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系统论坛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07 04:22:00

组织系统论坛领导讲话

机关党建工作是整个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组织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下面,我就结合本职工作,谈谈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市级各部门业务工作的结合点

党的建设历来与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紧密相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做好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市一级的机关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围绕市直各单位的目标任务去思考、去贯彻、去落实,不能就党建抓党建。脱离中心、脱离实际抓党建,那样就会使党的建设失去生命力。因此,要使机关党建工作在提高服务中心工作上有新创新、收到实效,就必须实现三个转变。

1、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在新的历史时期,机关党建工作要强化中心意识,强化工作质量和效益意识,要破除以往工作中形成的现在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传统观念和条条框框,转变过去那种工作安排等文件、工作落实靠经验的陈旧模式。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善于研究,及时了解各个时期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了解本单位工作重心,根据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党建工作的内容;把经济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给党建工作出题目、提要求、做文章。努力做到市委想什么,机关党建工作就抓什么;市委抓什么,机关党建工作就落实什么。把保证各部门业务目标任务的完成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不断拓展机关党建工作的内涵和载体,这样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2、转变工作思路,积极协助部门领导完成工作任务,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作为机关党委书记要熟悉业务,对本部门的主要业务工作和一定时期的工作重点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单位的中心工作、目标任务,谋划工作思路,明确工作内容,安排工作任务,落实保证措施,推动和促进经济、业务工作始终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克服就党建抓党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倾向。

3、转变工作方法,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机关党的工作是机关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为各系统、各单位的物质文明建设提供着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的作用。现实中一些同志对机关党建工作存有偏见,认为机关党建工作没有实际的内容,机关党委务虚不务实,除了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传达上级文件、搞些活动,再没有什么事可做,造成有的部门党的工作机构、人员落实不到位,有的把年纪大、身体不好的人安排干党务,甚至有的把犯了错误的人安排搞党建,严重影响了党务干部的形象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

工作方式的创新是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机关党的工作要结合新的形势、新的内容赋予新的工作方式,使机关党的建设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和机关工作实际。

1、创新理论学习机制,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为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有效性,应该在学习方式上进行改进。一是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灵活性和创造性,使支部生活赋有生机与活力;二是个人主讲与讨论相结合,将过去单一的学习文件、通报工作,与个人轮流主讲、谈认识、谈体会结合起来,要改变少数单位集体学习一念一散的现象;三是业务学习与理论学习相结合,既要学理论、学政治,又要学经济、学管理、学业务、学现代科技知识,使党员干部成为政治坚定、思路清晰、业务精通的一代新人。四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走出去主要是组织参观、学习、考察,请进来主要是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五是学习教育手段多样化,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工具和设备进行有影、有声教育,寓教于乐。六是落实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考勤、有记录、有检查、有总结,把“述学”、“评学”、“考学”列入党员民主评议、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制度的创新,使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质量得到提高。进一步促进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

2、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机关党建工作的立足点要放在围绕经济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坚持以人为本、“关键在人”的思想,针对一个时期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建立必要的保障制度,如: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制度、定期谈话制度、谈心提醒制度、表彰激励制度等。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

3、创新党的组织生活,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一是把着力点放在党的组织建设上,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整个组织的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立健全各部门的机关党组织,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基本任务。要从有利于工作开展出发,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努力使机关党的工作贴近业务工作,加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力度,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二是坚持“”制度,做到主题突出、活动规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支部组织生活除了开展一些基本的学习活动、支部会议外,可根据各单位的工作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进行讨论,还可以进行一些演讲活动、竞赛活动、文体活动等等。三是加强党内民主制度的建设,实现党内民主制度化。如健全党的集体领导体制,健全党的监督制度,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等等。

4、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有活动才有活力,运用载体开展活动,既是党建工作的传统做法,又是新形势下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在机关工作中,必须要有党组织的声音、党组织的活动、党组织的形象。近几年,我们市直机关工委在深化“商山深处党旗红”党建活动中,在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的“双联双建”活动和推行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记实卡”制度,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仅以去年为例,就组织市直单位134个有帮扶能力的党组织,年初共承诺为联系的贫困村办实事290件,年底实际完成399件;2843名有帮扶能力的共产党员,年初共承诺为联系的贫困户办实事3680件,年底实际完成4396件。这项活动的成效,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和省直机关工委的赞扬,今年“七·一”我委党支部被市委命名表彰为“标杆支部”,省工委安排我委主要领导于今年9月在我市召开的全省机关党建交流会上介绍了经验。

三、扎实落实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构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机关党建工作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机关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必须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方法和管理方法,扎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构建工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党组对本部门党建工作负总责、部门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证党建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1、建立健全各部门机关党组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制,强化部门党组对机关党组织的指导职能和领导责任,严格履行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建立部门党组书记负总责,机关党委具体抓,其他领导分头抓的“一岗双责”领导体制。要改变以往机关党建工作仅仅是机关党组织的职责的旧观念,树立党组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新观念。二是党组要对机关党的工作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放心、放手压任务,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机关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认真完成党支部分配的工作任务。四是要为机关党组织配好班子,并保证党务干部与机关同级干部的待遇一样,使党务干部在其位、司其职、尽其责。五是党组要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以保证机关党组织能正常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2、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发挥规划和组织作用,严格履行具体责任人的职责。一是机关党组织要主动了解和正确把握党组的工作部署,围绕业务工作思考问题,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有作为、有地位、有活力。二是机关党组织要做党组的参谋和助手,协助、督促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门的工作任务在本单位得到贯彻落实。同时要将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经过筛选后向党组汇报,以便党组在决策中充分考虑群众意见,使党组的决定更加合理、更加完善、更有实效。三是机关党组织要定期向党组汇报工作,请求任务,将机关党的工作计划和打算向党组报告,征求党组意见,力求使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思想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共同提高,争取部门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力度。四是做好发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思想工作,在机关内部营造一个同心同德、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为部门的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3、部门党组织要发挥具体实施的作用,严格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党支部是机关党的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单位目标任务的完成、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等等,都由支部来承担。因此党支部是党建工作的最基层的组织。要使支部工作有活力,首先支委一班人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有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其次要做好统筹兼顾的工作,部门党支部的负责人多数是兼职,既要完成本职工作内的业务目标,又要兼顾搞好党的工作,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因此,支部一班人就要学会弹钢琴,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关系,找准工作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再次是要注重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业务能力,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带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