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大户座谈会市长发言稿

时间:2022-11-25 09:27:00

纳税大户座谈会市长发言稿

今天参加座谈会的都是纳税大户的代表,是我市企业的精华,也是全市经济的骨干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过来,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都有热爱、造福桑梓的情怀和精神。之所以发展的这么快,这么好,主要得益于我们这些纳税大户的作用。各位企业家是全市加快“进位·追赶”,实现“壮县、强市、富民”目标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代表,以及所有为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各位企业家都做了很好的发言,会后,市委、市政府一定会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为企业的发展进一步营造环境,做好服务。下面,我谈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纳税大户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大家知道,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和基本单元,是社会生产力的直接组织者,离开企业的经营活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都无从谈起。特别是随着产业层次的提升,企业结构的演进,大型企业集团和纳税大户的作用更加明显。看年公布的世界500强,美国一个沃尔玛,贡献了全美2%的GDP;500强最后一名是美国马斯柯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24.3亿美元,相当于整个约旦的GDP,富可敌国,大企业、大集团的作用是何等的明显。我们的企业,经过这些年的摸爬滚打、发展壮大,已经涌现出一批有规模的大企业和纳税大户,象我们今天在座的就是1000万元以上的纳税大户。这些纳税大户是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拉动发展的龙头,是当之无愧的经济脊梁。全市家纳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去年纳税亿元,占全部税收的%。而这家企业,只是全市纳税户数的万分之八,也就是说,万分之八的纳税企业提供了全市1/3的税收,这就是大户的中坚作用。在工商企业密集的胜芳更说明问题,全镇有家工商企业,年全镇财政收入亿元,其中排前名的纳税大户共纳税亿元,占了60%以上。

各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户企业,经济的每一步腾飞、每一项建设成就,都凝聚着纳税大户的贡献和努力,是发展的功臣。搞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繁荣公益事业,包括我们公务员的工资,都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企业纳税实现的。上半年,全市国、地税收入亿元,增长%,增幅是“十一五”期间的较好水平,能够实现这样的增长速度,关键靠大户企业拉动。年,全市纳税前十名的大户企业纳税总额亿元,占到全部税收的%。大户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全市税收的快速增长,为城市建设、事业发展、社会保障和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保障。对这些为社会做出了贡献的大户,应该高看一眼,厚待一层,应受到全社会的敬重和关爱。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我们还涌现出了一批依法纳税的典型,被评为诚信纳税大户。依法诚信纳税有利于健全市场信用体系,促进公平竞争,为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大力弘扬依法诚信纳税,需要发挥诚信纳税大户企业的典型力量,让大家学习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在全社会弘扬他们诚信税纳的良好风尚。

二、纳税大户要为全市发展多出力

为全市发展做贡献应该成为企业家的追求。企业和社会就象是树木和大地的关系。企业要成长,要发展,离不开大地提供水分,提供营养;企业发展壮大了,又能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维持生态平衡。所以说,企业和社会是共荣的关系。企业做大,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经营者考虑的不仅是赚钱多少,还把经营企业作为一项事业,以此来体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每个人处在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的需求,一个企业家最开始可能是为了生活更好些,为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挣到一些钱之后,自然要获得社会的认可,要尊重和体面;继续发展下去,企业经营就不再是赚钱的问题,而是一项事业,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的过程和载体,企业家就有了更高的境界和追求。越是大公司、好企业的老板,对此看得越透彻。象陈嘉庚、霍英东这些了不起的企业家,都做了很多回报社会的好事,杨澜拿出个人总资产的5%用做慈善事业,比尔·盖茨曾经一次捐献慈善事业33亿美元,他资助的疫苗研制、艾滋病研究,为大量第三世界贫困国家造福。实现自己的价值和追求,最基础、最明显就是依法纳税,多纳税,这是一个优秀企业家、成功人士应有的内涵。我们的企业家素质很高,应该有这个觉悟,自觉主动地履行纳税义务,尽可能地为社会多做好事,多做贡献。

