞美,赞美别人是好事。“事当曲尽人情”就是说做事要细心,周到,尽最大努力做到让别人满意。尽,就是做到尽头,做到最好。作为我们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中所遇到的事情,就是做好协调、服务、参谋等工作。工作对象既有上级领导,也有单位同事和基层群众。大家在回去后要好好琢磨这副对联,以此为标准。在服务上,在处理工作事务上,说话、做事要认真负责,要尽最大能力把事情处理周到,让上级领导、单位同事、基层群众都能满意。

第三要送三个理论给大家。一是短板理论。短板理论的意思就是说,一个木桶盛水,存水量不取决于这个木桶有多大,而取决于这个木桶最短的一块木板有多长。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在人生奋斗的道路上,你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能走多远,往往不取决你的优势,可能是取决于你的短处。刚才大家发言的时候,说到要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弥补自己的短处,发挥自己的整体优势。这是大家谈的比较多的感受,我觉得对我来说也是启发和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要沉下心来,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不断磨练自己,要取长补短,发挥整体优势。这次同学们建立了QQ群,我觉得这个非常好,大家有问题可以在里面探讨,有思想可以交流,便于大家交流感情,增进友谊。二是空杯理论。就是说现在每个人都掌握了一定的学识,有过一些成功的经历,就好比水杯中已经蓄了很多的水。而当你接受新的挑战时,你能否成功,取决于自己是否能倒空你杯中的水,潜下心来从头学习、从头做起。就是要求大家在做人、做事、做工作的时候要虚心,要做到谦虚谨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多发现和学习别人的优点,要始终提醒自己“山外有山楼外有楼”,“三人行必有我师”。一个成功的人必定是一个谦虚的人。三是破窗理论。破窗理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有人打坏了窗户上的一块玻璃,又没有及时修复,就会有更多的人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碎更多的玻璃。我说这个理论就是说在我们办公室工作中,常常碰到有些事情,我们计划的非常圆满,但往往一个小细节或者小问题上的疏忽导致整个事情的失败,使我们前功尽弃。所以在办公室工作要不能放过任何细节,不忽略任何破绽,要努力做到如履薄冰、细致周到。破窗理论给我的第二点启示就是要努力维护好单位的形象。我们都是在办公部门工作的公务人员,大家的一言一行就是单位的形象,我们任何一个瑕疵都会影响单位的形象。所以我们在工作上、在生活上都要从严要求自己,要做到自重、自律、自省,不损坏单位形象,不给办公室工作队伍抹黑,让我们的单位窗明几净。

这五天的学习尽管非常短暂,但从大家的发言里,我感觉大家都受益菲浅。我说的这几句话就是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事业顺达、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