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业务培训班开班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18 05:15:00

劳保业务培训班开班领导发言材料

同志们:

这次全县劳动保障业务培训班,是经县政府同意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劳动保障业务培训班。举办这次业务培训班,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全县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最充分地调动和发挥广大劳动保障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夯实基础,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下面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近年来,县劳动保障局和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机构从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千方百计加大劳动保障工作力度,有力地推进了就业再就业,提升了社会保障水平,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战斗在劳动保障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前,劳动保障工作正处在一个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期和历史转折期,我们一定要正视目前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劳动保障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努力推进我县劳动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最近,关于劳动保障工作,国务院连发3个文件:《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35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36号);《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38号)。这是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劳动保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我们务必要把劳动保障工作作为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件大事来抓,各乡镇务必要把劳动保障工作作为本乡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各乡镇党政“一把手”是本乡镇劳动保障工作第一责任人,各乡镇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务必抓好劳动保障工作各项责任的落实到位。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劳动保障局要将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各股室、各社保经办机构和各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服务机构。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机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和工作奖惩制,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而导致工作滞后,甚至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将从严追查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进一步提升素质。“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和谐之基”,劳动保障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工作千头万绪,政策法规性强,人民群众期望值高。为此,我们务必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着重加强政治理论和劳动保障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察大势、谋大局、拟大策、抓大事”这四种驾驭劳动保障工作全局的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政治坚定、思想成熟、懂业务、善管理的劳动保障工作者。

四、进一步凝聚合力。县劳动保障局有几个职能股室和下属单位,加上乡镇(社区)这一块,全县已有近百名劳动保障工作者。为此,县劳动保障局务必加强行政管理,强化牵头责任,做好统筹规划、政策研究、协调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团结和谐、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氛围,努力造就强大合力。要加强县级和县乡两级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好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优势。县乡两级劳动保障工作人员要紧扣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这二个劳动保障工作主题,奉行“以人为本、尊重劳动、廉洁奉公、勤政高效”的劳动保障职业道德,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努力推动全县劳动保障工作向前发展。

同志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业有所就、贫有所助、困有所帮”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劳动保障工作孜孜以求的目标。做好劳动保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我县劳动保障事业大发展,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和构建和谐汝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