对照先进找差距,的大户企业还要加快发展、多做贡献。前几天,国家有关部门搞了一个工业企业排名榜,年中国工业企业前1000名,数量仅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0.3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却占34.7%。省内的唐钢年纳税亿元,占唐山市全部财政收入(亿元)的%;邯钢年纳税亿元,占邯郸市全部财政收入(亿元)的%。截至目前,我市仅有一家企业纳税超亿元,和人家一比,我们都算不上真正的大户企业。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今天到会的企业,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在市场经济下,没有危机感的企业,生命力肯定不会太强,更不要说做大做强。而且我市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总体上是好的,我市已经进入发展加速期,我们的企业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因此,请各位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摒弃满足现状、四平八稳的消极状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把握机遇,树立雄心壮志,努力引领发展,争取为多做贡献。作为市委、市政府,我们鼓励发展,鼓励迈大步,鼓励高起点。我们的企业不仅要在市形成你追我赶的好势头,还要与全省、全国的同类企业比一比、拼一拼;不仅要在全市争当排头兵,还要在全省、全国拿第一,拿了一个第一还要争取拿第二个、第三个第一。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成为第一。如果形成这样的发展氛围,用不了两三年时间,回过头来再看我们这些企业,肯定会有一个大的跨越。

是个大家庭,不仅是全市人民的家,更是本地大户企业生长和发展的土壤。在的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责任、有义务把我们这个大家庭维护好、建设好,回报这片热土和亲人的养育之恩,倾心倾力为家乡经济建设多作贡献。我们需要这种精神,需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

三、政府要为纳税人创造良好环境

要为企业搞好服务,这是政府的工作职能。从另一个角度说,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应该为纳税人服务。现在,我们有些部门,有些公务员,开工资领着纳税人的钱,却没有感谢纳税人的观念,更缺少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必须改变这种意识,在各级各部门充分形成尊重纳税人、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竭尽所能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让纳税人特别是诚信纳税大户红起来、香起来。我们每年都要召开表彰大会,让企业家坐主席台、戴大红花、拿奖牌、得荣誉,让他们作为建设的功臣,在电视上出名,在世人面前绽放光彩。要让人们都体会到,纳税光荣,纳税的人有地位,纳税最多的人最红最香。我们可以考虑设立一个年度建设功臣奖,颁发给贡献最大的人,让全市人民看看,就是这个人,给老百姓创造的的福利最多,为家乡做出的奉献最大。

二是制定奖励政策。要奖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大张旗鼓地奖励,形成一种激励机制,让大家充满创业激情,大踏步地前进,一股劲地发展。不但要奖励纳税大户,还要奖励纳税增长最快的企业,奖励诚信纳税的企业。在抓好第一梯队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第二梯队,抓住一批大户企业的苗子,重点培养,精心扶持,形成前追后赶,竞相发展,生龙活虎的场面,把大家创业的热情充分地激发调动出来,比着做大做强,比着出名争光,比着纳税奉献。希望大家把企业总部都设在,把该缴纳的税、能拿的税都拿到来,多为的发展做贡献。再有就是鼓励企业积极上市,使企业在规范经营中上档升级,加快发展。通过这些方式,使在三到五年后,也出现象唐钢那样销售过百亿、纳税过十亿的龙头企业。

三是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市领导要带头和大家交朋友,在一块吃饭谈心,有情况反映出来,把问题放在桌面上,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市领导的电话号码向大家公开,跟企业家做朋友,为企业家服务,我们不怕别人议论是傍大款。大家要放的开,不要客气,有问题直接向我们反映,形成快速联系的通道。市委、市政府将尽快进行研究,把这项制度确定下来。无论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人,只要他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损害了的发展环境,就追究哪个部门的责任,就处理他,绝不留情,毫不客气。各县(市、区)也要这样,党政一把手要真正把纳税人作为我们的衣食父母,把诚信纳税大户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功臣,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壮大县域经济,就要充分解放思想,放下包袱,大胆地干。

总之,要在观念、机制、政策上形成一套保障,通过交朋友、造环境、促发展,形成共生、共赢、共荣的好局面。今后要形成一种导向:谁对贡献大,政府就扶持他、奖励他。纳税多少是衡量对国家、对社会贡献大小的重要标志之一。纳税越多,贡献越大。我们不看企业资产多少,不看企业家名气大小,最重要的、最实在的是看你纳了多少税,看你的纳税意识、奉献意识,看你为出了多少力。在资源的配置上,将来也要有所倾斜,让贡献大的得到扶持,沾更多的光。比如,在旧城改造、土地、资金等方面,都要体现这个导向,对贡献大的给予更多的机会。希望在座各位与市委、市政府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勇担重任,敢挑大梁,充分发挥你们经济建设主力军的重要作用,为全市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